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稿分享 管理員 - 教區消息 | 2019-11-25 | 點閱數: 3422
image

  這次抱著好奇、期待、學習、取經的心情來參加研習,因為想知道聖母醫院是如何把長期照護做的很好?更想了解,在偏鄉環境資源匱乏之下,又該如何落實長照服務?

  課程的第一天,陳良娟院長要我們大家把手掌劃印在白紙上,並寫下到聖母醫院研習的目的。我毫不猶豫的寫下:我想要來學習照顧老人的工作,了解設站的需求及條件,也為自己面臨的未來做準備。但陳院長卻說,聖母醫院團隊投入照顧老人工作,是因為家中的老人渴望被需要,也渴望被關懷。所以,我們懷著聖母醫院的宗旨盡心盡力的去做,從沒有想過未來會是如何,只是單純去照顧老人、關愛他們的需要。相較之下,我問我自己的態度,我是否可以做得到?是否也樂在其中這日後要推展的長照工作?

  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陳院長經驗分享:我們在第一線上的服務人員,常常看到老人的需要和問題。經驗讓她知道,看見需要就要出來為他們服務,否則老人被社會冷落、逝世而去是很可惜的。我們需要做的,就是仔細聽他們需要什麼?我們可以成為他們的後盾,陪伴長輩們用自己的方法活出自己的路。

  第二天課程有高齡體驗及輪椅考照,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一個長者的不方便及需求。一句簡單的話語或關懷,就能讓長者倍感尊重及呵護。平時看似簡單的動作,體驗後做起來即笨重又吃力。這個課程讓我學習到,身為一個照顧者,需要站在被照顧者的角度去學習同理與關懷,這樣才可抛開心中的埋怨,我們去照顧長者的需要才是有溫度的。

  第三天,我們參訪了泰源健康活力站,看到這裡的長輩,個個是老態盡除、活力四射的一群。聽這裡的長輩說:過去在家消遣不是喝酒就是昏睡又愛胡思亂想,甚而有時會日夜不分。加入健康活力站之後,他們覺得自己找到了生活的重心。有長輩們分享說:年紀大了就覺得動不了,其實都是自己給自己的障礙,只要願意也可以和年青人一樣。也許很多時候,我們就該讓長輩們自己動手做,覺的自己還是被家人所需要的。

  最後,感謝聖母醫院的團隊,謝謝教區安排這次的研習活動,讓我有學到照顧者應有的態度及責任,以及學習誠懇的對待長者。再次感謝所有工作團隊,將您們無私的經驗傳授給我們,讓我在短時間裡學習到如何做偏鄉的長期照護者,非常的感謝您們。

文:王惠珍 姐妹

堂區:北濱天主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