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1-8-4 教會的成員

一、哪些人屬於天主教會呢?

  所有與教宗和主教們同心合一的人,透過公開表明對天主教的信仰與領受聖事,就與耶穌基督相結合,他們與天主教會有著完全的共融。﹝天主教教理836-838﹞
  天主希望所有人同屬一個教會。不幸地,我們基督徒與基督的這項願望背道而馳。儘管如此,藉著信德與共通的洗禮,今天我們仍彼此深深相連。

二、教會內的神職人員與平信徒,他們的角色與職務為何?

 【教會的神職人員/公務司祭職】

  • 教宗(POPE,出自希臘文pappas=父親):伯鐸宗徒的繼任者,羅馬的主教。因為伯鐸是宗徒之首,身為他的繼任者,教宗也領導整個主教團。身為基督的代表(Vicar/Representative)他是教會最高的牧者、司祭與導師。
  • 主教(BISHOP,出自希臘文episkopein=監督、管理):宗徒們的繼任者,地方教會(教區diocese)的領袖。身為主教團的一分子,在教宗的領導權下,主教分享對普世教會的責任。
  • 司鐸(PRIEST,出自希臘文presbyteros=長老):中文語境多以「神父」稱呼之,他們與主教共事,為宣揚福音、施行聖事而服務。在牧靈職務上與其他司鐸保持共融,同歸主教領導之下。
  • 執事(DEACON,出自希臘文diakonos=助手、僕人):為聖言、禮儀和愛德工作服務而祝聖的牧職。執事有權為人授洗、在彌撒中講道、主持婚姻聖事。

 ​【修道者與平信徒/普通司祭職】

  • 修士、修女:善度聖召生活的修士、修女雖非教會體制之神職人員,但他們願意以崇高的全人奉獻生活,透過神貧、貞潔和服從的承諾與誓願,在修會宗旨及團體生活中以祈禱、愛德服務,履行傳揚福音的使命,彰顯天國。 
  • 平信徒(LAITY,出自希臘文laos=民眾):即受洗但沒有祝聖為神職的基督徒,屬於一般信友的身分。受洗後獲享教會七件聖事之救恩並履行福音生活(勸諭),即屬於天主的子民。

三、​平信徒的聖召是什麼?

  平信徒受派遣,活躍於社會,使天主的國在世人中萌芽成長。﹝天主教教理897-913,940-943﹞

  平信徒並不是二等基督徒,因為他同樣分享基督的司祭職(普通司祭職)。他要讓他的生命路上(學校、家庭、工作)所遇見的人都有機會認識福音,學習去愛基督。透過他的信仰,他能在社會、各行業上有所影響。他也支持著教會的生命,像是做讀經員或送聖體員,主動擔任信仰團體的領導者,參與各種委員會和堂區善會(如傳協會、擔任組織幹部)。青年人更加要慎重考慮,天主願意他們在教會中扮演何種角色。

四、教宗的責任是什麼?

  身為伯鐸繼承人與主教團的領袖,教宗是教會合一的來源與保證。他享有最高的牧權,也有教理與教規的最終決定權。﹝天主教教理880-882,936-937﹞

  耶穌給了伯鐸在宗徒當中卓越的獨特地位。這使他在初期教會中有了最高的權威。「羅馬」伯鐸所領導的地方教會與他殉道之處,成了這新興教會內敬崇的據點。每一個基督徒團體都應與羅馬一致;這是真實、完整、純正的宗徒信仰的標準。直到今天,每位羅馬主教(教宗)都和伯鐸一樣,是以基督為他真正的「頭」亦是教會的最高牧者。在此意義下,才稱教宗是「基督在世的代表」。

  身為牧靈與教義最高的權威,教宗監管真實信仰的傳遞。必要情況下,在信仰與倫理事務上犯有重大錯誤時,他可以停止教理的教授權,或解除神職人員的職務。藉著以教宗為首的「教會訓導權」,在信仰與倫理事務上確保合一,是天主教會之所以能屹立不搖、發揮重要影響力的一個原因。

五、教宗真的有不可錯誤權嗎?

  是的。但是教宗不可錯誤的發言,僅限於他以極鄭重的教會行動(「自宗座權威」ex cathedra)定義某信理之時,就是指在信仰與倫理方面的教理問題上,作出權威性的決定之時。與教宗共融的主教們,在教會訓導方面的決定,同樣是不可錯誤的,像大公會議所作出的決定就是如此。﹝天主教教理888-892﹞

  教宗的不可錯誤權與他的人格道德和智慧完全無關。不可錯誤的其實是教會,因為耶穌承諾過,聖神要使教會持守真理,並且加深對祂的認識。當某項原先視為理所當然的信仰真理,突然被否認或誤解時,教會必須有一決斷,權威性地說出什麼是真的,什麼是錯的。這就是教宗的發言。身為伯鐸的繼承人,主教團之首,他有這樣的權威,根據教會信仰的聖傳,對具爭議的真理,作出各時代的信友都能「毫無疑問地相信」的說明。

六、主教的責任是什麼?

