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稿分享 管理員 - 教區消息 | 2019-11-28 | 點閱數: 2081
image

  清晨,天還未亮!大家已在聖堂外集合準備前往台東的方向出發!呼吸著這微冷的空氣!體貼的金枝會長已為我們準備好熱騰騰的咖啡和肉包子!溫暖的早餐搭配秀英姊活潑幽默的話語中完成!車行越往南行駛,沿路金黄稻穗像波浪般隨風搖曳,宛如捲動的畫作讓人目不暇給!收割後稻穗的餘香藉著風送到了車上!聞著…真讓人心曠神怡!

  當車行漸漸穿過台東知名的綠色隧道後,第一天上課的地點聖母農莊會館就到了!這棟座落在市區南京路上歐式農莊風味的白色建築物,四周圍繞著美麗的花草和綠意盎然的樹木!室內精心擺設和簡單不失典雅的裝潢!空氣中瀰漫的薰衣草香味!像施了魔法般讓遠從花蓮的我們頓時身心靈放鬆,忘却了這舟車勞頓的辛勞!

  由聖母醫院院長陳良娟女士揭開了天人合一長照服務研習課程的序幕!她詳細的介紹了醫院的開創初始,醫院的設立,一開始是因為外國來的修女不忍心懷孕婦女就在田埂上生孩子,而募款開設了助產院(仔仔醫院:就是生孩子醫院)名稱不逕而走,一直到目前以(安寧病房)為主的(天國寶寶醫院)之稱號!

  聖母醫院默默的在台東為偏遠弱勢民眾奉獻了六十年的心力!經過多年專業團隊的努力,醫院還得過六位個人醫療奉獻獎,全國團體醫療奉獻獎,安寧療護,長期居家照護,老人送餐,糖尿病友全國第一標竿獎的肯定!也是現今其它醫療院所爭相效仿的示範醫院!

  (別人不去的,我去;別人不做的,我做)!團隊們秉持著醫院宗旨落實了:實踐福音;傳揚基督愛主愛人的精神;並尊重生命;為窮人服務;提升老人生活品質並整合專業;提供全人照顧及多元服務之理念!天人合一的長照服務態度必讓人們生活在健康和希望當中!院長也說:(醫療應該走出來,看見人的需要,只要能讓每個人更健康的活著,就是理想的醫療)!而醫院的長照服務範圍幾乎已涵蓋了整個台東縣市!很難想像…習慣了都市生活的一介弱女子,竟願意放棄高薪及優渥生活!毅然決然的來到這間當年曾發不出薪水面臨倒閉危機的偏鄉醫院?是怎樣的愛人情操驅動著她願意來到這落後的鄉鎮而不畏懼呢?

  中午就在會館內的餐廳裡用餐!他們運用巧思把當季有機無毒的全蔬果變化成豐盛的菜餚,再搭配鮮果打成汁酸酸甜甜的醬料,簡直絕配!食材若健康,吃的人就會健康,農莊會館積極推動健康生活的理念及作法!據說:這裡的餐盤洗滌只用清水,不用洗碗精,就能很潔淨喔!

  下午參觀了中央廚房無菌式的作業空間,這裡就是每天供應受照護老人營養餐點的秘密基地!每天要送 1600 個餐盒到受照護者家中!送餐員更肩負了照護者與醫院最重要的溝通橋樑!送餐不再只是為一頓餐;也從人們的需要開始關心!院長也建議:(若我們開始要去做長照的服務;就先從最基本的送餐或供餐服務做起!)民以食為天人…生存的根本就是食物ㄚ!夜晚 Check-in (芳心好美館)住宿,簡樸,乾淨,芳香的房間有張柔軟舒適的大床~在這輕鬆的氛圍,睡神竟悄悄的來報到了!ZZZ…

  第二天清晨參加主教主理的彌撒!芳心好美館(培植院)改建後;聖堂仍完整的保留著;象徵著其承襲的精神猶在!而當時的培植院是專為偏遠或離島清寒學生到市區就學的學生宿舍,院內也蘊孕出頗具知名人物,前台東縣長陳建年及前高鐵董事長歐晉德都曾經是培植院的學生!

