:::

我們的教宗

我 們 的 教 宗


一、聖伯鐸牧職

宗徒繼承人
  教宗是羅馬的主教,也是普世天主教會的領袖,是聖伯多祿宗徒之位的後繼者。教宗的拉丁文原詞「Papa」源自希臘文的「πάπας」,原意為「父親」,起初用於對任何司鐸或主教親暱的稱呼。而完整的教宗意涵即是:「羅馬主教、基督在世的代表、宗徒長之繼承人、普世教會最高教長、羅馬教省總主教、梵蒂岡城邦元首及天主眾僕之僕」。另外在西方世界,教宗被敬稱為「聖父」或「教皇」( Holy Father )。

  宗徒們成了耶穌復活的見證與關於祂真理的擔保人。他們在耶穌死後繼續祂的使命。他們選了自己牧職的繼承人:就是主教。直到今天,宗徒們的繼任者仍在執行耶穌所授予的權威:他們管理、教導並舉行禮儀。宗徒們的凝聚力,成了教會(宗徒傳承)合一的基礎。在十二位當中,是耶穌賦予伯多祿特殊權威並居任首位:「你是伯鐸(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絶不能戰勝她」。(瑪 16:18 )。就是從伯鐸在宗徒中的特殊角色,發展出教宗的牧職。﹝天主教教理 551-553﹞

二、教宗的訓導權

(一)、教宗和主教們是真正導師,擁有基督的權威。﹝天主教教理 880-882 , 936-937﹞

  身為伯鐸繼承人與主教團的領袖,教宗是教會合一的來源與保證。他享有最高的牧權,也有教理與教規的最終決定權。耶穌給了伯鐸在宗徒當中卓越的獨特地位,使他在初期教會中有了最高的權威。「羅馬」-伯鐸所領導的地方教會與他殉道之處,成了這新興教會內崇敬的據點。

  每一個基督徒團體都應與羅馬一致;這是真實、完整、純正的宗徒信仰的標準。直到今天,每位羅馬主教(教宗)都和伯鐸一樣,是以基督為他真正的「頭」亦是教會的最高牧者。在此意義下,才稱教宗是「基督在世的代表」。

  身為牧靈與教義最高的權威,教宗監管真實信仰的傳遞。必要情況下,在信仰與倫理事務上犯有重大錯誤時,他可以停止教理的教授權,或解除神職人員的職務。藉著以教宗為首的「教會訓導權」,在信仰與倫理事務上確保合一,是天主教會之所以能屹立不搖、發揮重要影響力。

(二)、在倫理的問題上,教宗享有不能錯誤的特恩。﹝天主教教理 888-892﹞

  教宗不可錯誤的發言,僅限於他以極鄭重的教會行動(「自宗座權威」ex cathedra )定義某信理之時,就是指在信仰與倫理方面的教理問題上,作出權威性的決定之時。與教宗共融的主教們,在教會訓導方面的決定,同樣是不可錯誤的,像大公會議所作出的決定就是如此。

  教宗的不可錯誤權與他的人格道德和智慧完全無關。不可錯誤的其實是教會,因為耶穌承諾過,聖神要使教會持守真理,並且加深對祂的認識。當某項原先視為理所當然的信仰真理,突然被否認或誤解時,教會必須有一決斷,權威性地說出什麼是真的,什麼是錯的。這就是教宗的發言。身為伯鐸的繼承人,主教團之首,他有這樣的權威,根據教會信仰的聖傳,對具爭議的真理,作出各時代的信友都能「毫無疑問地相信」的說明。

三、現任教宗

教宗簡介

  現任教宗為『方濟各』,(拉丁語: Franciscus ,義大利語: Francesco ,西班牙語: Francisco )是天主教會第 266 任教宗。本名豪爾赫。馬里奧。伯格里奧(西班牙語: Jorge Mario Bergoglio ),耶穌會會士,義大利裔阿根廷人。就任教宗前為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並在 2001 年由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為樞機主教。他在 2013 年 3 月 13 日獲選為教宗,成為首位出身於美洲(西半球)、南半球與耶穌會的教宗,也是繼額我略三世後一千二百年來,首位非歐洲出身的教宗。

 教宗簡歷

  • 1936 年 12 月 17 日出生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

  • 1958 年 3 月 11 日加入耶穌會並於 1969 年 12 月 13 日晉鐸。

  • 1973 年獲選為耶穌會阿根廷區省會長、 1980 年調任聖米格爾神學院擔任院長。

  • 1992 年 5 月 20 日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為布宜諾斯艾利斯總教區輔理主教。

  • 1997 年 6 月 3 日任命為總教區助理主教,並於 1998 年 2 月 28 日擔任阿根庭首都的總主教。

  • 2001 年 2 月 21 日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佈擢陞為樞機主教,並先後在聖座擔任禮儀及聖事部、聖職部、修會部、宗座家庭委員會、宗座拉丁美洲委員會等機構之成員。

  • 2013 年 3 月 13 日教宗本篤十六宣佈退位後,樞機團獲選出伯格里奧為新任教宗,尊號取名為「方濟各」。

  • 2013 年 3 月 19 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舉行的教宗就職儀式,正式成為天主教會第 266 任教宗。

  • 2013 年 4 月 8 日於拉特朗大殿正式舉行羅馬主教就任儀式。

  • 2013 年 12 月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時代年度風雲人物。​

 

牧徽釋義
  教宗方濟各牧徽於 2013 年 3 月 18 日公布。教宗決定保持在 1992 年晉牧為主教時所用的牧徽與格言,並作些局部修改。傳統上,教宗牧徽只會額外裝飾著三層的三重冕、披帶與代表聖伯多祿磐石的交叉鑰匙。三重冕顯現了教宗權威的角色,鑰匙則顯現了天上與地上束縛與釋放的力量;牧徽維持著鑰匙的符號,並沿用了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替換三重冕以主教冠代替的作法,三重冕與鑰匙仍維持著代表教宗的意義,且出現在聖座徽章與梵蒂岡國旗上。 

  • 頂端:羅馬主教的帽子,藍色盾牌後方是主教帽子的後帶。

  • 金、銀兩把鎖匙:象徵耶穌基督將天國鑰匙交給聖伯多祿,包括天上及地上的權柄(瑪 16:19)。這兩把鑰匙由紅繩索連繫。

  • 義德的太陽:紅色IHS字樣象徵耶穌。耶穌的名字IHS上面有十字架,下面有三根釘子。這是天主教耶穌會的徽號。體現教宗是耶穌會的會士。

  • IHS:是希臘文「耶穌」的前三個字母。

  • 八角星:寓意「真福八端」。

  • 甘松花:這植物可產生極純潔的油,象徵純潔的聖若瑟,是普世教會的主保。

  • 教宗格言:「因仁愛而被揀選」( miserando atque eligendo )嵌入紅邊的白色緞帶中,置於盾牌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