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儀祝福

聖 儀 祝 福


一、什麼是聖儀?

  類似聖事或聖儀是聖教會倣傚聖事的聖號、復加教會的祈求降福人或物或地方所行的禮儀,使之從天主獲得各種恩寵。

二、類似聖事或聖儀是誰立的?

  類似聖事或聖儀是聖教會立的,因為救主基督曾授予宗徒們施行降福及驅魔的權能,向某些人或物或地方覆手降福,乃為求主為他們驅除一切邪魔影響,賞賜他們獲得天主的神形恩惠。類似聖事或聖儀的成立,需要教會的祈禱、覆手劃十字聖號和灑聖水的禮儀。類似聖事或聖儀並不直接賦與聖神的恩寵,而是藉教會的祈禱準備人接受此恩寵,幫助人同此恩寵合作。

三、禮儀的各種形式

  聖儀分為降福人、降福物、降福為保護人之聖物及降福為主所用之聖物的區別。任何降福都是讚頌天主和祈求天主,為獲得祂的恩惠。基督信徒在基督內,確能接受天父的各種屬神之祝福(弗一 3 )。為此教會藉著呼求基督的聖名和劃十字聖號分施降福。有些降福有持久性,產生把人奉獻於天主的效果,或產生保存物品或地方為舉行禮儀之用的效果。

  1. 在降福人中(晉鐸禮除外)有降福男女隱修院院長、降福奉獻於主的貞女、降福修士修女發願、降福在教會擔任某些任務者,如讀經員、輔祭員、傳道員等。此外尚有降福病人、降福產婦(生產後四十天)等。
  2. 降福為敬主所用之聖物,如降福祈禱所、祭檯布、祭衣、蠟燭、香爐、堂鐘等。
  3. 用聖油祝聖之聖物,如祝聖聖堂、祭台、聖爵、聖盤等。
  4. 降福保護人所用之聖物,如降福聖水、聖灰、聖枝、苦像、聖衣、聖牌、聖像、念珠等。
  5. 降福教友們所用之物,如降福房屋、店舖、汽車、食品、收穫、工地等。
  6. 教友們常用之聖物,為苦像、聖像、聖牌、聖衣、念珠、聖水等。
四、為降福聖物教友該做什麼?

  教友自教會用品供應社,購得苦像、聖像、聖衣、聖牌、念珠等物品後,在佩戴或使用前,要去請本堂神父施行降福,然後再佩戴使用,始能藉教會之降福轉求,獲得上主的恩惠;同時佩戴聖物之教友,亦須向上主懷有誠懇依恃之心及孝愛之情;這樣,天主的恩惠,在他的心靈裡才能發揮出更大效能。

五、誰有施行聖儀之權?

  施行聖儀之權,有的屬於教區主教,有的屬於堂區神父。用聖油祝聖聖堂、祭台、聖爵聖盤之權屬於教區主教,或由教區主教委託其他主教施行祝聖;施行其他聖儀之權,不論對人、對物、對地,堂區神父都有權施行祝福。

  教區主教和堂區神父常該注意教友們的虔誠類型和民間信仰,他們對聖物的表達方式是多方面的,各時代也不同,比如有的著重敬禮聖髑、有的強調朝拜聖所,有的偏重佩戴聖衣聖牌。為支持、贊助民間宗教虔誠,必須加以牧靈上的分辨,有時需要予以淨化或改正教友們因無知所產生的偏差,此分辨任務,須由當地主教,遵照教會的規定,負責審斷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