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988

丙年 基督聖體聖血節

祝福五餅二魚

路九,11~17



共享受祝福的共融

 

主內的兄弟姊妹:

 

  上個主日是天主聖三節,天主共融生命的慶節,我們慶祝了天主聖三自身的生命和天主聖三光榮的共融。這主日是基督聖體聖血節,教會共融生命的慶節;我們隆重慶祝教會源自天主聖三的生命,慶祝天主聖三與我們共融的喜樂。天父將基督交給了我們,基督又毫無保留地把祂自己的聖體和聖血,也就是祂自己整個的生命賜給了我們;基督的生命就是聖神。這是真實的給予,絕非只是一個像徵式的舉動。寓意或像徵在此沒有存在的餘地。因此,當我們領受聖體聖血時,我們所領受的是基督真正的體和血。基督使我們這些領受祂的人也成為祂的身體,在這身體內流淌著祂的血,在生命中滿溢著聖神的活力。

 

  我們與基督在聖體聖血內的共融並非我們個人的私事,因為領受聖體聖血只有在教會內才能成為共融的聖事,而教會本身實在是一個共融的團體。離開教會,我們也就離開耶穌基督。聖保祿說:「我們所祝福的那祝福之杯,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血;我們所擘開的餅,是共結合於基督的身體」(格前十 16 )。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因為教會是「天主用自己的血所取得的」(宗廿 28 )。對聖保祿來說,與基督共融就是在基督的奧體內生活,所以他又說:「現在活著的已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是靠著對天主子的信仰而生活;祂愛了我,且為我犧牲了自己」(迦二 20 )。

 

  我們既然在教會內共享了同一個杯和同一個餅,共享了同一個受祝福的共融,我們就得在教會內共融,在教會內與基督同命運、共呼吸。因此,我們每次領受基督的聖體聖血,我們必須積極和意識清楚地走進基督的命運中,公開宣誓忠於基督所立定的盟約。在這主日的第二篇讀經中,保祿也這樣證實說:「直到主再來,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格前十一 26 )。

 

  我們有勇氣向世界公開地宣告「主的死亡」,因為我們堅信這絕不會是我們命運的終結;我們肯定主耶穌已藉著祂的死亡徹底戰勝了死亡,以祂的複活使我們生活,使我們期待祂的再度來臨。保祿因而可以用感恩的話語勸勉我們說:「感謝天主賜給了我們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獲得的勝利。我親愛的弟兄,你們要堅定不移,在主的工程上該時常發憤勉力,因為你們知道,你們的勤勞在主內決不會落空」(格前十五 57-58 )。

 

  在這教會內的共融聖事中,我們可以強烈地感受到在忠於基督的信仰中有一份內在真實的勇氣,一份堅韌的勁力;這信仰絕非任何危險與災難所能摧毀的。教會中很多的殉道聖人給我們作了見證,他們為基督死了,他們與基督同命運,所以他們也與基督共呼吸光榮的生命。這份信仰的勇氣和勁力在保祿一生的際遇中非常顯明。保祿自己宣稱:「論勞碌,我更多;論監禁,更頻繁;論拷打,過了量;冒死亡,是常事。被猶太人鞭打了五次;受扙擊三次;被石擊一次;遭翻船三次;在深海裡度過了一日一夜,又多次行路,遭遇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由同族來的危險、由外邦人來的危險、城中的危險、曠野裡的危險、海洋上的危險、假弟兄中的危險;勞碌辛苦,屢不得眠;忍飢受渴,屢不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體;除了其餘的事以外,還有我每日的繁務,對眾教會的掛慮」(格後十一 24-29 )。

 

  保祿既然能夠忍受這麽多的凶險,那麽他必定很堅強啦?其實不然。保祿的堅強不是因為他自己堅韌不拔、不屈不撓,而是因為他以信心投靠基督,相信基督的恩寵在他的軟弱中更加容易彰顯出來。保祿親自告訴我們,當他經歷極度的困擾和掙扎,猶如「撒殫的使者來拳擊」他時(格後十二 7 ),主基督對他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顯出來」(格後十二 9 )。然後,保祿就能心安地說:「所以我心甘情願地誇耀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格後十二 9 )。為了教會,保祿不顧自己的軟弱,卻因基督而堅強。

 

  只要我們信靠耶穌基督,軟弱並不是跟隨​​基督的障礙;與耶穌一起,我們就能全程走完十字架的道路。我們要堅信:耶穌不會讓那些為了要聽祂聖道的人挨餓,反而使他們得到飽飫;耶穌也不會讓那些因為信祂而受苦的人缺乏強力的恩寵,必會以祂的慈悲碰觸他們。基督的慈悲和憐憫絕對不是廉價的恩寵,因為祂以犧牲和祭獻自己的生命作了贖價。曾經受苦的基督懂得受苦的意義,已經全程走完十字架道路的耶穌必然不輕視人類的痛苦。

 

  耶穌基督賜給了教會祂真正的聖體聖血,使我們可以在教會中共享一個受祝福的共融。我們在教會內共結合於基督的體和血,雖然我們軟弱和貧乏,卻能堅信基督也會對我們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顯出來。」藉著基督恩寵的共融聖事,我們就能一同全心信靠基督。因此,讓我們一同祈求:主耶穌,請不斷賜給我們祢的恩寵,使我們在一切事上都依靠祢的恩寵生活!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