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復 活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1176

丙年 耶穌升天節

悔改赦罪傳遍萬國

路廿四,46~53



耶穌在天父那裡

 

主內的兄弟姊妹:

 

  普世教會在星期四慶祝耶穌升天節,但有些地方教會為了教友的方便也把這節日移到主日慶祝。很顯然地,耶穌升天並不是升到天空中去,而是升到天父那裡,「在天主的右邊」(宗七 55 );更確切地說,耶穌是被舉上升,被接到天父的神性內,而且祂怎樣升了天,也要怎樣降來(參閱:宗一 9-11 )。在此的意思是,這位被接到天父神性內的耶穌,也要以天父的神性降來。這點非常重要,而且必須加以明辨。

 

  人類自古就意圖擅自僭越神界,甚至以天主自居。例如:人類的原祖起初妄想「如同天主一樣知道善惡」(創三 5 );之後,人類的先祖又設想建筑摩天塔,直達神界,好讓自己的名堂遺留萬世,猶如天主之名(創十一 1-4 )。當人妄想成為天主,必然自取滅亡;當人妄自尊大,必然一敗塗地。他們因此都受了天主的懲罰:前者被天主趕出樂園,必得面對痛苦和死亡(創三 23 );後者被天主混亂了的語言,分散到全地面,彼此不能相通(創十一 5- 9 )。

 

  耶穌的升天與人類擅自僭越神界的妄為全然不同。耶穌的升天是祂完全地被天主悅納和舉揚,因為「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二 8-11 )。因著耶穌的升天,人類現在可以與祂一同進入神界,以光榮天主聖父;人類也可以在祂內合而為一,在聖神內彼此共融,一同用愛的語言重新相通。不僅如此,耶穌在升天時還「舉手降福了他們」(路廿四 50-51 ),祂從此成了人類真正的福源,地上萬民都要因祂而獲得祝福(參閱:創十二 2 -3 )。

 

  我們上個主日默想和省思了「耶穌到天父那裡去」,為給我們成全祂與天父的大愛。在這個主日,我們繼續看看「耶穌在天父那裡」對我們作為基督信徒的意義。讓我們從兩個提問開始:耶穌以怎樣的身份「在天父那裡」?耶穌「在天父那裡」做什麽?這兩個提問可以引導我們理解耶穌「在天父那裡」對我們生命的特殊意義。

 

  耶穌在天父那裡的身份與祂的名號直接相聯。在這主日的彌撒讀經中,我們看到幾個耶穌專屬的名號。耶穌的第一個名號是主,在天主右邊的主(讀經一:宗七 55-60 )。這個名號回應達味的《聖詠》,被耶穌引用來指稱自己:「上主對我主起誓說:『祢坐在我右邊,等我使祢的仇敵,變作祢腳的踏板!』 」(詠一一○1 ;瑪廿二 43-44 )。聖保祿則從另一個觀點,以耶穌的名字本身來宣認耶穌是主,他說:「天主極其舉揚基督耶穌,賜給了祂一個名字,超越其它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斐二 9-11 )。耶穌原本具有天主的性體,但祂卻完全地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降生成人。在天父那裡,耶穌現在又完全地與天父同等,作我們的上主。

 

  耶穌的第二個名號是「『阿耳法』和『敖默加』,最先的和最後的,元始和終末」(讀經二:默廿二 13 )。這個名號直接說明耶穌的天主性,它的意義與下一個說明耶穌人性的名號緊密相連:耶穌是「達味的根苗和後裔」( 16 節)。這兩個相連的名號向我們說明耶穌真實的身份:祂是真天主也是真人。耶穌真天主和真人的身份是救恩的身份,而這救恩的身份又更清楚地表明在耶穌的另一個名號上:耶穌是「明亮的晨星」( 16 節)。其實,耶穌的名字本身就已經是救恩,在希伯來文的字意上「耶穌」就是救恩。那麽,耶穌帶給我們的救恩是怎樣的救恩呢?這是一個如晨星般的救恩,也就是充滿希望和光明的救恩。聖史若望在福音中已經告訴我們說,耶穌是「那普照每人的真光」(若一 9 );而在《默示錄》若望又說,耶穌也是新耶路撒冷城的光,永恆救恩的光:「那城不需要太陽和月亮光照,因為有天主的光榮照耀她;羔羊就是她的明燈。萬民都要藉著她的光行走」(默廿一 23 )。

 

  另一個提問,耶穌「在天父那裡」做什麽?耶穌在天父那裡不斷地光照我們生命的行程,賜給我們救恩。這是一個積極為我們辯護和護慰我們的救恩。耶穌鞏固我們的信德說:「為了我名字的緣故,人們要下手把你們拘捕、迫害、解送到會堂,並囚在獄中,押送到君王及總督前,為給你們一個作見證的機會。所以,你們心中要鎮定,不要事先考慮申辯,因為我要給你們口才和明智,是你們的一切仇敵所不能抵抗及辯駁的」(路廿一 12-15 )。基督信徒的苦難是一個作證的機會,在天主右邊的耶穌會親自為我們辯護,作我們的護慰者。耶穌甚至要為我們的罪過辯護,以救贖我們。若望就這麽說了:「我的孩子們,我給你們寫這些事,是為叫你們不犯罪;但是,誰若犯了罪,我們在父那裡有正義的耶穌基督作護慰者。祂自己就是贖罪祭,贖我們的罪過,不但贖我們的,而且也贖全世界的罪過」(若壹二 1-2 )。耶穌不僅自己要作我們的護慰者,而且為了確保我們能肯定地獲得救恩,祂還要賜給我們另一個護慰者,就是聖神。耶穌說:「我也要求父,祂必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使祂永遠與你們同在」(若十四 16 )。

 

  耶穌「在天父那裡」對我們的生命又有什麽特殊的意義呢?我們上個主日說過,耶穌「到天父那裡去」是去到天主完全的愛和共融中,去到天主的完整和圓滿中。現在,耶穌「在天父那裡」就能以祂真天主和真人的身份,讓我們所有人在現世中就開始參與天主的愛和共融,投入天主的完整和圓滿。這也就是說,因著耶穌在天父那裡與天主同在,我們在現世的日常生活中就已經能​​夠與天主同在,真實地品嚐到天主,開始過個確實有救恩的生命。

 

  在這主日的福音中,耶穌更向天父為門徒們祈求說:「我在他們內,祢在我內,使他們完全合而為一,好使祢對我的愛存在他們內,我也在他們內」(若十七 23 , 26 )。基督信徒的合一是一個見證的標記,不但本身就具有真實的意義,同時更向人展示源自和趨向天主聖三的共融。倘若基督信徒破壞這合一,就是在作信仰的反見證。因此,我們要祈求天主別讓我們相反合一,卻要促進合一,以我們生活的信仰來見證「耶穌在天父那裡」圓滿的共融和愛。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