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5-14 | 點閱數: 1531

5 月 14 日 聖瑪弟亞宗徒( St. Matthias the Apostle )

教會在每年 5 月 14 日慶祝聖瑪弟亞宗徒慶日。關於這位宗徒的一生我們知道的只有《宗徒大事錄》中所留下的簡短記載(宗一 15-25 ):

          有一天,伯多祿起來站在弟兄們中間說: ─ 當時在一起的眾人大約共有一百二十名 ─ 「諸位仁人弟兄!聖神藉達味的口,關於領導逮捕耶穌的猶達斯所預言的經文,必須應驗。他本來是我們中間的一位,分佔了這職務的一分;但這人竟用不義的代價買了一塊田地,他倒頭墮下,腹部崩裂,一切臟腑都流了出來。耶路撒冷的居民盡人皆知,為此,他們以本地話稱那塊田地為「哈刻達瑪,」就是「血田」的意思。原來在聖詠集上曾記載說:『願他的居所變成荒土,沒有人在那裏居住。』又說:『讓人取去他的職位。』所以必須從這些人中,即主耶穌在我們中間來往的所有時期內,常同我們在一起的人中,由若翰施洗起,直到耶穌從我們中被接去的日子止,由這些人中,應當有一個同我們一起作他復活的見證人。」他們便提出了名叫巴爾撒巴,號稱猶斯托的若瑟,和瑪弟亞兩個人。他們就祈禱說:「主,你認識眾人的心,求你指示,這兩個人中,你揀選了那一個,使他取得這職務的地位,即宗徒的職位,因為猶達斯放棄了這職位,去了他自己的地方。」他們給二人拈鬮,瑪弟亞中了鬮,就列入十一位宗徒之中。

由伯多祿的講話中我們得知,瑪弟亞屬於耶穌在是生活的見證人,由於這個條件他有資格取代猶達斯成為宗徒,並在團體中經由聖神而取得這個重要的職務。

根據比較晚期的傳說,聖瑪弟亞宗徒後來在依索匹亞宣傳福音,並在那裡為信仰致命。在海倫皇后的請託之下,人們將他的遺髑帶到了德國西部古城 Trier ,安置在聖瑪弟亞中供人敬禮,在中世紀時代此處曾是重要的朝聖地之一。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