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2-3-4 禮儀中的七件聖事

一、教會總共有幾件聖事?它們的意義為何?

  教會有七件聖事:﹝天主教教理1210﹞

  1. 聖洗聖事:慕道友因授洗成為信友,即為天主的子女,豐盛的生命得以開展。
  2. 堅振聖事:使信友生活得到聖神的助佑而見證信仰,使之生命日趨成熟。
  3. 聖體聖事:信友的生命得到恆常的滋養,在彌撒共融中領受天上神糧。
  4. 和好聖事:信友因軟弱及過失而獲得寬恕,生命再放姿采、得著心靈自由。
  5. 病人傅油:病弱衰老的信友得到關懷和鼓勵,勇敢迎向生命的限制。
  6. 聖秩聖事:男信友因聖召與修道成為公務司祭,並授予職務,服務教會。
  7. 婚配聖事:男女信友因相互許諾結為夫婦,在婚姻中共組家庭、傳遞生命

二、為什麼我們需要聖事?

  我們需要聖事,好使我們成長而超越卑微的人性生命,而經由耶穌能變得相似耶穌:成為在自由與光榮中的天主兒女。﹝天主教教理1129﹞

  在聖洗聖事中,墮落的人之子,成了天主的愛子;透過堅振聖事,意志軟弱的,要成為堅定投身的基督徒;透過懺悔(和要)聖事,罪人能與天、與人修和;透過聖體聖事,受饑的反而能成為他人的食糧;透過婚姻和聖秩聖事,個人主義者一變而成為愛的僕人;透過病人傅油聖事,絕望的病患也可獲得信心。在所有聖事中的「聖事」就是基督自己。在祂內,因自私而迷失的我們才能夠成長、成熟,而進入永恆的真生命中。

三、為什麼對耶穌基督的信仰還不夠?天主還要給我們聖事呢?

  我們能夠、也應該以全副感官認識天主,而不只是靠理智。所以,天主在屬世的記號中,把自己賜給了我們─特別是在麵餅和酒當中,也就是基督的聖體聖血。﹝天主教教理1084,1146-1152﹞

  從前,人們能看見耶穌、聆聽他,還觸摸祂,從而在身與心方面都體驗到救恩和治癒。在聖事中,那些可感覺的記號,正顯示天主所表達的同樣信號,祂渴望向我們整個人,而不只是向頭腦發言。

四、為何聖事屬於教會?不能按自己想要的方式來行聖事?

  聖事是基督給予祂教會的禮物。教會有責任掌理聖事,並且保護它們不受濫用。﹝天主教教理1117-1119,1131﹞

  耶穌把祂的話語和記號交託給特定的人,也就是宗徒,宗徒們又將之流傳於世。耶穌並沒有授權給不具名的群眾。用今天的術語來說,祂並沒有將祂的遺產在網路上開放免費使用,而是註冊登記在某群之下。聖事是為了教會,並透過教會而存在。它們為了教會存在,因為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教會)是透過聖事而建立、受滋養,並愈臻完美。它們透過教會而存在,因為聖事就是基督奧體的力量。例如在告解當中,基督透過司鐸,赦免我們的罪。

五、哪些聖事一生只能領受一次?

  聖洗聖事、堅振聖事和聖秩聖事。這些聖事會在基督徒的靈魂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聖洗和堅振聖事使人一次而永遠成為天主的子女,相似基督。同様,聖秩聖事則會對男性的基督徒留下印記。﹝天主教教理1121﹞

  就如同一個人始終是他父母親的子女,並且永遠都是如此(不會「有時候是」或「有點是」),透過聖洗與堅振聖事,人就永遠成為天主的子女,相似基督,是祂教會的一分子。同様,聖秩聖事不只是一份做到退休為止的「職業」;相反的,它是一項永不收回的特恩(出自恩寵的禮物)。因為天主是信實的,對基督徒來説,這些聖事的效果-包括接受天主召叫、走上聖召生活、以及聖神的護佑-將會永遠持續。所以這些聖事毋須重複舉行。

六、為什麼信德是領受聖事的必要條件?

