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的信仰

我 們 的 信 仰


 我信唯一的天主

 我們相信什麼?

  我們相信唯一的天主,宇宙的創造者,祂是唯一的真神,是真、善、美、愛的根源。祂愛世人,願意與人分享祂的美善,使人度一個圓滿的豐盛人生。人若接受祂的愛,必能獲得一份內心的平安與喜樂。

 我們相信三位一體的天主,即聖父、聖子、聖神。

  聖 父:是宇宙和萬物的主宰。祂以愛創造世界,讓世界分享祂的美善,而人更是照祂的肖像而受造,具有高於萬物的人性尊嚴。

  聖 子:是聖父所生的耶穌基督,把天父彰顯給世人,使眾人認識聖父的慈愛。降生成人,以言以行,把人性的美善重新顯示出來,並願意團結眾人,教人度一個圓滿的生命。

  聖 神:是聖父所派遣的真理之神,在人的心中推動,使人有能力追求真、善、美、愛,回應天主在人內心的呼喚。

 信仰基礎

  天主教信仰是以聖經和聖傳作為基礎。


聖 經

  天主教是「啟示」的宗教,是天主親自將自己展示給世人,並邀請人接近祂,而聖經便是這「啟示的記載」。

  聖經共 73 卷書,分為兩部分。在耶穌基督降生以前所寫成的聖經稱之為「舊約」,以後的稱之為「新約」。


聖 傳

  聖傳可說是「啟示的行動」。通過具體的行動,例如聖事、祈禱生活、聖人的善表等,教會將天主的啟示以活生生的方式保留和傳遞下去。

 信仰宣認

 基督徒的信仰宣認(天主教教理 186 )

  信 經:是整個教會和基督徒對信仰的宣認,是按照聖經的重要內容編寫而成的完整信德道理。就像芥菜的種子,在一顆小小的籽粒內蘊藏著許多枝幹。同樣,這十二條信仰的綱要,也包含著所有蘊藏於新、舊二約內真正虔敬的知識。

  1. 我信全能的天主父,天地萬物的創造者。
  2. 我信父的唯一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3. 我信祂因聖神降孕,由童貞瑪利亞誕生。
  4. 我信祂在比拉多執政時蒙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而安葬。
  5. 我信祂下降陰府,第三日從死者中復活。
  6. 我信祂升了天,坐在全能天主父的右邊。
  7. 我信祂要從天降來,審判生者死者。
  8. 我信聖神。
  9. 我信聖而公教會,諸聖的相通。
  10. 我信罪過的赦免。
  11. 我信肉身的復活。
  12. 我信永恆的生命。阿們。​

 信仰態度

 如何活出信仰?

  • 以熱切的心神,在祈禱中與天主建立親密的關係。
  • 以謙虛的態度,從聖經及教會訓導中加深信仰。
  • 以具體的行動,在生活中實踐信仰。

 在任何事上,都懷有信、望、愛三德。


信 德

  相信天主的存在,並相信天主是生命的根源和萬物的主宰。信徒願意以整個生命去回應天主,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

望 德

  期待耶穌基督的救恩、盼望永恆生命的圓滿。

愛 德

  以天主賜與我們愛的動力,實踐愛人的誡命,學習耶穌基督一樣,愛主愛人,邁向成聖的道路。

  天主不但賜予人寶貴的生命,更主動邀請人接近祂,在今世的生命獲得喜樂、平安和幸福,在來世的生命獲得永生。天主教信仰提升人現有的一切,使人充滿信、望、愛,從愛主愛人中,使生活變得不平凡,使生命變得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