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好聖事

和 好 聖 事

(和好聖事概論)


壹、和好聖事的意義

一、和好聖事是什麼?

  和好聖事亦稱告解聖事,是主耶穌親定的聖事,是為赦免教友領洗後所犯的罪過。

二、耶穌為什麼建立和好聖事?

  1. 為幫助信友們獲得罪赦,重享救恩:主耶穌知道人性的軟弱也面臨生活的挑戰和考驗,領洗後仍因私慾偏情而陷於罪惡、失去救恩,辜負祂的救贖。為補救此危機,祂為人立了和好聖事,使領洗後不幸犯罪之人,能藉和好聖事悔改獲得罪赦,重享救恩。

  2. 為幫助信友們向善、聖化自己:耶穌建立和好聖事,不僅為赦免人罪,而且還為賜人聖寵,使人藉知恥悔改之心,激發起向善之心,努力克己修德,善度信仰生活,達到耶穌所要求的成全地步,誠如祂所說的:「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五 48 )。
  3. 為賜信友心靈平安:人陷於罪惡後,良心總覺得煩亂不安。即使有悔改之心,亦不知是否獲得天主的寬恕;但妥領和好聖事後,心靈立刻感到平安,因為確知自己的罪過已獲得天主的寬恕。這種心靈的平安是人生所最需要的,也是主耶穌願意人人都能享到的。為此耶穌祂復活後,每次顯現給宗徒們時,總是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三、和好聖事的施行人?

  救主基督把赦罪權託付於宗徒和他們的繼承人,即各地的主教和司鐸繼續執行此任務。主教神父因領受聖秩聖事之效力,有權因天主聖三之名赦免罪過。司鐸實行和好聖事時,誠如善牧尋覓亡羊,父親等待浪子回頭的心情看待信友,因為和好聖事是天主表達對罪人的慈愛與寬恕的象徵,並隨時為教友們施行此聖事。

四、教會的和好聖事為教友極為重要。

  生活在今天的人,很強調自己的自由,從規範人生活的倫理道德,逐漸由放縱的社會形態,將善惡觀念混淆不清,內省的罪惡感逐漸消失,泯滅了敬天愛人的社會秩序。耶穌建立和好聖事的目的,為教友們非常重要,凡能分辨是非善惡的教友該當把握機會辦和好聖事,以赦免罪過、修德立功,保持心靈的聖潔,以作為預防犯罪的良藥。為求靈修生活的進步,有某固定的神師辦和好聖事,從以善加引導、指引修和之路。誠如許多病人,有自己固定的家庭醫師,以求治病時能有更大的效果。

貳、和好聖事的聖經記載

一、耶穌顯現給宗徒們時建立了和好聖事。

  按聖若望福音的記載:耶穌復活後顯現給宗徒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罪,就給誰存留。」(若廿 21-23 )。

  赦罪表現天主對人的慈愛,天主第三位聖神是愛德之神,所以由祂來執行天主赦人罪過及再賜人超性生命之任務,因為聖神是賜人超性生命之主。就如宗徒信經上說:「我信聖神,祂是主及賦與生命者。」氣象征生命,有氣就有生命。為此主耶穌向宗徒們先噓氣,再讓他們領受聖神,表示生命之主聖神與他們同在,幫助他們執行赦罪及賜人超性生命之任務。

二、耶穌立伯多祿為教會的磐石時,把赦罪權交給宗徒之長。

  按聖瑪竇福音的記載,耶穌把赦罪權柄交給伯多祿,對他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瑪十六 18-19 )。

  不久以後,主耶穌在講兄弟規勸之道時,把赦罪權交給宗徒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瑪十八 18 )。釋放即赦免人罪之意。

  歷代的教宗和主教們是聖伯多祿和宗徒們的繼承人,所以他們也繼承了赦罪權。神父們是主教們的有力助手,所以也分享主教們由宗徒繼承的赦罪權,在主教們的領導下,為教友們執行赦罪的任務。

參、和好聖事的五步驟

辦妥和好聖事的五步驟為何?

  和好聖事的五步驟為: 1.省察, 2.痛悔, 3.定改, 4.告明, 5.補贖。

一、省察是什麼?

  • 省察是求天主光照,覺察自己得罪天主、與人失和的過失。

  1. 首先靜下心來,祈求天主聖神光照心靈、認清自己的過失,並按著天主十誡、聖教四規、七宗罪及道德良心,省察自己在思、言、行為上的過失。

  2. 省察時要用心,不過份地形成狹隘瑣屑之心,可透過靜心祈禱來反省自己的信仰生活。

二、痛悔是什麼?

