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須知

生 活 須 知


壹、聖事須知

七 件 聖 事

說 明

1.聖洗聖事

家庭如有新生嬰兒,父母應早日與堂區主任神父洽商,讓嬰兒早日領洗。如能配合嬰孩滿月慶祝時領受洗禮更好。在此一個月內,嬰孩的父母及代父母,可由神父、修女或傳道老師或熱心教友為他們講授教理,妥善準備。

2.堅振聖事

未領堅振聖事的教友,應向堂區主任登記,學習堅振要理,以便主教訪問堂區時,領受此聖事。

3.聖體聖事

教友父母對子女的信仰教育負有責任,應教導他們祈禱和天主教的道理。子女入學後,父母應帶領他們去聖堂參與彌撒聖祭及兒童要理班,準備初領聖體。

4.和好聖事

主日及教會節日應參加彌撒。每年至少應妥當告解及善領聖體一次;但勤辦告解、勤領聖體更好。

5.病傅聖事

教友患病、住院,家人或親友應通知神父,並請神父為他祈禱及行聖事。堂區可在適當時間為長者及病患舉行「病人傅油禮」,使他們在生活及病痛中能與耶穌同行,並嚮慕天國的永福。

6.婚姻聖事

教友結婚應在所屬聖堂舉行;與非教友結婚亦應在聖堂舉行,但應先求得寬免。因此,結婚前三個月,應向所屬堂區神父登記,辦理手續,並接受婚前輔導。

7.聖秩聖事

信友家庭是培育聖召的搖籃,家中的青年男女若有投身修道的意願,父母當積極鼓勵兒女回應天主的召叫。可知會堂區的神父、修女給予信仰上的陪伴與輔導,以幫助子女分辦聖召之路。回應聖召、答覆召叫,並非失去兒女;父母應仰賴聖神,明辨子女的聖召之路,天主會有祂最好的安排。


貳、齋戒須知

齋 別

說 明

小 齋

年滿十四歲的教友,星期五應守小齋,小齋就是戒食熱血動物的肉,但魚、蛋及乳類食物不在此限。

大 齋

年滿十八歲至五十九歲的教友應守大齋,大齋就是一天只能飽食一餐,其他兩餐可進少量食物,其餘時間只可用不含酒精的飲料。

守齋時期:

即聖灰禮儀(農曆春節期間則寬免),及聖週五耶穌受難日。守大小齋的教友,應遵照上列大、小齋的規定進食。病人及照顧病人者免大小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