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1-7-1 我信父的唯一子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一、為什麼跟耶穌有關的記載被稱為「福音」(the Gospel),或是「好消息」?

  要是沒有福音,我們就無從得知天主因著無限的愛,派遣自己的聖子來到我們人中間,好讓有罪的我們,仍然能找回與天主永恆的聯繫。﹝天主教教理422-429﹞

  關於耶穌生活、死亡、和復活的記載,是世上最好的「好消息」。它們見證了這位誕生在白冷的猶太人,納匝肋的耶穌,乃是降生成人的「永生天主之子」(瑪十六16)。聖父派遣耶穌來,好讓「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參見弟前二4)。

二、「耶穌」這個名字有什麼含意嗎?

  耶穌(Jesus)在希伯來文中意指「天主拯救」。﹝天主教教理430-435,452﹞
  在《宗徒大事錄中》中,伯鐸說道:「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宗4:12)。所有傳教士要表達的,基本上就是這個訊息。

三、為何耶穌也被稱為「基督」(Christ)?

  這簡短的說法「耶穌就是基督」,表達了基督信仰的核心:耶穌,一個來自納匝肋單純的木匠之子,就是那位被等待已久的默西亞和救主。﹝天主教教理436-440,453﹞
  希臘的基督Christos和希伯來文的默西亞Messiah兩個字,指的都是「受傅者」(the Anointed One)。在以色列,國王、先知、司祭都必須接受傅油。宗徒知道耶穌是「以聖神」受傅(宗10:38)。我們因著基督,被稱作基督徒,以表達出我們負有崇高的召叫。

四、說耶穌是「天主的獨生子」,有什麼含意?

  當耶穌稱自己為「天主的獨生子」(或說「獨子」,若3:16),而伯鐸與其他人都見證此事。這個表達說明了在所有的人當中,唯有耶穌不僅僅只是人,而且跟天主,祂的父親有一獨特的關係。﹝天主教教理441-445,454﹞
  新約有好幾處提到耶穌被稱為「子」(若1:14,18;若一4:9;希1:2等等)。在耶穌受洗和顯聖容時,從天上傳來的聲音稱祂為「我的愛子」。耶穌向祂的門徒揭露了祂與天父獨一無二的關係: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瑪11:27)。耶穌基督確實是天主之子這個事實,到復活之時完全揭曉。

五、為何基督徒要稱耶穌為「主」?

  「你們稱我『師傅』、『上主』,說得正對:我原來就是」(若13:13)。﹝天主教教理446-451,455﹞
  稱耶穌為「主」,對最初的基督徒是理所當然的,他們知道舊約中這個頭銜乃是保留給稱呼天主之用。透過許多記號,耶穌對他們顯示自己有勝過自然、魔鬼、罪惡及死亡的神性力量。耶穌使命的神性根源,在祂死而復活中顯露無遺。多默如此承認:「我主,我的天主!」(若20:28)對我們而言,既然耶穌是「主」,基督徒就不該向任何其他的勢力屈膝。

六、為什麼天主要在耶穌內成了人?

  「祂為了我們人類,並為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尼西亞-信經〉。﹝天主教教理456-460﹞
  在耶穌基督內,天主與世界和好,拯救人類脫離罪的奴役。「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若3:16)。在耶穌內,天主取了和我們一樣的肉身(道成肉身),分享了我們身而為人的命運、我們的痛苦、和我們的死亡,在一切事上成了和我們相似的一位,只是沒有罪。

七、說耶穌是真人真天主代表什麼意思?

  在耶穌內,天主真實地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個,因此是我們的兄弟;但同時,祂也仍然是天主,因此是我們的主。加采東大公會議(Council of Chalcedon)在公元451年教導,神性與人性在耶穌基督這一個位格之內相結合,「毫不混淆也不分裂」。﹝天主教教理464-467,469﹞
  教會對如何表達耶穌基督內的神性與人性的關係,奮鬥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教會堅持耶穌基督在一個位格內,既是真人也是真天主,並定出信仰的內容,邀請所有世人一起探索耶穌基督的奧秘。

八、為什麼要理解耶穌,只能說祂是「奧祕」?

