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降 臨 期

降 臨 期


將臨期( Advent )

  將臨期是紀念基督第一次來臨,也是聖誕節前的預備期,約四星期之久。在彌撒中神父身穿紫色祭披,象徵作補贖,提醒教友們要多做祈禱、行愛德善工,聖化自己的心靈,迎接救主基督誕生,期待基督在光榮中的再次來臨。

  將臨期是由聖誕節(十二月二十五日)往前推算四個主日,是將臨期第一主日。將臨期由這一天開始,到聖誕夜結束;其中包括四個主日。

將臨環的意義

  早於中世紀,基督徒已開始用火或光作為基督來到人間的標記。這樣把光結合於環,就成了現在將臨環的基礎,是以期待基督的光榮再來。
  花環的圓形象徵天主的無始無終及永恒。常青樹枝象徵天主的永恒不變及新生命,尤其是祂常存不變的愛及祂的生命。蠟燭的光,正好象徵著基督的光,它來到世界,驅散黑暗,照耀那「坐在黑暗與死亡蔭影下的人群」(路 1:79 )。花環中的蠟燭通常是四支,代表將臨期四周。

降臨期之四週

  每個聖誕節之前四個主日都定為將臨期,而將臨期每一個主日都會在花環上點起蠟燭。第一主日點一支,第二主日點兩支,第三主日點三支,而第四主日則四支都燃點起來,表示基督到來之日越來越接近。

  每一個將臨期之主日,都含有不同的意義:

  • 第一主日_醒悟:你們要留心,要時常準備,因為你們不知基督甚麼時候來到。
  • 第二主日_悔改:我們要真誠祈禱,忠實地聆聽主的話,在祂的愛中日漸成長,以致主的道在我們中間發生果效。
  • 第三主日_喜樂:我們要生活出上主的福音喜訊,主的日子已臨近了,我們要準備好迎接祂的來臨。
  • 第四主日_平安:效法瑪利亞接受上主的聖言,在生活的崗位上,行出上主的旨意。

將臨期簡表

將 臨 期 簡 表

月份

11~12 月,4週,4個主日

起訖

將臨期第一主日

聖誕節前夕( 12 月 24 日)

意義

是聖誕節的準備期紀念基督第一次來到人間。

是令人想到基督末世再度來臨的時期。

主色 紫色,表示懺悔、刻苦、補贖。
主題

降臨圈有四支爉燭,每週各點燃一支燭火。

四週福音主題:醒悟、悔改、喜樂、平安(厄瑪努爾)。

祈禱 耶穌,請快來,多帶聖寵,降臨於我心。
備註
  • 每年 11 月為煉靈月,鼓勵信友為已亡親友祈禱、獻彌撒。
  • 堂區準備靈修活動、佈置降臨環、聖誕馬槽、報佳音。
  • 降臨期期間,彌撒不唱光榮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