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4-2-2 祈禱的表達

一、什麼時候該祈禱?

  從最一開始,基督徒就至少在晨間、三餐與晚間作祈禱。那些沒有固定祈禱的人,很快就不再祈禱了。﹝天主教教理2697-2698,2720﹞
  如果有人愛著另一個人,但一整天卻沒有對那個人作出愛的表示,這不是真的愛祂。對天主也一樣。真正尋求祂的人,會不斷地對祂
表示自己渴望祂的陪伴與友誼。早晨起來,就將一天奉獻給祂,請求祂的祝福,在一切聚會與需要中,與你「同在」。感謝祂,特別是用餐之時。一天將盡,把一切交在祂手中,求祂寬恕,並為自己和他人祈求平安。多麼好的一天,充滿了觸及天主的生命記號。

二、祈禱有各種不同的方法嗎?

  是的。有口禱、默想、及默觀祈禱。這三種祈禱,前提都是要心神集中。﹝天主教教理2699-2721﹞

三、什麼是口禱?

  首先,祈禱是舉心朝向天主。但耶穌自己也教導門徒用言語來祈禱。主禱文是祂留給我們最完美的口禱經文,是祂告訴我們該如何祈禱的明證。﹝天主教教理2700-2704,2722﹞
  祈禱的時候,我們不要故作虔誠的思慮。應該表達內心所想的一切,將之獻給天主,無論是抱怨、是求恩、是讚頌或感恩。那些美妙的口禱經文《聖詠》和聖經中的頌謝詩、〈天主經〉、〈聖母經〉常能引我們進入祈禱真正的本質,進而做出自由的、內在的祈禱。

四、基督徒藉祈禱的姿勢,表達出哪些意義呢?

  基督徒透過肢體語言,將他們的生命帶到天主前:他們俯伏在天主面前。他們祈禱時,雙手交握或雙手高舉。他們在至聖天主前行屈膝禮(genuflect),或是跪下。他們站立恭聽福音。坐著時則加以默想。

  • 站立在天主前,表達出恭敬(有上位者來到時你也會起立),也顯示出警惕和預備(隨時可以踏上旅途)。如果同時雙手高舉(the orante position)讚頌天主,祈禱者就是採取了最初讚頌所用的姿勢。
  • 在天主面前時,基督徒聆聽內在所發生的一切;他思索著默存於心的聖言(路二51),並加以默想。
  • 跪下,使自己在天主的偉大前,表示渺小。他認清自己依賴著天主的恩寵。
  • 俯伏在地,表示朝拜天主。
  • 雙手交握,好摒除雜念,「集中心神」,使自己與天主同心合意。雙手交握也是最初求恩祈禱的姿勢。

五、默想的本質是什麼?

  默想的本質,是以祈禱之情來探尋,由神聖的文字或圖像開始,來索天主的旨意,祂的記號與祂的臨在。﹝天主教教理2705-2708﹞
  我們「讀」聖經或聖像,不能像我們讀報紙上與己身無關的事情那樣。相反地,我們要默想它們;換句話說,就是舉心朝向天主,告訴祂:我現在真的開放自己,透過我所讀所見,接受天主要對我說的一切。除了聖經之外,還有很多篇章,都能引我們走向天主,適合默想祈禱之用。

六、什麼是內在的祈禱(心禱/默觀祈禱)?

  默觀祈禱是愛、靜默、聆聽,與天主同在一起。﹝天主教教理2709-2719,2724﹞
  這種內在祈禱,需要人空出時間,下定決心,最重要的是,秉持一顆單純的心。它是受造謙遜而卑微的祈禱,放下所有的面具,在愛裡相信,從內心尋求天主。內在的祈禱也被稱作心禱(prayer of the heart)或者稱為默觀(contemplation)。

七、基督徒透過默想,可以達到什麼?

  在默想之時,基督徒尋求靜默,好能體驗與天主間的親密,在祂內找到平安。他會渴望感受到祂的臨在,儘管他並不配得這份恩寵的禮物。不過,他不會期待某種特定的默想技巧,就能帶來這樣的禮物。
  默想對信德可說是重要的援助,它使人堅定、成熟。不過,如果某種默想方法保證能體驗天主,或甚至靈魂與天主合一,這是虛假的。這種錯誤的保證,讓很多人以為天主遺棄了他們,只因他們沒有感受到天主。但是,天主不可能以特定的方式被強迫出現。祂何時以何種方法,向我們通傳自身,全憑祂的意願。


詞語定義

  • 默想MEDITATION,出自拉丁文meditatio=思索)默想是一種屬靈操練。在不同的文化與宗教中都有,人藉此尋找通向自我(也通向神)的路。基督宗教承認也珍惜各種默想的實踐,但是反對以特定默想技巧,來保證和天主或神性結合的那類實踐。

佳言摘錄

  • 「我們思念天主,該比呼吸的次數還多。」-聖國瑞。納祥(330-390)
  • 「因此,我邀請你們,每天尋求上主,祂所想要的,是你們真正得到幸福。在祈禱中,培養出與祂熱切和持續的關係。可能的話,在一天中找出適當的時間,與祂單獨相處。如果你不曉得如何祈禱,求祂來教導你,並請求你天上的母親與你一同祈禱,也為你祈禱。」-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5年11月21日對荷蘭青年的談話
  • 「祈禱有許多不同的途徑。有些人只走其中一條,有些人則全部都走。有些時候,我們感到強烈的肯定:基督就在那裡,在我們內發言。但有的時候,祂沉默不語,好似遙遠的陌生人。但對每個人來說,無論祈禱有多少種變化,它都通向那不出自我們,而是來自別處的生命。」-羅哲修士(1915-2005)
  • 「博學周知,不能使人滿意;惟有深切地玩味體驗,方能令人心足。」-聖依納爵。羅耀拉(1491-1556)
  • 「保持靈魂平安。讓天主在你內工作。歡迎一切舉揚你心朝向天主的思念。將你靈魂之窗大大敞開。」-聖依納爵。羅耀拉(1491-1556)
  • 「祂望著我,我望著祂。」-聖若翰。衛雅(1786-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