  • 痛悔是悔悟只有天主和自己知道的過失。

  1. 在告明以前,真心痛悔、從心悔悟,明認自己得罪天主或與人失和的事實,且絕不保留任何一個。

  2. 必須發自內心,人心若偏愛世物、傷天害理,背棄基督「愛的誡命」;而如今願意從心再歸向天主、順從真理,走向和好之路,這才是真心痛悔。

三、定改是什麼?

  • 定改是為愛天主我要改過遷善、並按教會訓導及福音訓示來生活。

  1. 定改是立定志向,從今以後要恭敬、崇拜唯一真天主、實踐愛人如己,並要盡力躲避犯罪的機會。

  2. 設法遠離引誘失足的人、事、時、地、物的誘惑,該當竭力斷然棄絕、離開當下,以避免犯罪的近機會;這才是真定改,不然,就是假定改。

四、告明是什麼?

  • 告明是向天主及教會的代表-司鐸(神父),在告解亭內向臨在聖事內的天主謙卑承認我們自己的過失。

  1. 要謙虛;承認自己的過失。要誠實;實話實說。要完全;不推諉、不掩飾;以敬畏、虔誠的心在天主台前敝開真實軟弱的自我。

  2. 不超越和好聖事之範圍,不談和好聖事以外的他人之事。該只告明自己的過失,絕不推缷或指名道姓地指責他人。

  3. 聖教會要司鐸嚴肅以對和好聖事的「封印」,是司鐸絕對的責任,沒有任何例外。曾有司鐸為此受到折磨,甚至犠牲性命。因此,信友可以坦率而毫無保留地向神父告明,安心地信賴親自臨在聖事內的天主。因為司鐸在那時唯一的任務,就是完全成為「天主的耳朵」。

五、補贖是什麼?

  • 補贖是按教會訓導藉由行動和事實,在生活中光榮天主並要愛人如己。

  1. 補贖是幫助我們效法基督,祂藉十字架補償我們的過犯。在和好聖事末端時,神父按信友告明的事實,為信友指明應行之善工,以示修和及彌補。

  2. 神父指明的補贖,能夠是祈禱、奉獻、與人和好、慈善工作、服務他人、刻苦犧牲...等,以效法耶穌甘願背負自己的十字架,成全信仰之路。

肆、和好聖事的行動

一、舉行和好聖事前,信友要有何準備?

  • 信友應在領受和好聖事前靜心祈禱,並逐步作以下反省:

  1. 省察:求天主光照,何時做了得罪天主和對不起別人的事?

  2. 痛悔:悔悟只有天主和自己知道的過失。

  3. 定改:為愛天主我要改過遷善。

二、在和好聖事中,信友的告明流程為何?

  • 告明:向天主和教會的代表-神父,謙卑承認我們自己的過失。

  1. 向神父請示可否為信友舉行和好聖事,並到告解亭就位。

  2. 神父: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信友劃聖號),阿們。

  3. 信友:罪人來到天主台前,請神父幫助我領受和好聖事;我大約多久沒有辦和好聖事…,我向天主承認我的過失有...。若我有忘記的過失,請神父一同赦免。

  4. 信友聆聽神父教誨,並銘記要踐行的祈禱善工及克己補贖,或用行動與事實補償自己對別人的過失。※神父唸赦罪經時,信友心裡發痛悔或頌唸痛悔經。

    痛悔經:天主耶穌基利斯督,我重罪人,得罪於天主。而今為天主,又為愛天主在萬有之上,(拊心)一心痛悔我之罪過,(拊心)一心痛悔我之罪過,(拊心)一心痛悔我之罪過,定心再不敢得罪於天主,望天主全赦我之罪。阿們。

  5. 神父:現在,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信友劃聖號,並答:阿們)赦免你的罪過。平安回去吧!

  6. 信友:感謝天主!離開告解亭並祈禱感謝天主的救贖之恩。

三、和好聖事後,信友的補贖行動為何?

  • 補贖:用行動和事實、在生活中光榮天主並要愛人如己。

  1. 祈禱善工:天主經,聖母經,拜苦路,玫瑰經、慈悲患經、明供朝拜耶穌聖體...等。

  2. 完成司鐸指示之補贖或善工,實踐福音生活與他人修和,努力向善、修德功、愛主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