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主教簡介

天 主 教 簡 介


  天主教會,即羅馬天主教會,是以羅馬主教(教宗)為首的教會,為基督宗教的主要宗派之一,其歷史從耶穌基督建立教會以來一脈相承。根據聖經的記載,耶穌基督把神聖的教會權柄交給了宗徒之長伯多祿:『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聖經 瑪竇福音 16:17-19 )。

 

  教會的希臘文是 ekklesia ,意指受召叫的人。我們所有接受洗禮,相信天主的人,都是天主所召叫的,並且共同組成了教會。就如聖保祿宗徒所說:『基督是教會的頭,而我們是祂的身體』﹝天主教教理 748-757﹞。而教會源自公元 1 世紀的基督信仰團體,隨著耶路撒冷被攻陷與佔領,教會中心逐漸轉向帝國的首都-羅馬「梵蒂岡」,亦稱「羅馬大公教會」。根據梵蒂岡統計:全球天主教信友至今約有 13.29 億人,約佔世界總人口數 18%《 2020 年宗座年鑒》。 

在中文語境常用的「天主教」一詞,是耶穌會會士利瑪竇於明朝中葉來到中國後( 1583 ),為讓教義使中國人瞭解而廣泛採用。「天主」一詞,是教會內對天地萬物主宰者的一切稱呼,主要被聖經(思高聖經學會釋譯)採用,等同其他宗教所稱的「天公」、「神明」、「上帝」...等用語。為呼應中國人「敬天愛人」之傳統,是以在中文語境內使用「天主教」一詞來指稱天主教會,即由羅馬教宗領導的教會。

影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