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的祈禱

我 們 的 祈 禱


基督徒的祈禱

祈禱是什麼?

  對我來說,祈禱是內心的奮發之情,向蒼天的淳樸凝視;是困苦中或歡樂中感恩報愛的頌謝聲。(聖女小德蘭,《自傳手稿》)

  「祈禱是提昇自己的靈魂到天主台前,或是向天主懇求一些合宜的恩惠」。(聖若望。達瑪森)

  祈禱就是天主的渴望與我們的渴望相遇,是天主與人在基督內結盟的關係。

祈禱的態度

  耶穌在祂的訓誨中教導門徒,在祈禱時要有純潔的心、活潑而堅定的信德及敢於祈求的孺子之情。耶穌勸勉他們要警醒,鼓勵他們因祂的名向天主求恩。耶穌基督亦垂允向祂本身所作的祈禱。

祈禱的泉源

  • 聖神藉著活生生的傳授,即聖傳,在教會內教導天主的子女祈禱。
  • 天主聖言,教會禮儀,信、望、愛三德,都是祈禱的泉源。
  • 「除非受聖神感動,沒有一個人能說:『耶穌是主』」(格前 12:3)。教會勸勉我們呼求聖神,祂是基督徒祈禱的心靈大師。

祈禱的所在

  • 基督徒的家庭是祈禱教育的第一個地方。
  • 為祈禱最適合的地方是個人或家庭的祈禱室,隱修院,朝聖地的聖所,尤其是教堂,那是堂區團體舉行禮儀和祈禱的適切場所,也是為「朝拜聖體」最好的地方。 

祈禱的表達

祈禱的方式

  基督徒傳統中的祈禱生活,包括三個主要的表達方式:口禱、默想和心禱。三者的共通之處,是收歛心神。

  1. 口禱:口禱將身體和內心的祈禱聯繫一起,以基督為榜樣,祂向天父祈禱,也教導門徒以「我們的天父」祈禱。
  2. 默想:默想是在祈禱中運用思考、想像、情感、渴望所作的探索。其目的是把所默想的對象,面對自己的實際生活,在信仰中化為己有。
  3. 心禱:心禱是祈禱奧秘的一種淳樸的表達,是對基督的信德凝視,是對聖言的聆聽和默默的愛意。心禱使人與基督的祈禱連結在一起,而至使我們參與基督的奧跡。

教會的祈禱

聖神指引教會的祈禱

  聖神訓導教會並提醒教會耶穌所說過的一切,祂也指引教會度祈禱的生活,啟發不同的表達形式,這些表達方式在幾個恆久的模式範圍內時時更新,這些形式就是:頌謝、求恩,轉求、感恩和讚頌。

  1. 頌謝:由於天主的降福,人心能夠頌謝那為一切福分之源的天主,作為還報。
  2. 求恩:求恩的祈禱是以請求寬恕、尋求天國、以及一切真正的需要作為目標。
  3. 轉求:轉求的祈禱是為另一個人的好處而作的祈禱。這祈禱沒有任何界限,甚至為敵人祈禱。
  4. 感恩:一切喜樂和痛苦,一切事件和需要,都可成為感恩的材料。感恩是參與基督的感恩,應充盈整個生命:「你們要事事感謝!」(得前 5:18 )。
  5. 讚頌:讚頌的祈禱是完全無私的祈禱,專注在天主身上,超過祂所做的一切,為了天主本身的緣故而讚頌祂,光榮祂,純粹因為「祂是」天主。

祈禱與生活

祈禱是「屬靈的戰鬥」

  祈禱是為努力不懈地依循基督的聖神而行事所必需的。一個人怎樣生活就怎樣祈禱,因為怎樣祈禱就怎樣生活。

  • 在祈禱的戰鬥中,我們必須面對一些錯誤的見解、不同意識型態的潮流、我們失敗的經驗。我們必須以謙遜、信賴和恆心,來回應這些誘惑所投下的疑慮,即祈禱的實效,甚或祈禱的可行性。
  • 操練祈禱時最大的困難是分心和枯燥,其救藥在於信德、皈依心靈的警醒

靈修生活的考驗

  威脅祈禱的兩種常見的誘惑:缺乏信德懈怠,由於靈修生活的鬆懈而導致的一種消沉情況,結果使人沮喪失望。

  • 當我們感受到天主不常俯聽我們的祈禱時,我們子女般的信賴就會受到考驗。福音邀請我們自問,我們的祈禱是否符合聖神的渴望?
  • 「不斷祈禱」(得前 5:17)。時時都可以祈禱。祈禱是一種生活的基本需要。祈禱和基督徒生活是分不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