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稿分享 教區中心 - 教區消息 | 2020-08-04 | 點閱數: 1069


文:新城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

社工員:林碧慧

  為落實原鄉族人關懷服務,新城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特於 109 年 7 月 27 日上午 10 點,在原家中心前廣場舉辦一場由部落長者和兒少共同演出之文化傳承社區成果展,內容包含長者教導 wa wa 的族語歌謠「感謝族靈」、 malikuda (馬力固達)牽手傳唱、會場也陳列長者創作的手工藝品;為使活動更加光彩,活動當天列席的來賓有新城鄉公所原住民事務所長曾秀英、新城鄉公所原住民社工員葉秀信、宜花區專諮輔導專管中心陳鈺芳督導、財團法人天主教會花蓮教區秘書何玫芹、大德部落副頭目潘樹雄、嘉里部落真光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張秋蘭、花蓮縣新城鄉原住民鈀鎢菈誕產業文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來里、巴扶以善基督長老教會-芙諾克長老、花蓮教區北埔天主堂會長葛煌光、大德部落婦女幹部劉嫦娥、嘉新部落家政班長葉淑貞、嘉里部落家政班長李月桃等網絡單位一起共襄盛舉。

  財團法人天主教會花蓮教區所屬新城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自 103 年 3 月成立至今已有 6 個年頭,透過社工員在部落蹲點感受到部落長者往生,許多代代相傳之吟唱、舞蹈、手工藝之靈魂消逝,無法保留。在部落與長者訪談中, mato'asay (長輩)表示他們的理念是將阿美族的文化與歷史像接力棒的傳遞給一代又一代,以及讓阿美族文化跨越族群和國籍,大家手牽手,不分彼此。除了傳承先人生活智慧外,亦能透過多樣性課程達到與部落間的互動關係。

  新城鄉原家中心林碧慧與阿妞‧都蜜谷二位社工員在原鄉服務已有十一年的資歷,二位社工員表示: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長期運作下來,似乎已成為部落族人生活安全的守護站。財團法人天主教會花蓮教區秘書何玫芹在致詞中也表示看見部落耆老願意教導部落文化和傳統技藝,我們新城原家的社工夥伴,和在場的各位, Ina 和 faki 們,共同合作後,呈現了很多美麗的作品,辦理今天的成果展。也希望未來,花蓮縣政府和新城鄉公所的長官能繼續給我們新城原家指導與鼓勵,還有我們牧師、頭目、社區發展協會、 ina 和 faki 們,能跟我們新城原家ㄧ起努力和合作,將部落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因應蹲點部落原家社工一如過往的秉持著-守護原鄉部落,貼心關懷照顧的理念,肩負著使命讓族人認同自己的工作價值,舉辦慶豐年活動,除了凝聚族人向心力,更象徵著阿美族精神與文化的傳承,參與的部落族人也回應表示此次的展演活動給了長者實現傳唱圓夢的經驗、有機會教導 wa wa 一起唱族語歌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