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區主保

教 區 主 保


進教之佑 為我等祈

進教之佑的源由

  1571 年,教宗聖碧岳五世 (在位 1566 至 1572 年)把「進教之佑,為我等祈」這句短頌編入「聖母德敘禱文」裡,為使教友們對聖母的助佑更有信心,祈禱更熱切。「進教之佑」是教會內對聖母瑪利亞的敬禮之尊稱,因為她是「基督之母」、「教會之母」、「宗徒之后」、 「大能者貞女」、「病人之痊」、「罪人之托」、「憂者之慰」...等,即在說明聖母瑪利亞是天主子民的助佑。

  「進教之佑」最傳統的譯文是「進教者之佑」,就是稱聖母瑪利亞為「信友之助佑」。而最準確是拉丁原文:「Auxilium Christianorum」,即「基督徒之助佑」。因此,教區錢志純主教在任內時,特別選定「進教之佑」為花蓮教區的主保,使教區的福傳與牧靈工作,仰賴聖母瑪利亞強而有力的護佑。

進教之佑的敬禮

  2007 年 5 月 27 日,教宗本篤十六世給中國教會的牧函指出:「5 月 24 日是敬禮榮福童貞瑪利亞『進教之佑』的瞻禮日。在慶祝時重申你們在主耶穌基督內的信仰共融,使你們之間的合一更深、更明顯。因為,聖母的保護和助佑是有社會性的,在教會遭遇困難的時候,聖母護佑整個聖教會及其領袖,她必定前來救助、光照和指引。」


為花蓮教區祈禱文 

  仁慈的天父,我們感謝祢,在已往所賜與花蓮教區的各種恩惠,我們特別感謝祢賜予我們信德及領洗進教的大恩,使我們成為祢的子女,得到祢聖子耶穌基督的救贖鴻恩。我們懇求祢派遣聖神,使我們能夠徹底悔改自新,善度虔誠的基督徒生活,建立對內互助互愛,對外熱忱傳揚福音的使徒團體,以光耀祢的聖名。以上所求是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