  耶穌直通天主;所以若排除不可見的屬神事實,我們不可能了解祂。﹝天主教教理525-530,536﹞
  耶穌可見的一面,指向那不可見的宇宙主宰-「自有者」。我們從耶穌的生命看到無數強烈地出現、只能稱之為「奧秘的實現」。這奧祕包括天主子耶穌基督的身分、祂的道成肉身、受難及復活。

九、耶穌和我們一樣有一個靈魂、一個理智、和一個身體嗎?

  沒錯。耶穌「以人的雙手工作,以人的理智思想,以人的意志行事,並以人的心腸天主愛人」(梵二,《牧職憲章》22,2)﹝天主教教理470-476﹞
  耶穌有著完全的人性,這也包括祂有一個靈魂,在心理與靈修上逐漸增長的事實。在這靈魂內,有著祂的人性身分,和祂獨特的自我意識。耶穌知道,祂與天父在聖神之內原是一體,祂藉聖神引導自己度度過生命中的每個際遇。

十、為什麼耶穌等了三十年才開始祂的公開生活?

  耶穌希望分享我們普通人的生活,藉此聖化我們的日常工作。﹝天主教教理531-534,564﹞
  耶穌是個受父母親養育,從他們那裡接受愛與情感的孩子。所以祂「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逐漸增長」(路2:52);祂學習一技之長,當個木匠。祂也屬於一個猶太村莊的社會,參與他們的宗教儀式。天主願意讓耶穌在人的家庭中誕生和成長,使得家庭成為天主臨在的地方,也是互助團體的原型。

十一、為什麼耶穌沒有罪,還要讓若翰給祂授洗?

  授洗(to baptize)原意為浸入(to immerse)。藉著洗禮,耶穌降至全人類罪惡的歷史中。祂以此立了一個記號。為了拯救我們脫離罪惡,有一天祂也要被死亡淹沒,但是透過聖父的力量,祂將會復活。﹝天主教教理535-537,565﹞
  當時罪人們都湧向先知洗者若翰,因為他們都在尋求「悔改的洗禮,為得罪之赦」(路3:3)嚴格說來,耶穌不需要這洗禮,因為祂並沒有罪。但祂仍受了洗禮,這告訴我們兩件事:耶穌以自身承擔我們的罪。耶穌將祂的洗禮視為將來受難和復活的預表。在這個祂甘願為我們而受死的記號中,天開了,「祢是我愛子」(路3:22)

十二、為什麼耶穌被領去受試探?祂真有可能受到誘惑嗎?

  耶穌是真人,所以身為人的祂,確實會受誘惑影響。在耶穌身上,我們所擁有的這位救世主,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們弱點的大司祭,而是一位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受過試探的,只是沒有罪過。」(希4:15)﹝天主教教理538-540,566﹞

十三、耶穌向誰許諾了「天主的國」?

  天主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弟前2:4)。「天主的國」始於讓自己因天主的愛而轉變的人。在耶穌的經驗中,這樣的人特別是那些窮人和卑微的人。﹝天主教教理541-546,567﹞
  即使不屬於教會的人,也會對耶穌以一種特別的編愛,優先走向那些社會邊綠的人而感到著迷。在山中聖訓裡,窮人和哀慟的人、受迫害和暴力對待的人、所有以純潔之心尋求天主的人、所有尋求祂的仁慈及正義與和平的人,才會優先進入天主的國。耶穌同時也特別邀請罪人:「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谷2:17)

十四、耶穌真的行了奇蹟嗎,還是只是宗教傳說?

  耶穌的確行了奇蹟,宗徒們也是。新約作者講述的,是真實發生的事件。﹝天主教教理547-550﹞
  即使在最古老的文件裡,都可以找到無數的奇蹟敘述,包括死者復活,用以證明耶穌的宣講:「如果我仗賴天主的神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已經來到你們中間了」(瑪12:28)。奇蹟都發生在公開場合,有些當事人的名字還是眾所週知的,例如:瞎子巴爾提買(谷10:46-52)或伯鐸的岳母(瑪8:14-15)。有些奇蹟被猶太團體視為駭人聽聞、離經叛道(像是在安息日治好殘疾人、治好癩病人),但是當時的猶太教也不懷疑那的確是奇蹟。

十五、為什麼耶穌要行奇蹟?

