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2-3-3 禮儀的空間

一、禮儀如何改變我們身處的空間?

  基督藉由祂的勝利,深入這世界的每一角落。祂自己是真正的聖殿,因此「以心神以真理來朝拜上主」(若四24),不再局限於某個特定的空間。不過,基督徒的世界中,有各個教會和各種神聖記號,因為人總需要特定的地方來聚會,特定的記號來提醒他們新的現實狀況。每個天主的殿堂,都象徵著天上的父所在之處,也就是我們旅途的終向。﹝天主教教理1179-1181,1197-1198﹞

  當然,人在哪裡都可以祈禱-可以在森林裡、或沙灘上、或睡覺前。但既然人不只具有精神,也有肉體,我們就需要彼此看到、聽到、感覺到;我們需要一個特定地點來相聚,好成為一個基督的身體。

  我們若要朝拜上主,就要屈膝跪下;我們需要吃那經由奉獻而已徹底轉變了實質的餅;我們應當隨時準備身體力行祂對我們的召喚。某處路旁豎立著的十字架,往往能提醒我們,是誰擁有這世界,什麼才是我們旅程的終點。

二、什麼是基督徒的祈禱所(聖堂)(a Christian house of prayer)?

  祈禱所(聖堂)標誌了屬於同一教會共融的人們,特定的聚會地點,同時它也象徵天主為我們所有人在天上所預備的居處。在主的殿堂內,我們相聚在一起,或是共同、或是獨自祈禱,並且舉行聖事,尤其是聖體聖事。﹝天主教教理1179-1186,1197-1199﹞

  「這裡聞起來就像天堂一樣。」;「在這裡,你會安靜下來,肅然起敬。」。

  我們四周有許多教堂,都可以觀察到這種濃厚的祈禱氣氛。我們能「感覺到」天主在這裡。教堂建築之美把我們的注意力帶向天主的愛、天主的偉大、天主的美。教堂不僅是為了宗教信仰堆砌的磚瓦石塊而己,它是天主的居所,天主確確實實臨在於祭台上所舉行的聖事之中。

三、天主的居所是由怎樣的禮儀空間來界定的呢?

  天主的居所(聖堂)最主要的空間就是:掛有苦像的祭台、聖體櫃、主禮的座位、讀經台、洗禮池、以及告解/和好(懺悔)室。﹝天主教教理1182-1188﹞

  • 祭台(altar),是教堂的中心。聖體聖事將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犠牲,重現於祭台上,並準備復活聖宴。祭台也是天主邀請祂的子民前來團聚的餐桌。
  • 聖體櫃(tabernacle),有點像個神聖的保險櫃,是以最崇高的敬意,選擇聖堂內最尊貴的位置,來供奉聖體的地方,也就是主親自臨在之處。
  • 常明燈(perpetual lamp),表示聖體櫃內有聖體,若常明燈沒有亮,表示裡面是空的。
  • 給主教或司鐸的特殊座位(拉丁文cathedra),代表最終是基督自己在領導整個信眾。
  • 讀經台(ambo,出自希臘文anabainein=上升),即恭讀天主聖言的地方,要能表現出聖經經文的尊貴與莊嚴,因為這些經文就是活的天主的話語。
  • 洗禮池(baptismal font),是舉行聖洗聖事的地方,聖水池(holy water font)則是對我們洗禮誓願具體的提醒。
  • 告解室(confession room),讓我們能在其中承認、告明自己的罪並接受寬恕。

佳言摘錄

  • 「天主設立眾教會、就像岸旁的港口一般,使你能在此暫避世俗煩惱的風風雨雨,找著寧靜與安息。」-聖金口若望(349-407)
  • 「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弗四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