  主教負責管理委託給他們的地方教會,並且也要對全體教會負責。他們彼此共融,在教宗領導之下,為全教會的益處,行使他們的職權。﹝天主教教理886-887,893-896,938-939﹞

  主教原先是宗徒們-即耶穌親自召叫他們跟隨祂,並派遣了他們,作祂忠實的見證人。透過傳教宣講、舉行聖事、管理教會,他們將基督帶給人們,使人們走向基督。作為宗徒的繼任者,主教以宗徒傳下來的權威行使牧職;他不是教宗的代理人或助手。不過,他的行動須與教宗一致、且服從其領導。

七、主教的行動或教導是否能與教宗相背?或者反過來,教宗與主教們相背?

  主教們的行動和教導不可與教宗相背,必須與他一致。可是教宗在某些特定情況下,能夠自行做出決定,而毋需主教們的同意。﹝天主教教理880-890﹞

  當然,無論教宗作出什麼決定,都不可違背教會的信仰。可以說,有一種對教會信仰共通的感覺,由聖神所啟發、對信仰之事的基本概念,全教會都予以承認的「信仰共識」,也就是「那時時處處、由所有的人所相信的」(What has alwas and everywhere been believed by all.洛林的聖文生)

八、為什麼耶穌願意某些基督徒一生過著神貧、獨身、守貞與服從的生活呢?

  天主是愛。祂也渴望著我們的愛。因愛而降服於天主,其中表達的就是過著與耶穌同樣的生活-即貧窮的、貞潔的、服從的。過著這樣生活的人,他的身、心、靈都能自由地為天主和近人服務。﹝天主教教理914-933,944-945﹞

  每個時代,都有這樣的基督徒,完全為耶穌所攫取。「為了天國」(瑪19:12),他們為天主獻上一切,包括自己的財產、決定的自由,以及夫妻之愛。這些美好的禮物,根據福音勸諭的生活-神貧、貞潔、服從三願的生活,給所有基督徒表明了世俗生活並非生活的一切。只有與那神聖的新郎「面對面」的相遇,人才能有終極的幸福。


詞語定義

  • 宗徒傳承(APOSTOLIC SUCCESSION,出自拉丁文successio=世襲、指定繼承)自宗徒以來未曾中斷的主教繼承鏈,繼任者承襲主教的牧職。就如同耶穌將祂的權柄賦予宗徒們,之後這權柄也以覆手禮和祈禱,不斷從主教再傳給主教,直到主再次來臨。

  • 神職人員(CLERGY,出自希臘文kleroi=繼承、分擔)即教會中受祝聖為神職的男性。

  • 大公會議(ECUMENICAL COUNCIL,出自希臘文oikumene=人所居住的大地)從世界各地來的天主教會主教的集會。與「大公主義」(ecumenism)一詞不同,後者指的是為基督徒合一所作的努力。

  • 信理(DOGMA,出自希腦文dogma=意見、決定、教理)由大公會議或教宗所頒布的信條,被視為聖經與聖傳中所保存的天主啟示。

  • 自宗座權威(出自拉丁文EXECATHEDRA=出自聖座,是訓導權的象徵)這個專用術語指的是在特定情況下,教宗不可錯誤的權威定斷。

  • 福音勸諭(EVANGELICAL COUNSELS)即神貧、守貞(不婚)、服從三願。是福音中對效法耶穌所建議的生活。

  • 聖潔/聖德(HOLINESS)這是天主最根本的屬性。在拉丁文中有一個字fanum,用來指一切神聖、純潔、與俗世瑣事毫不相同的。天主是「全然他者」,是以色列的聖者(依卅15);耶穌以「天主的聖者」身分來到人間(若六69)。在祂內,我們知道了什麼是「聖德」:即無條件地、憐憫地去愛,幫助和治癒他人,在十字架上與復活之時達於完美。


佳言摘錄

  • 「聽你們的,就是聽我;拒絕你們的,就是拒絕我;拒絕我的,就是拒絕那派遣我的。」-路十16
  • 「當我意識到有一位天主之後,我只能單單為祂而活。」-真褔嘉祿。富高(1858-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