  耶穌所行的奇蹟,都是天主的國已經展開的記號。它們表達出耶穌對人類的愛,並證實祂的使命。﹝天主教教理547-550﹞
  耶穌的奇蹟並不是自我誇耀的魔術表演。祂充滿了天主治癒之愛的能力。透過奇蹟,顯示自己是默西亞,且天主的國要從祂開始。因此,人們得以體驗這全新世界的到來:祂拯救人們免於饑餓(若6:5-15),免於不正義(路19:8),免於疾病和死亡(瑪11:5)。藉著驅魔,祂展開終將得勝的、和「這世界的元首」(指撒殫,見若12:31)的對抗。不過,耶穌並沒有把所有世上的不幸與惡都帶走。祂的注意力主要是在將人們從罪的奴役中解救出來。祂最關注的是信德,利用奇蹟也可引發信德。


詞語定義

在羅馬的地下墓穴中,我們發現古代基督徒的祕密記號,它表達出對基督的信仰,就是 ICHTHYS(魚)這個字。每個字母都代表某個希臘字的首字母:

lesous(耶穌)
Christos(基督)
THeou(=of God天主的)
hYios(=Son子)
Soter(=Savior救主)
Ichthys Zonton 是指生命之魚(Fish of Life)。

  • 奧祕/奧蹟(MYSTERY,出自希臘文mysterion=祕密)指的是某種原則上超越了理性知識的現實(或現實情況中的某些面向)。

佳言摘錄

  • 「只有當你被問到的時候,再來談基督;但是,你要活得讓別人想來詢問基督是誰?」-保羅。克洛岱爾(Paul Claudel,1868-1955,法國詩人及創作家)
  • 「如果認識天主,而沒有同時意識到我們不幸的處境,只會帶來虛榮心。但若只知我們的不幸而沒有意識到天主,則會陷於絕望。但認識耶穌基督提供了中庸之道,因為在祂身上我們同時看見了天主和我們的不幸。」-巴斯噶(1623-1662)
  • 「蘇格拉底的生與死,乃是一個智者的生與死;但基督的生與死,乃是神的生與死。」-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1712-1778,十八世紀啟蒙時期法國思想家)
  • 「哪裡天主失了尊位,哪裡人的尊嚴就陷入危機…,因此,讓當代『再發現』那在耶穌基督身上啟示自己的天主的真貌,乃是迫切的任務。」-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5年8月28日
  • 「天主是如此偉大,甚至能使自己變得渺小。天主是如此強而有力,甚至能讓自己成了脆弱的、毫無抵抗力的嬰孩,來到我們當中,好使我們愛上祂」-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5年12月24日
  • 「你不信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祂自己的事業。」-若十四10
  • 「在家庭中,孩子學習去愛,像他們自己無條件地被愛一樣;他們學習尊重,像他們被尊重一樣,學習去認識天主的面貌,像他們全神關注從他們的父母親那裡得到的第一印象一樣。」-信理部《致全球天主教主教,論教會內和世界中男女的合作》 2004年5月31日
  • 「每一天,基督徒都要面對一項奮鬥,就像基督在猶太的沙漠中,四十天之久受魔鬼試探所經驗的一樣;那就是對抗罪惡,終極地說,就是對抗撒殫的一場屬靈戰爭。那是投入全人的奮鬥,必須時時專注保持警覺。」-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6年3月1日
  • 「奇蹟不是違反自然的事件,只是違反了我們所知的自然。」-聖奧斯定(354-430)
  • 「從來沒有一個地方比白冷城的小小馬槽裡,發生過更大的奇蹟;在那裡,天主與人合而為一。」-耿碑思(Thomas a Kempis,1379-1471,德國神秘者,《師主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