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聖召

我 的 聖 召


一、廣義而言,聖召是什麼?回應聖召只是成為神父、修女嗎?

  廣義而言,天主對每一人都有恩賜不同的聖召與才能,而每日善度信友生活,就是在授洗之初對聖召的答覆。不論是選擇修道的獨身生活、或是締結婚姻、養兒育女、從事社會職業,都有其榮主益人且不平凡的神聖使命,是以彰顯天主的美善。

  狹義而言,信友個人在領受聖神恩寵與啟蒙之下,有人願意終生奉獻自己,投入教會的福傳牧靈工作,亦是回應聖召的具體表現。未婚的男性教友可按聖秩聖事領受聖職,成為司鐸(神父)。未婚的女性教友可依各修會宗旨,獻身於主,發願成為修女,在不同的專業領域服務教會。

  然而,因莊稼多,工人少,耶穌要我們祈禱,祈求莊稼的主人(天主)派遣工人來收割。教會更需要回應聖召的男女,獻身服務教會,是以宣揚福音,持續參予天主的救贖工程。回應各種不同的聖召形式,都起源於天主是愛,並蒙召為愛而服務。

二、什麼是按福音勸諭的奉獻生活?

  奉獻生活的身份是按福音勸諭所規定的,不可否認地對教會的生活和聖化頗有關係。信友度奉獻生活的目的,乃為在聖神的感動下,密切的追隨基督,把自己奉獻於天主,為天國服務。所以那些接受奉獻生活聖召的人,有義務謹守神貧、貞潔和服從三願,這是奉獻生活的特點,是為教會所認可的。

  奉獻生活,猶如天主在自己的田園裡種植的一棵大樹、擁有許多的枝條;同樣的,奉獻生活在教會裡,也分為許多家系,有的度獨居的隱修生活,有的度團體生活,各自發展,或促進成員的神益,或促進教會的助益。

三、回應聖召的奉獻生活有幾種不同的方式?

  天主召叫我們,有的人渡婚姻生活,有的人渡單身生活,也有的人是渡獻身生活。無論哪一種生活方式,天主召叫了我們,我們就認真的去完成,那就是響應了天主對自己的那份召叫。 

  1. 隱修院生活:隱修遵守福音勸諭發三願,與世俗生活分開,嚴守靜默,不斷祈禱作補贖,一生讚頌天主,使世人獲得救恩。他們向每一個人表示出教會的奧秘內涵,就是人的內心同天主密切來往。
  2. 地區(修會)司鐸生活:修會生活是教會從天主所接受的恩惠,為被主召叫願遵守福音勸諭的信徒們,提供一個生活的固定身份。各種形態的修會生活,必須表示出天主的愛德。所有修會會士、司鐸,在福傳和牧靈職務上,都被稱為教區主教們的合作人。教會傳教事業的建立和發展,從開始就要求各修會的合作,傳教史也證明,各修會團體在福傳和建立新地方教會上,貢獻很大。
  3. 奉獻於主的女修會團體:從宗徒們時代開始,教會中就有一些貞女被天主所召叫,甘願把自己奉獻於天主,決定度貞潔生活,為獲得天國。她們的決定被教會所批准,由教區主教遵照教會禮儀把她們奉獻於天主,為專心在教會服務。修女們經過隆重禮儀後,便成為奉獻於主的人,她們雖身處世俗中,而她們的生活卻是祈禱,作補贖,服務其他信徒和從事傳教及牧靈工作。
  4. 地區在俗團體(善會):在俗團體是一般信友度奉獻生活的團體,期望藉愛德生活聖化世界,團體之團員,藉聖化生活參與教會的福傳工作:他們在教會工作中猶如酵母,他們的聖化生活證明他們按天主聖意處理他們的俗務,使現世活於福音精神。他們嚴守福音勸諭,團員之間度共融生活,同時也適合於他們的在俗生活。
四、在祈禱中,我有矢志想成為神父/修女的聖召,我該怎麼辦?
  1. 首先,家庭是聖召的搖籃,能先和父母、家人溝通,獲得他們的支持與鼓勵是非常重要的。
  2. 將此聖召和您的堂區神父、修女分享,他們有相當的經驗,樂意與您分享,也會進一步的協助引導您。
  3. 回應聖召,成為神父/修女,需加以恆心的祈禱與分辨,這是漫長的歷練過程,每日當以喜樂之心,恆心地向天主祈求聖寵,答覆召叫。
  4. 花蓮與台東地區的教友,可接洽聖若瑟修院或各修會連繫,可參加信仰生活營、聖召體驗營...等活動。
五、培育成為一位司鐸(神父)的過程大致為何?

六、成為一位修女的發願過程大致為何?

七、一般信友生活的聖召使命為何?

  信友生活的聖召使命,來自聖洗聖事和堅振聖事,從傅油禮分享救主基督的司祭、先知和君王的任務,接受了幫助基督傳揚福音的使命,即信友傳教之使命,就是在現世生活中宣揚天主的國,以光榮天主和救主基督。

  另一方面,信友在從事社會不同領域的工作中,運用適當的方法把教義精神和信仰生活滲入家庭、社會、政治、經濟和教育的事務中,引人歸向天主、作信仰生活的見證人。

八、如何肩負信友的聖召使命,並協助堂區福傳?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於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八日,公佈了教友傳教法令,呼籲信友負起由領洗之時的傳教使命,效法初期教會信友們參與傳教工作。信友藉聖洗和堅振聖事,分享了基督的司祭、先知和君王的職務,有權利和義務聯合起來,協同堂區神父共同把天主的救恩訊息宣報給普世萬民。每人可按天主恩賜的才能和服侍的心,參與堂區的福傳與牧靈工作,例舉以下可踐行的方法:

  1. 在自己的婚姻、家庭生活和職業崗位上,表現出基督信仰的精神,為基督作見證。
  2. 在自己的職務上有責任感,認真工作;在為人處事上講信用,守正不阿;對同事,表示體諒、關懷,使人感到溫暖,願同你交朋友,並對你的信仰產生好感,可能向你請教有關天主教之事,甚至也願接受此信仰。此時,正是你向他傳福音的好機會,可自己為他解釋,也可為他(她)介紹神父或修女,予以講解。
  3. 在靈修上,個人可充實信仰教義、參加讀經班,適時地與他人分享所領受的信仰真諦。
  4. 在祈禱上,省察自己和天主的關係,參與堂區主日彌撒、勤領聖事。
  5. 在堂區事務上,以熱衷服待之心,分擔堂區事務。可按每人領受不同之才能,協助堂區神父的傳教工作。舉凡:堂區行政庶務、安排禮儀、慕道班、讀經班、兒童主日學、家庭訪視、病人關懷...等,都是一般信友回應聖召的具體表現,光榮在天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