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6-01 | 點閱數: 1851

6 月 1 日 聖猶斯定( St. Iustinus )

聖猶斯定大約在耶穌後 100 年出生於納布肋斯( Nablus )的一個希臘外邦人家庭,納布肋斯就是聖經中撒瑪黎雅地方的「舍根」。猶斯定畢生在各種哲學學派中追求真理,年輕時被柏拉圖學說所吸引,但後來卻發現,基督宗教比任何哲學家更能答覆生命及生存的問題,並且認為基督教義才是「唯一可靠而且真實的哲學」。

猶斯定皈依基督信仰後,仍然以哲學家的身份繼續窮究真道,而成為第一位基督徒哲學家。他將基督信仰和希臘哲學的精華摻和一起,成為二者之間的橋樑,他說哲學是信仰基督的先聲,是引人走向基督的導師。

猶斯定以護教著稱,以寫作抵制異教的攻擊,或辯明錯誤。他有兩部護教著作 ─ 「護教書」和「與脫利風對話」 ─ 垂留至今,由他的其他作品中我們也得知羅馬教會在 165 年時,舉行主日感恩禮的禮儀過程。

聖人於 165 年,因堅信基督在羅馬殉道。聖人在哲學上的成就教導後人,擅用本性能力,尤其認知與理解力來為基督服務,也為自己豎立起一個信仰生活。人都容易犯錯,特別是對生命及生存,更易有偏差,我們應有勇氣在宗教真道的引導下,衡量本性的思考。

聖猶定在殉道前,面對羅馬總督的審問答覆說:

「我們恭敬基督徒的天主;我們信祂從開始就是創造整個有形和無形宇宙的唯一造物主;我們也恭敬天主之子,耶穌基督,祂是先知們所預言要來為人類宣報救恩的使者,和有益的知識的導師。」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