  今天上課的地點(聖母健康農莊),這裡也是(高齡服務培訓中心)的據點!聖母醫院很巧妙的將健康農莊與居家照服員相結合;學習如何的來對待老人!在詳細的農莊導覽後…(高齡實境體驗)就要開始了!首先老師教導我們怎樣正確的操作輪椅並如何和長者建立信任關係!接下來的課程內容…就是讓每位學員都能體驗八十歲時的起居生活!體驗的學員必須從脖子以下有關節部位都綁上鉛塊;再戴上兩層手套;有色眼鏡;兩耳塞耳塞;再用可調式束帶把脖子壓到胸部平高;模擬成已是彎腰駝背的八十歲老人!杵著拐杖走路去完成日常生活作息,包括(坐椅子,上廁所,洗臉,用筷子夾豆子,喝水,走樓梯!)體驗過後的學員們個個是流得滿身大汗!學員們都說:不想變老!還有的…甚至哭了!還說:回到家後會更有耐心的對待家裡的老大人;不會再嫌他們動作慢了!一門震撼教育課程帶出了許多的心情!我心想…年輕真好啊!中餐在農莊餐廳明亮的環境裡享用!健康豐盛的餐點採自助式進行!(放山土雞七葉蘭湯)是最推薦的!七葉蘭香和土雞肉所熬煮出來的湯頭!真的是暖心又暖胃!

  下午練習揉麵糰製作手工麵包;這幾天吃的麵包就是從農莊烘焙工廠製作出來的!接下來就是學習(芳療長照的運用課程),(天然植物精油塗抹於身體緊繃處;結合淋巴腺的路勁來回按摩;來舒緩緊張壓力;幫助良好的睡眠品質!)吳秀珍芳療師教導我們…(在剛開始要從事長照按摩服務的時候,先從按摩長者手部進行;當信任關係建立後再擴及到身體其它部位!)腳底是人體最大的放射區!腳底精油按摩更能促進血液循環!強健五臟六腑功能!精油按摩的後作力實在是太強了,早早便投入棉被溫暖的懷抱入眠…!

  來到最後一天行程!今安排到東河鄉泰源村的(健康活力站)觀摩!由泰源在地土生土長的孩子瓦贛-簡志龍帶著我們瞭解聖堂旁活動中心(村民聚會場所)也是(健康活力站)長者上課地方!活力站落實在地人服務在地人模式,由老人擔任志工來照顧更年長及行動不便的老人,也用累積點數方式鼓勵老人多動多服務來活動筋骨!並成立喜樂農場讓資源共有共享及資源互通!更打破既有觀念讓非教友也能輕鬆的融入團體!當老人生活有了重心有了動力;生活就不再是無聊了!中午就在活力站與長者共餐!吃著很原民風味的菜餚!聽說:這是活力站的長者們為了要迎接我們的到來;而特別宰殺兩頭豬打牙祭…!真的是太辛苦了!好感動喔!尤其是那鍋…很特別很特別的(豬血雜燴野菜湯)!精華全都在湯裡面…很原住民味道餒!村內,咖啡館(巴斯拉:意即休息),是專為照護者暫時休息及紓壓的地方!用心現煮的咖啡和花茶是村內照護者隨時就可找到的小確幸喔!

  三天課程就在學員們歡樂談笑中結束!感謝教區安排這次的體驗課程!讓我們有機會認識長照服務的專業領域!更感謝這三天中一直陪伴,教導我們的每一位老師及志工!專業團隊不吝的指導和分享寶貴經驗!為這塊美麗的土地持續守護奉獻心力;仍繼續努力推動部落全方位的服務!台灣已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了!在現今少子化的家庭型態;長期照護功能勢必要更完整更強壯!

  聖經箴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用喜樂的心看待每一天,真心的關懷每一個案,真誠必能打動人心—專業裡要有真誠的愛心和熱忱;否則也只是工匠!反思自己…是否在日後長照服務的領域!也能時時懷有喜樂的心!樂在其中而不倦怠呢?

  “種子已埋入土裡;期待它能生根發芽”!感謝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期待下次的相會!祝福大家!天主保佑!

文:宋秀子 姐妹

堂區:佐倉天主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