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1130

甲年 常年期 第 4 主日

真福八端

瑪五,1~12



分享真福的人真是有福

 

主內的兄弟姐妹:

 

  今天,耶穌開宗明義地教訓我們生活的「真福原則」(瑪五 1-12 )。「真福原則」並非指示性的原則,不在教導我們獲取幸福的秘訣或竅門:為能得到什麽,就該怎麽做;它是敘述性的原則,給我們描述那些依循這原則生活的人是有福的。換句話說,它所描述的不是還沒有發生的未來展望,而是目前正在發生或過去已經發生的具體狀況。因此,「真福原則」是不言而喻的原則,明擺著的事實。然而,它卻不是封閉的;我們不能說它所涵蓋的就只有這幾項,即所謂的「真福八端」。

 

  「真福八端」實際上是九端:前八端指向眾人(瑪五 3-10 );第九端則特別為耶穌的門徒(瑪五 11 ),在這一端耶穌還加上喜樂的鼓勵:「你們歡喜踴躍罷!」( 12 節)。其實,除此九端之外,在聖經中還有很多端「真福」。例如:「凡不隨從惡人的計謀,不插足於罪人的道路,不參與譏諷者的席位,而專心愛好上主法律和晝夜默思上主誡命的人,是有福的」(詠一 1- 2 );「罪惡蒙赦免、過犯得遮掩的人,是有福的」(詠卅二 1 );「信賴上主,以上主作依靠的人,是有福的」(耶十七 7 );「認上主為天主的人民,真是有福」(詠一四四 15 )。總而言之,每端真福都是正確的精神態度,邀請人無論在任何生活處境中都要信靠天主,接納天主恩寵的福分,在現世就享見天主,將來還要永遠面見天主。

 

  因此,「真福八端」的教訓最好是與「公審判」的教訓放在一起看。它們都是耶穌上了山,坐下,以權威的語勢對我們的教訓;前者是在某一座山上(瑪五 1 ),後者是在橄欖山上(瑪廿四 3 )。這兩處的教訓框起了耶穌的全部言論,總括了愛天主和愛近人的準則;它們具體地給我們描述活出天主福分的人是何等的幸福,叫我們從而省思自己的生活狀況,調整自己的生命方向。

 

  「真福八端」的前三端闡明,那些除了天主以外就一無所有、一無所望、一無所能的人,也就是那些把自己的全部幸福都寄予天主的人,是有福的。首先,他們是神貧的人(瑪五 3 ),在此指的不單是精神和物質上貧窮,更是在天主前一無所有;因此,他們完全信靠天主,所以也必要常常擁有天主。其次,他們是哀慟的人( 4 節),意思是他們得面對諸多的困苦,在一無所望的處境中,他們唯一的安慰只是深深感到天主常與他們同在,對他們總是不離不棄。再者,他們是溫良的人( 5 節),堅決不站在暴力強權這一邊,因而一無所能;但他們立志良善心謙,由此找到他們的安息(參閱:瑪十一 28-30 )。

 

  隨後的兩端「真福」證實,那些一心承行天主旨意、不慕虛幻的人,是有福的。他們「飢渴慕義」(瑪五 6 ),也就是以善為樂,修德積福。他們「心裡潔淨」( 8 節),在此用的是聖經希伯來文的語意(參閱:詠廿四 3-4 ),表明他們有能力作出清晰的思考,態度穩重,拒絕那些誘使他們遠離天主的虛幻慾望,所以他們能住在天主的殿裡,常看見天主。

 

  另兩端「真福」則強調,所有努力把天主帶給人的人,是有福的。他們奮發努力因為他們懂得憐憫人(瑪五 7 ),樂意締造和平( 9 節),覺悟到需要與人分享天主的美善寬仁,平和地互相扶持。第八端真福提及「為義而受迫害」( 10 節),因承行天主旨意而受苦,因行善而遭到惡勢力的敵對。這端真福委實是靈修的真諦,因為越接近天主的人,就必會受到越大的阻力;它因而勉勵我們要始終趨向天主,堅定不移。「真福八端」的具體境況實在都超越了宗教的藩籬,只要願意向天主開放,接納天主的恩寵,是人人都可以體驗到的生命福分。

 

  「真福第九端」描述的是耶穌的門徒;他們是有福的,而且還歡喜踴躍,因為他們有幸為了耶穌的緣故而受人辱罵、迫害和毀謗(瑪五 11-12 )。伯多祿對這端真福加以解釋說:「如果你們爲了基督的名字,受人辱駡,便是有福的;因爲光榮的神,即天主的神,就安息在你們身上」(伯前四 14 )。換句話說,門徒們因著耶穌,現在已加入了真正有福之人的行列,可以因天主自己而歡欣踴躍,盡情享受「天上豐富的賞報」(瑪五 12 )。這份天上豐富的賞報不光是未來的賞報,也是當下的賞報,而且更是一個人無法獨享的賞報。在這點上,聖保祿因而把為耶穌受苦擴大到為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教會團體受苦;他坦言道:「如今我在為你們受苦,反覺高興,因為這樣我可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哥一 24 )

 

  在「公審判」的教訓中(瑪廿五 31-46 ),耶穌所強調的無非就是真福不能獨享。天主的福分必須透過愛近人,愛每個最小兄弟姐妹並彼此相愛,才能發揮完全的效力。天主要求人透過愛近人來愛祂;天主把人對他人所做的一切都當成是對祂做的。因此,善待他人的人要受祝福,沒有善待他人的人要受懲罰。天主祝福的人是有福的,而且永遠有福;天主稱他們為義人,叫他們進入永生(瑪廿五 46 )。

 

  今天適逢春節新年,我們有幸在新年慶祝真福的節日確實是天主特別的恩寵。在這新的一年,讓我們立志遵循真福的原則生活,全心做個有福的人,常與我們普世的近人同享福樂。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