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證道分享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5-21 | 點閱數: 568

 

從「為青年」的牧靈工作,轉變為「與青年一起」

聖座新聞室召開記者會,介紹有關「在地方教會慶祝世青節的牧靈指南」,闡明可以如何善用這些為青年而辦的寶貴活動。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新聞室於 5 月 18 日召開記者會,介紹有關在地方教會慶祝世青節的牧靈指南,表明應當增加青年的信心,因為青年在今天和明天是福音的見證人、教會的寶貴珍珠。這是劃時代的優先牧靈使命。新的牧靈指南意在為每年在教區層級舉行的世青節慶典注入更多活力。世青節的國際性聚會每三年舉辦一次,但是很多青年出於各種原因無法親身參與。世界青年節於 35 年前由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創辦,在本篤十六世和教宗方濟各的大力推動下,它成了青年的獨特機遇,不僅讓青年能體驗到信仰與共融的經驗,也幫助他們發現並活出自身的聖召。

起草這份新的牧靈指南的動力,來自於教宗方濟各去年做出的一項決定,即:把教區級世青節的日期從聖枝主日改為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秘書長阿維( Alexandre Awi Mello )神父如此解釋道。此外, 2018 年以青年、信德和聖召分辨為主題的世界主教會議,也是編撰這份文件的核心。當時,眾人希望也能蒐集在過往歲月裡若干促成青年聚會成果豐碩的要點,從而提升青年在地方教會內服務的意願。因此,這份牧靈指南能輔助地方教會的牧者和青年牧靈工作者,充實他們在地方歡度「青年盛宴」的經驗。

阿維神父指出,這些因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先知性直覺而誕生的聚會,愈加廣受認可,被視為許多青年的恩寵泉源。「多少皈依、多少聖召是在世界青年節期間萌生!」對本篤十六世教宗來說,這些是天主賞賜給教會的恩典、是一帖「治療信仰疲乏的良藥」。教宗方濟各則稱之為全體教會獨一無二的傳教動力,對青年世代尤其如此。

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青年事務負責人查加斯( João Chagas )神父在記者會上闡述了這份指南的六個章節和結語。這位神長特別點出第四章的關鍵詞是「牧靈工作的創意」。查加斯神父闡明,「我們所提出的不是照本宣科的單一模式,而是若干基本要點,各地教會或教會團體可以按照各自牧靈需求加以調整和重新規劃」。

此外,查加斯神父也提到教宗每年頒布的《世界青年節文告》的重要性,那是青年真正的「靈性指南針」。再者是要增進青年的信心。這份文件呼籲克服一種「為青年」的牧靈工作,改為推動一種「與青年一起」的牧靈工作,誠如教宗方濟各所言,青年並非教會的未來,而是教會的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