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3-3-2 恩寵與成義

一、什麼是恩寵?

  恩寵是指天主白白給我們的愛的禮物,就是祂至善的援助,那來自祂的活力。藉著十字架和復活,天主將自己完全獻給我們,在恩寵中將自己傳達給我們。恩寵就是天主所給我們的一切。﹝天主教教理1996-1998,2005,2021﹞

  關於「恩寵」,教宗本篤十六世說:「就是天主的垂顧,就是我們受祂愛的碰觸。」恩寵不是某樣東西,而是天主對人的自我通傳。天主所給的,一直都是祂自己。在恩寵內,就是在天主內。

二、天主的恩寵使我們有何不同?

  天主的恩寵帶領我們進入天主聖三內在的生命,進入聖父、聖子與聖神愛的交流之中。它使我們能夠生活在天主的愛內,並基於這份愛來作出行動。我們可藉以下不同的恩寵來體驗從天主聖三而來的愛。﹝天主教教理1999-2000,2003-2004,2023-2024﹞

  1. 超性的恩寵(supernatural grace):恩寵由天主而來,注入我們的心,它是不能用自然原理來解釋的。
  2. 聖化的恩寵/神化(sanctifying/deifying grace):它使我們在洗禮中成為天主的子女,也是天國的繼承人。
  3. 常居的恩寵/寵愛(habitual grace):它使我們具備行善的恆常傾向。
  4. 現時的恩寵/寵佑(actual grace):恩寵幫助我們認識、期望、去做一切引我們向善、歸向天主和天國之事。
  5. 聖事的恩寵(sacramental grace):在七件聖事中,是我們的救主所安排,與主相遇的最佳場合,恩寵以特別的方式來到。
  6. 地位的恩寵(graces of state):恩寵也以特殊恩賜的形式,展現在個別的基督徒身上(神恩charisms),或以特殊力量的形式,許給那些度婚姻生活、神職生活或修道生活的人。

三、天主的恩寵和我們的自由有什麼關聯?

  天主自由地賜給人恩寵,這恩寵尋求並呼召人全然自由的回應。恩寵不是強迫性的。天主的愛要的是我們自由的同意。﹝天主教教理2001-2002,2022﹞

  人也能向所給的恩寵說不。但是,恩寵並不是外加的或與人不相合的東西;其實那正是人心深處的自由所渴求之物。天主已預見人願意自由回應祂恩寵的推動。

四、人可以用善行贏得天國嗎?

  不行。沒有人能單靠自己的力量進入天國。我們的得救是在於天主的恩寵。不過,還要仰賴個人自由地與恩寵合作才行。﹝天主教教理2006-2011,2025-2027﹞

  雖然,我們是靠著恩寵與信德而得救。不過,我們的善行仍表達出天主在我們內行動而衍生的愛。

五、我們如何能得救?

  沒有人能拯救自己。基督徒相信是天主救了他們,為此祂派遣自己的聖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對我們來說,得救就是我們藉著聖神,從罪的力量中得釋放,由死亡的統治下,被帶回到永遠的生命,這是在天主內的生命。﹝天主教教理1987-1995,2017-2020﹞

  保祿說明:「所有的人都犯了罪,都失掉了天主的光榮」(羅三23)。在天主內,罪不可能存在,因為祂是徹徹底底的正義與良善。如果罪毫無價值,那麼罪人又該怎麼辦?在天主的愛內,祂想出了摧毀罪惡,又能拯救罪人的方法。祂使人成了「義的」(正當的、正義的)。因此,自古得救也被稱為「成義」。但我們不是憑自己成了正義的。人不可能赦免自己的罪。也不可能救自己免於死亡。

  為此,天主必須代我們行動,這是出於祂的仁慈,而非我們有何功勞或價值。在聖洗聖事中,天主給了我們「因著對耶穌基督的信德而來的,天主的正義」(羅三22)。透過傾注在我們心中的聖神,我們參與基督的死亡和復活,死於罪惡,而重生於天主。信德、望德、愛德的神聖恩賜來到我們身上,使我們能活在光明中,並遵行天主的旨意。

六、我們所有人都該成為「聖人」嗎?

  是的。我們生命的目的,就是與天主在愛中合一,完全按祂的旨意而行。我們應當讓天主「在我們內活出祂的生命」(德蕾莎修女)。這就是聖化自己:作一個「聖人」。﹝天主教教理2012-2016,2028-2029﹞

  每個人都會自問:我是誰?為什麼我在這裡?我要如何找到自己?信仰會告訴我們:只有在聖德內,人才能成為天主創造他時該有的模樣。只有在聖德內,人才會找到他與造物主間真正的和諧。不過,聖德不是某種自我造就的完美;相反地,它指的是與道成肉身之愛的合一,也就是與基督的合一。所有因這樣得著新生命的人會找到他自己,並且在祂內成了聖的。


詞語定義

  • 成義(JUSTIFICATION)這是關於「恩寵的信理」中一個主要的概念。它是指人與天主恢復到正常的關係。既然只有耶穌基督曾達到這樣正常的關係(「義德」righteousness),我們唯有靠基督成義,才能再次回到天主內,並且進入祂和天主那圓滿無缺的關係之內。我們可相信,這就是為自己的生命接納耶穌的義德。

佳言摘錄 

  • 「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路一38
  • 「因為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藉著信德,所以得救並不是出於你們自己,而是天主的恩惠;不是出於功行,免得有人自誇。」-弗二8-9
  • 「我不煩憂我的過去。那只歸天主的仁慈。我也不煩憂我的未來,那將歸於天主的眷顧。使我在意、挑戰著我的,是今天,它屬於天主的恩寵,是我心和我意志的奉獻。」-聖方濟。沙雷(1567-1622
  • 「因為所有的人都犯了罪,都失掉了天主的光榮,所以眾人都因天主白白施予的恩寵,在耶穌基督內得蒙救贖,成為義人。」-羅三23-24
  • 「但要像那召叫你們的聖者一樣,在一切生活上是聖的,因為經上記載:『你們應是聖的,因為我是聖的。』」-伯前15-16
  • 「聖德不是少數人才能享有的奢侈品,而只是你與我的本分。」-真福德蕾莎修女(191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