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2-4-3 聖體聖事

一、什麼是聖體聖事(或稱感恩聖事)?

  聖體聖事,就是耶穌將祂的血和肉-也就是祂自己給予我們的聖事,好讓我們也能在愛中將自己給予祂,並在領聖體時與祂共融,合而為一。這樣,我們就一同成為一個耶穌的身體,也就是教會。﹝天主教教理1322,1324,1409,1413﹞

  在聖洗和堅振之後,聖體聖事是天主教會第三件入門聖事。聖體是所有聖事的中心奧蹟,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歷史性的祭獻,以隱晦、非血腥的方式,透過祝聖餅酒的言語,重新呈現出來。因此,舉行聖體聖事乃是「整個基督徒生活的泉源與高峰」(梵二《教會憲章》11)。

  一切都指向這聖事;凡人所能企及的事物中,沒有比它更崇高的了。當我們吃這擘開的餅時,就是把自己與耶穌的愛相連,祂在十字木架上把自己的身體給了我們;當我們喝杯中的飲料時,就是與出於愛我們,而至傾流鮮血的那一位相連。這儀式不是我們發明的。是耶穌自己和門徒舉行最後晚餐時,預告了祂的死亡;以餅和酒為記號,將自己給予祂的門徒,命令他們從今以後,甚至在祂死後,都要舉行這感恩之祭(聖體聖事)。「你們應這樣行,為紀念我」(格前十一24)。

二、耶穌在何時舉行最後晚餐?

  基督在祂死前的那一晚,「祂被交付的那一夜」(格前十一23),和宗徒們聚在耶路撒冷一個樓上的房間,舉行最後晚餐,就在那時建立了聖體聖事。﹝天主教教理1323,1337-1340﹞

三、耶穌如何建立聖體聖事,祂說了什麼?

  「這是我從主所領受的,我也傳授給你們了:主耶穌在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你們應這樣行,為紀念我。』晚餐後,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行,為紀念我。》」(路廿二19-20,格前十一23-25)

  這是在最後晚餐時所發生的最早記述。宗徒保祿並沒有親眼目睹,但是他把這最早的基督徒團體所牢記,並在禮儀中慶祝的神聖奧蹟,記錄了下來。

四、聖體聖事對教會有多重要?

  基督徒共融的核心,就是聖體(感恩)聖事的舉行。在這聖事內,教會才真的成為「教會」。﹝天主教教理1325﹞

  我們不是因為相處融洽,或剛好在同一個堂區,所以才成為教會。而是因為在聖體聖事內,我們領受了基督的身體,並且逐漸轉變,成為基督奧體的一部分。

五、耶穌與我們共享的這一餐,有哪些稱呼?它們各有什麼意義?

  各種對聖體聖事(感恩祭)的稱呼,正說明了這項奧蹟無以言喻的豐富內涵:聖祭、神聖的彌撒、彌撒聖祭、主的晚餐、擘餅、感恩聚會、主受難、死亡與復活的紀念、神聖的禮儀、神聖奧蹟、領聖體禮(神聖共融)。﹝天主教教理1328-1332﹞

 1.聖祭、神聖的彌撒、彌撒聖祭
  基督那一次的祭獻,滿全並超越所有的祭獻,在舉行感恩祭時,就再臨現。教會與信友們,透過自我奉獻,與基督的祭獻相結合。「彌撒」(Mass)一詞來自拉丁的文的派遣,Ite, missa est,意即「你們受了派遣,去吧!」

 2.主的晚餐
  每次舉行感恩祭,仍然是基督與其門徒們那一次聚餐,同時也是頂嘗在末日時,主要與所有得救的人共享的盛宴。不是我們人編造了這個崇拜儀式;而是主自己,召叫我們朝拜天主,祂以無比奧妙的方式,臨在於這禮儀中。

 3.擘餅
  「擘餅」是一項猶太人古老的聚餐時的儀式,耶穌在最後晚餐時這麼做,用來表達祂把自己作為禮物「給予我們」(羅八32)。祂復活之後,門徒們在「擘餅」時,才認出了祂。初期教會就把他們的禮儀慶典稱為「擘餅」。(the breaking of bread)

 4.感恩聚會
  舉行主的晚餐同時也是為「感恩」而行的聚會,在此聚會中是教會的具體感恩表現。

 5.主受難、死亡與復活的紀念
  舉行感恩祭,不是為紀念信眾本身,而是他們會在其中不斷發現並慶祝那為救贖世人而經過受難、死而復活的基督的臨在。

 6.神聖的禮儀、神聖奧蹟
  在感恩祭中,天上教會與地上的教會在同一慶祝中合而為一。因為基督本身臨在聖體聖血中,可說是全世界最為神聖的事物,我們也用「至聖聖事」(Most Blessed Sacrament)來稱呼。

 7.領聖體禮(神聖共融禮)
  因為我們與基督在彌撒中合而為一,透過基督,我們彼此之間也合而為一,因此我們說這是神聖的共融(communion=fellowship團結聯繫、團契)。


詞語定義

  • 聖體聖事/感恩祭(EUCHARIST,出自希臘文eucharistia=感恩)Eucharist一字原是指初期教會在禮儀當中,祝聖餅酒成為基督的聖體聖血之前所誦念的感恩祈禱詞。後來,這個字則被用來指整台彌撒禮儀。
  • 祝聖/聖化CONSECRATION,出自拉丁文consecratio=神聖化)「祝聖」是一項莊嚴的行動,使事物成為神聖的。在彌撒的成聖體禮中,餅酒「被祝聖」,轉變成為基督的體和血。同樣,主教、司鐸與執事必須經過祝聖,某些用於神聖儀式的物品,像是聖堂、祭台,也是如此。

佳言摘錄

  • 「聖體聖事的實效,就是使人轉變、回歸天主。」-聖道茂(1225-1274)
  • 「你們要親近天主,天主就必親近你們。」-雅四8
  • 「耶穌要怎麼分享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血?祂使餅成為自己的身體,酒成為自己的血,藉此預告自己的死亡,從內心接受這死亡,並將之轉化為愛的行動。表面看來,只有殘酷的暴力-被釘十字架-但是,其內在卻成了全然自我給予之愛的行動。」-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5821
  • 「我好像聽到從天而來的聲音說:我是強者的食糧;吃了我,你就成長。但是,不是我變成了你的一部分,好像食物在身體裡面那樣;而是你要轉變,成為我的一部分。」-聖奧斯定(354-430)在皈依時所說
  • 「不去領聖禮,就好像人在泉水旁,卻渴死了一樣。」-聖若翰。衛雅(1786-1859
  • 「在感恩祭中,我們與天主成了一種,就像食物成了身體一部分那樣。」-聖方濟。沙雷(1567-1622
  • 「你的生命當以聖體為中心。把你的眼轉向祂,因祂是光明;使你的心緊緊靠近祂的聖心;向祂祈求認識祂的恩寵、能夠愛祂的愛德、以及服事祂的勇氣。懇切地尋求祂。」-真福德德蕾莎修女(1910-1997
  • 「我們絕不能沒有聖體而生活。一旦如此,生活就要分崩離析。有人問我們:『修女們哪來的喜樂和力量來做她們的工作?』聖體不僅是被動的領受,它還是滿足基督的渴求。祂說:『你要來我這裡!』祂渴求的是人靈。」-真福德蕾莎修女(191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