  聖事不是魔法。聖事本身具有自己的功效,但人一定要以信德了解並接受它。各項聖事不僅以信德為前提,同時也能加強信德、表現出信德。﹝天主教教理1122-1126﹞

  耶穌命令宗徒們,先要透過宣講使人成為門徒(也就是說,喚起他們的信德),然後再為他們施洗。因此,我們從教會領受了兩件事:信德與聖事。即便今天,人還是因接受真信仰而成為基督徒,而不是透過儀式本身或註冊登記。我們從教會領受了真信仰,她為這信仰作擔保。因為教會的信德是透過禮儀而表達出來,所以,聖事的儀式不可按照某神職人員或某信友團體的想法,隨意更動或運用。

七、如果施行聖事的人品徳不夠,聖事就會無效嗎?

  不會。聖事的效力是基於已經做出的聖事性行動(exopere operato)。換句話說,和神職人員本身的道徳行為或靈修素養無關。只要他願意去做教會所做的,這就夠了。﹝天主教教理1127-1128,1131﹞

  無論如何,執行聖事的牧者都應該以生活作出榜樣。但是,聖事之所以有效,不是因為執行聖事的人聖德多高,而是因為基督自己在其中工作。總之,當我們領受聖事時,基督也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唯有當我們信賴基督時,聖事才確實有效。

八、七件聖事彼此之間有什麼內在的關聯嗎?

  所有的聖事都是與基督相遇,基督自己就是原始的聖事。七件聖事又區分三大類別:﹝天主教教理1210-1211﹞

  1. 入門聖事:聖洗聖事、堅振聖事、聖體聖事,即引導慕道者與領受聖事者進入信仰與耶穌相遇。
  2. 治癒的聖事:和好聖事與病人傅油聖事,因耶穌的良善心謙、慈愛寬容,使我們的身心靈獲得治癒。
  3. 共融與使命的聖事:聖秩聖事和婚姻聖事,因信仰賦予信友神聖的使命與愛的召叫,投身聖職服務教會;男女進入婚姻,共組家庭、延續生命。

  聖洗使我們與基督相連。堅振賜給我們祂的聖神。聖體使我們與祂合而為一。告解使我們與基督和好。透過病人傅油,基督給予治療、力量和安慰。透過聖秩聖事,司鐸享有赦罪與舉行彌撒聖祭的權柄。在婚姻聖事中,基督承諾在我們的愛內有祂的愛,在我們的信實內有祂的信實。

九、為什麼基督給了我們和好聖事與病人傅油聖事呢?

  基督的愛顯示在祂尋找迷途的人,並且醫治病人的事上。所以祂也給了我們治療和康復的聖事,透過這些聖事使我們除免罪過,強健身心。﹝天主教教理1420-1421﹞

十、為建立教會共融而服務的聖事有哪些?

  已經領洗和領過堅振的人,可以進一步在教會內接受特殊的使命,這包括兩件為主服務的聖事:聖秩聖事與婚姻聖事。﹝天主教教理1533-1535﹞

  這兩件聖事有一共同點:都指向他人的益處。沒有人是只為了自己才走入聖職,也沒有人只為了自己才結婚。聖秩聖事與婚姻聖事都是為了建立天主的子民;換句話說,兩者都是天主傾注愛到人間的途徑。


詞語定義

  • 聖事(SACRAMENT,出自拉丁文sacramentum=原指表達忠誠的軍人誓願,一般也用作希臘文mysterion=「奧蹟、奧祕」的拉丁文翻譯)聖事就是由基督為不可見的存在,所立定的神聖可見的記號。在其中,基督徒能夠體驗到天主治癒、寬恕、滋養、激勵的臨在,使他們能以愛還愛;這是因為天主的恩寵在聖事中運作的緣故。

佳言摘錄

  • 「但受造之物仍懷有希望,脫離敗壞的控制,得享天主子女的光榮自由。」-羅八20-21
  • 「各人應依照自己所領受的神恩,彼此服事,善做天主各種恩寵的管理員。」-伯前四10
  • 「當我們的救主天主的良善,和祂對人的慈愛出現時,祂救了我們。藉著聖神所施行的重生和更新的洗禮,救了我們。」-鐸三4-5
  • 「這樣說來,人當以為我們為基督的服務員和天主奧祕的管理人。」-格前四1
  • 「在我們救主身上有形可見的一切,都已通傳到祂的奧蹟中。」-聖良一世(St. Leo the Great,約400-461,教宗、教會聖師)
  • 「正如一根蠟燭是由另一根所點燃,信仰也是如此薪火相傳。」-郭蒂尼(1885-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