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 主 教 教 理

信仰的寶庫 宗座憲令

3-6-6 第九誡 毋願他人妻夫

一、為什麼第九誡要禁止性的慾望?

  第九誡禁止的,不是慾望本身,而是扭曲了慾望。聖經上所警告的「貪戀」,是衝動勝過理智,是讓迫切的慾念主宰了全人,以及肇因於此而犯下的罪。﹝天主教教理2514,2515,2528,2529﹞

  在男女之間的性吸引力是天主所造的,因此也是好的;是一個人性別的本質和生物構造的一部分。這使男人和女人得以彼此結合,因著他們的愛繁衍後代。第九誡就是要保護這個結合。家庭與婚姻這個庇護所,絕不能因玩火自焚,就是說輕率地沉溺於男女之間的性慾火花。「別碰已婚男女!」這句話說得好,對基督徒來說,更是如此。

二、要怎樣達到「心靈的純潔」?

  愛所要求的心靈純潔,首先是透過祈禱中與天主的結合而來。當天主的恩寵碰觸我們時,也會使人保有純潔、專一的愛情。一個貞潔的人是能夠真誠而專一地去愛的。﹝天主教教理2520,2532﹞

  當我們真誠地面向天主,祂就會轉變我們的心,祂給我們力量來承行祂的旨意,拒絕不純潔的念頭、幻想和慾望。

三、羞恥心有什麼益處?

  羞恥心護衛著人的內在:人本身的奧祕,他最私密、最深處的存有,他的尊嚴,尤其是他愛的能力,以及在性愛中自我給予的能力。有羞恥心才能明瞭「愛」的崇高價值。﹝天主教教理2521-2525,2533﹞

  很多年輕的基督徒,都處在這樣的環境下:覺得把所有事情都攤開,是理所當然的,並且有計畫地被教導去拋卻羞恥的感覺。可是,缺乏羞恥心,才是非人性的;只有動物不會感到羞恥。而在人的身上,這卻是一個基本的特質。這不是為了掩藏羞恥的東西,反而是為了保護珍貴的事,那就是人的尊嚴和人愛的能力。

  所有的文化中都有羞恥感,儘管是用不同的方式呈現。這和假正經,或成長過程中的壓抑都沒有關係。人也會為自己所犯的罪,和其他公開後就會被看輕的事感到羞恥。任何人若用言語、眼神、手勢或行動,輕蔑他人的羞恥心,也算剝奪了他的尊嚴。


佳言摘錄

  • 「為此,你們要致死屬於地上的肢體,致死淫亂、不潔、邪情、惡慾和無異於偶像崇拜的貪婪。」-哥三5
  • 「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瑪五8
  • 「本性私慾的作為是顯而易見的:即淫亂、不潔、放蕩、崇拜偶像、施行邪術…。我以前勸戒過你們,如今再說一次:做這種事的人,絕不能承受天主的國。」-迦五19-21
  • 「求祢使我重獲祢救恩的喜樂,求祢以懷慨的精神來扶持我。我要給惡人教導祢的道路,罪人們都要回頭,向祢奔赴。天主,我的救主,求祢赦免我的血債,我的口舌必要歌頌祢的慈愛。」-詠五一14-16
  • 「行事當無愧於心。」-聖若望。鮑思高(1815-1888)
  • 「有奧秘所在之處,就有羞恥心。」-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1844-1900,德國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