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2-1-1 崇敬天主的禮儀

一、什麼是禮儀?

  禮儀是教會的正式的、對天主的崇拜。﹝天主教教理1077-1112﹞

  禮儀,不是靠著創意跟好歌曲的一項活動而已。禮儀不是哪一個人的發明或創造。它是生活的,隨著數千年的信仰歷程不斷成長。彌撒是神聖而肅穆的行動。當人能意識到天主自己臨在於禮儀神聖的記號內,在那些珍貴、大多古老的祈禱文中時,禮儀才真正使人興奮激昂。

二、為什麼教會時常舉行禮儀呢?

  以色列民族「一天七次」(詠119 164 )停下手邊的工作,來讚頌天主。耶穌自己參與了祂民族的禮儀與祈禱;祂也教導門徒們祈禱,祂聚集眾門徒,在一個大廳中與他們一同舉行這禮儀中的禮儀:就是在最後晚餐中,將自己賜給他們 。而教會遵守祂的命令:「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格前十一25),並召叫我們去參加禮儀。﹝天主教教理1066-1070﹞

  就如同人必須呼吸才能生存,教會藉著舉行禮儀而呼吸、生活。是天主自己,日復一日地為教會注入新生命,以祂的聖言與聖事的恩賜滋養教會。我們也可以用另一個圖像來說明:毎一次的禮儀,就像天主在我們的行事曆上,寫下了愛的約會。所有體會過天主之愛的人,都會高高興興地前去教堂赴約。對此沒有感覺卻依舊赴約的人,則是向天主表達他的忠實。

三、為什麼禮儀在教會與個人的生活中具有優先地位?

  「禮儀是教會行動所趨向的頂峰,同時也是教會一切力量的泉源」(梵二《禮儀憲章》10)。﹝天主教教理1074﹞

  在耶穌的時代,許多民眾成群結隊地走向祂,因他們尋求耶穌的治癒臨在。到今天我們仍能找到祂,因為祂就生活在祂的教會內。祂向我們保證,有兩個地方祂必臨在:在服事窮人之中(瑪廿五40)和在聖體聖事之中。在那裡,我們直接奔向祂的懷抱。當我們讓祂接近時,祂就在彌撒聖祭獻中教導我們、餵養我們、轉變我們、治癒我們、和我們成為一體。

四、當我們舉行禮儀時,我們有什麼不同?

  舉行禮儀的時候,我們就被引入天主的愛內,被治癒、被改變。﹝天主教教理1076﹞

  所有教會的禮儀與聖事唯一的目的,就是叫我們得著生命,且是豐富的生命。當我們舉行禮儀時,就是與曾說「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十四6)的那一位相遇。被遺棄的人們,會在彌撒中領受天主的保護與安慰。而失落的心靈,則會在彌撒中找到那一直等待著他的天主。

五、禮儀最深的源頭出自哪裡?

  禮儀最深的源頭就是天主,在祂內有一個永恆的、天上的愛的宴會-聖父、聖子、聖神的喜樂,因為天主是愛,祂也願意我們參與祂喜樂的宴席,並降福給我們。﹝天主教教理1077-1109﹞

  我們在人世的禮儀,應是充滿力與美的慶祝:那是為創造我們的父而行的慶典。因此,我們利用眾多大地的禮物:麵包、酒、油、光、焚香、聖樂、明亮的色彩。那也是為救贖我們的天主子所行的慶典。因此,在其中我們歡慶自身獲得釋放,深深吸取所聆聴的天主聖言,並藉著領受聖體聖血而茁壯。禮儀還是為那住在我們內的聖神所行的慶典。因此,從這些神聖的集會中,總有豐富的安慰、知識、勇氣、力量與祝福湧流而出。

六、毎項禮儀的本質是什麼?

  禮儀首要的,總是與耶穌基督的共融(團結聯繫)。毎項禮儀不單是舉行感恩聖事,它還是復活奧蹟的縮影。耶穌顯示了祂死而復生的逾越旅程,並為此與我們一同慶祝。﹝天主教教理1085﹞

  在這世上最重要的一次禮儀,就是耶穌與祂的門徒在祂死前那一晚,在一間樓上的大廳中所舉行的逾越節禮儀。門徒們想的是,耶穌要與他們一同慶祝以色列人從埃及獲得解放。但耶穌其實是為全人類從死亡權勢中得釋放而舉行慶祝。還在埃及時,是「羔羊的血」保存了以色列人免遭死亡的天使擊殺。如今,是耶穌自己成為羔羊,以祂的血救贖全人類免於死亡。

  因為,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成了人會死去,但也要恢復生命的明證。這就是毎次基督徒禮儀的真正本質。耶穌自己將祂的死亡與復活,和以色列在埃及脫離奴役相比。所以耶穌的死亡與復活帶來的救贖就被稱為「逾越奧蹟」(Paschal mystery)。以色列人出離埃及時拯救性命的羔羊之血(出十二),和救贖全人類脫免罪惡與死亡,真正的逾越羔羊「耶穌」,兩者有著類比的關係。


詞語定義

  • 禮儀(LITURGY,出自希臘文leiturgia=公共的工作、服務,代表人民,或為人民所做的服務)在基督徒的傳統中,禮儀是指天主子民參與「天主的工程」,各種種儀慶典都以聖體聖事為中心,其他的禮儀-像是除聖體聖事以外的其他聖事、各種敬禮、降福、遊行、日課都指向聖體聖事。
  • 祝福/降福(BLESSING)祝福乃是來自天主的美好(出自拉丁文benedicere;希臘文eulogein=稱好),而給人祝福(降褔)則是屬神的、給予及支持生命的舉動。創造眾生的父,天主這樣說:有你存在,是好的。「有你」,這件事本身就是如此美好。

佳言摘錄

  • 「若沒有主日的感恩祭,我們就沒有生命。難道你們不知道,基督徒是為了聖體聖事而生活,而聖體聖事也是為了他們嗎?」-殉道者撒得尼努(Saturninus)
  • 「我就要走近天主的祭壇前,走近我最喜悅的天主面前。天主,我主!我要向祢彈琴頌讚。」-詠四三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