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追思祭祖

追 思 祭 祖


一、天主教會的信仰,允許信友祭祀逝世的親友或祖先嗎?

  天主教信仰與祭祖文化絕不衝突。天主教對各民族文化無不重視,如有不真實不道德的因素則設法加以糾正、揚棄;其合乎真善美條件者,則欣賞之、保存之,且發揚光大之。

  天主教會台灣主教團已於 1974 年編訂了「祭祖禮規」,指出四項祭祖的宗旨:

  1. 重申天主誡命「孝敬父母」的基本精神,激發教友孝親之情,以增進孝愛天主之德。
  2. 澄清國人對天主教會「信天主而忘祖宗」的誤會,並使教外人士對教會有正確之認識。
  3. 復興中華文化,崇尚孝道與慎終追遠的美德,使福音和傳統文化結合。
  4. 為規正教友「祭祖」的正常發展,破除迷信色彩。

  此外,還特別提醒,祖先不是神明,祭祖時不焚燒金銀冥紙,摒除其它迷信行為。祭禮可以融合傳統習俗與教會禮儀,並可以適當設置祖先牌位和香案,以作為感恩頌德和激勵孝思的象徵。

二、為何已亡的信友,也將參與基督的逾越奧蹟?

  保祿宗徒說得好,「如果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格前 15 : 14 )。的確,基督受難、死亡、復活的逾越奧蹟,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

  所謂的「復活」,不是指原本肉體生命的延續,而是將生命提升到新而永恆的另一個境界中。天父藉著聖神的德能而使基督復活,成為「屬神的身體」。基督的復活,正是末日死人復活的先聲與保證(格前 15 : 20-22 )。如同基督復活,是藉聖神參與人間的救恩工程;同樣,現今已亡的信友,也期待復活的來臨,來日喜樂的參與天上聖筵,和基督一起,關心、參與人間的救贖。

三、教會信仰內常提的「諸聖相通功」意涵為何?

  「諸聖相通功」,是人間天上的共融合一,亦指教會全體成員,包括已在光榮中的、經過煉獄的、以及正在旅途中的教會的我們,在天主聖三的生命中,互相效力與支援。這種橫向的互相分享、團結和依存的關係,是建基在信友與聖三在「垂直」關係的共融中。基督徒和聖父、聖子在聖神中,分享共同的生命,並由此生命出發,彼此相通。

  我們可以在聖經中,找到「諸聖相通功」的基礎。由彌撒聖祭最容易明白「諸聖相通功」的意義,它是天上人間的共融宴,具有末世幅度。這是世上的天主子民,預嚐天國的聖筵,也就是與聖三和天上諸聖,達至完全的共融。在感恩經中,有這樣的禱文,「我們隨同天使和諸位聖人,歌頌祢的光榮,同聲歡呼…」,就是天上人間共禱的明。

四、教會禮儀在何時為已亡親友、祖先祈禱?

  在天主教會中,不僅在民俗節慶中祭祖,甚至在每次的彌撒聖祭中,都紀念祖先。並且,在教會的禮儀年中,也有特別追思祖先的節慶和時節。列舉以下禮儀中對亡者的祈禱:

  1. 彌撒感恩禮中的紀念:感恩禮是教友禮儀生活的核心,是聖事中的聖事。在這每主日,甚至每天慶祝的最隆重的慶典中,教會恆常紀念我們的祖先。
  2. 在祈禱意向中紀念:每一次在感恩禮的慶祝中,無論是主禮或參與者,都可以有特殊的祈禱意向,在禮儀中向天父祈求。通常在祖先的生日、忌日,或一般民俗追念祖先的日子(如清明節),教友會特別為祖先獻上感恩禮來祈禱。
  3. 追思感恩禮:在特別為追思的感恩禮中,有紀念我們祖先的禱文。
      
    求祢垂念祢的僕人(某),祢(今天)從人世將他(她)召回。他(她)既因聖洗和祢的聖子一樣的死亡,求祢也使他(她)和祢的聖子一樣的復活;將來基督使肉身復活的時候,我們卑微的身軀,也能相似祂光榮的身體。求祢也垂憐我們的祖先、已亡的親友,和所有在祢寵愛中去世的人,恩准他們進入天國,我們也希望將來在天國,永遠同他們共享祢的光榮:那時祢將擦乾我們的眼淚,因為我們要親眼看見祢,我們的天主,永遠相似祢,不停地讚美祢。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因為祢藉著祂賜給世界一切美善。(感恩經第三式)
  4. 殯葬彌撒禮殯葬禮是為亡故的人,而非專為祖先;但在殯葬禮中,表達的是基督徒跟隨基督的逾越,這是祖先曾經走過的路,在殯葬禮的禱文中,也常提及日後重逢,表達出對永生的信靠和喜樂盼望。
      
    仁慈的天父,祢賜予眾人生命的氣息,又派遣耶穌基督來解救我們脫離罪惡和死亡的束縛。求祢收納祢的僕人(某某)弟兄/姊妹,進入天上的家鄉;在那裡,再沒有痛苦、眼淚和悲傷;求祢也垂視在場的親友,我們期待著有一天能在天鄉重逢,一起享見祢、讚美祢。祢是永遠常存的父,祢和聖子及聖神,同享光榮,至於無窮世之世。
五、教會的傳統中,每年的 11 月會特別為亡者祈禱,其意涵為何?

  在天主教會裡,每年的 11 月是煉靈月,是「追思已亡」的日子。這日子的主要精神有三:

  1. 表達「復活」的信仰,也就是「亡者頌謝詞」中說的:「為信仰主的人,死亡,只是生命的改變,而非毀滅」。
  2. 是「諸聖相通功」的另一種表達。教會認為,有些亡者,可能有些小罪過尚未煉淨,在世上的基督徒,可以藉著祈禱、獻彌撒、行善事…等,幫助他們早日煉淨,進入天鄉,和天主及所有聖人歡聚。
  3. 提醒活著的人,要懷著復活的期望,善度今生。
六、教友家庭如何舉行祭祀的禮儀?

  教友可以在春節期間、清明、重陽,祖先的冥誕或忌日舉行,地點則在聖堂、家中,或墓地皆可。至於禮儀進行的方式,可以和感恩禮融合,也可以單獨舉行。通常,是以聖道禮的結構為基礎,可以邀請神父主持,或由家長帶領。

  1. 選讀一篇適當的經文。
  2. 主禮講道,闡釋經文和當日祭禮的意義。
  3. 按照習俗,獻香、花、酒、果…等祭品。
  4. 行三鞠躬禮。
  5. 按照聖道禮的習慣,以信友禱文的方式,獻上祈禱。
  6. 選唱適合的聖歌。
  7. 禮成。
附註、家庭祭祖參閱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