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管理員 - 教宗方濟各 | 2020-03-05 | 點閱數: 1650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2 月 25 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省思了當天的福音裡耶穌對門徒們所說的話: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蒙召做最末的一個,並且還要做眾人的僕役(參閲:谷九 30-37 )。耶穌知道門徒們在路上爭論的是什麽,他們因“野心勃勃”而彼此爭論誰最大。教宗解釋道,這種爭吵著“我必須走前一步,我必須獲得晉升”是世俗的精神。當天的第一篇讀經(雅四 1-10 )也提到這一點,雅各伯宗徒說,與世俗友好就是與天主為仇。

教宗接著表示,這種對世俗的掛念、這種比他人更重要的切望是世俗的精神,誰若呼吸這種精神,他就是吸入“天主的仇敵”。耶穌在另一段經文中對門徒們說,“不隨同我的,就是反對我”。在福音中沒有“妥協”。

很多戰爭和爭端均來自世俗的貪戀和私欲。教宗說,“當今世界上確實充滿了戰爭。但是我們之間的戰爭呢?就如在宗徒們之間所爭論的,誰是最重要的?”教宗舉例表示:“你們看看我所成就的事業,現在我不能後退一步!”這是世俗的精神,不是基督徒的精神;又或者是“現在輪到我了!為了擁有更多的金錢和權利,我必須賺取更多”,這也是世俗的精神。

隨後,教宗說,“説長道短的惡毒言行、流言蜚語源自那裡?來自嫉妒。衆所周知,聖經上也如此說,魔鬼是極大的嫉妒者。因魔鬼的嫉妒,邪惡才進入了世界。嫉妒是蛀蟲,催促你毀壞、論長道短,以及毀滅他人”。

在門徒們的對話中有私欲存在。為此,耶穌斥責他們,並勸誡他們做眾人的僕役,去坐末席。教宗說,“教會中誰最重要?是教宗、主教、蒙席、樞機、最漂亮的堂區的本堂,還是平信徒團體的主席呢?這些都不是!教會中最大的是那些成為眾人的僕役、為眾人服務的人,而不是擁有更多頭銜的人。為了讓門徒們明白這點,耶穌遂領過一個小孩子來,放在門徒們中間,抱起他來,給他們說,‘誰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子,就是收留我’,換句話說,誰收留最卑微的人,他就是在做僕役。抵制世俗精神只有一條路,那就是謙卑。要服務他人,選擇末位,而不是向上攀爬”。

教宗最後總結道,世俗“是天主的仇敵”,我們需要聆聽耶穌在福音中所說的“如此明智”和鼓勵的言語:“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