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1-06-29 | 點閱數: 1292

教宗三鐘經:只有愛才能醫治生命,不要判斷他人

教宗在誦念三鐘經活動中表示,生命中最重要的治癒是愛的治癒。愛是不能購買的,但“在與耶穌親密的關係中”能夠找到,並幫助“受傷和孤獨”的人。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6 月 27 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誦念三鐘經活動。念經前,他著重省思了福音中記載有關患血漏的婦人的事跡(谷五 21-43)。

教宗說,“在這時期,疾病依然是新聞報道的焦點”,但是痛苦和死亡不是最後的結局,因為“耶穌戰勝了這仇敵”。教宗邀請信眾專注於耶穌使那位婦女獲得的痊癒。事實上,她因患血漏被視為不潔的,“她被遺棄”、“帶著一顆受傷的心孤獨地生活”。教宗强調,“生命中最嚴重的疾病是缺乏愛,是無法去愛。最重要的治癒是愛的治癒”。

接著,教宗解釋道,在這位無名的婦女身上,“我們能看到我們自己”。就如這位婦女,她為了治療疾病,花儘了自己所有的一切。我們也尋找錯誤的補救辦法,來滿足我們缺乏的愛。“我們認為,使我們幸福快樂的是成功和金錢,但金錢買不到愛,愛是無償的。我們躲藏在虛擬環境中,但愛是實際存在的”。

教宗强調說,真愛能在耶穌内、在與祂“直接接觸“中找到。正如那位婦女所做的那樣,“她來到人群中,從後邊摸了耶穌的衣裳”。教宗指出,“尤其在這時期,我們明白了接觸、建立關係是多麽重要。同樣的,與耶穌的關係也是如此,祂等待我們與祂相遇、向祂敞開心扉,如同那位婦人一樣,去觸摸耶穌的衣裳以得到治癒。因為與耶穌建立親密關係,我們就會在愛中得到痊癒”。

耶穌在人群中“尋找充滿信德的面容和心靈”,祂的目光停留在那位患血漏的婦女身上。教宗說:“耶穌看的不是人群,而是人。祂不會在創傷和過去的錯誤前停留,而是越過罪和偏見。多少次,我們在説話時會說別人的壞話。耶穌越過偏見,不停留在外表,而是進入人的内心。耶穌治好了這個被所有人丟棄的婦女,溫柔地稱她為‘女兒’。”

最後,教宗邀請信眾 向耶穌那樣行事,效仿祂,把目光轉向在我們周圍生活的人,注視受傷和孤獨的人,“他們需要被愛”。教宗說,“耶穌要求你不要把目光停留在外表上,而是進入人的内心;不要用判斷的目光,而是接納。因為只有愛才能治癒生命。天主愛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