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7-13 | 點閱數: 1712

聖亨利國王

St. Henry II

聖亨利二世(德語: Heinrich II ; 972 年 5 月 6 日-1024 年 7 月 13 日),奧托王朝的最後一位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1014 年-1024 年)。他也是德意志國王( 1002 年-1024 年)、義大利國王( 1004 年-1024 年)和巴伐利亞公爵( 995 年-1005 年)。

亨利二世自幼受到其母親的薰陶和拉弟斯本主教聖沃夫堪( St. Wolfgang of Regensburg )的教誨,對於基督徒生活具有極深的根柢,自幼已有志晉鐸。後來迎娶同樣虔誠的顧乃宮為妻,雙方仍同意以兄妹相待,終身守貞。

教宗本篤八世於 1014 年為他加冕後,亨利全力協助教會,將大量的財產獻給了教會,廣建教堂和修院,並資助各教區的傳教事業。他又學習奧托一世的榜樣,給予主教和修院院長相等於伯爵的禮遇。

1021 年,亨利出征拜占庭途中,在本篤會的卡西諾山修院突然患上重病,群醫束手無策。於是,他請聖本篤為他祈禱,結果神奇地獲得痊癒。

亨利一面治理國政,一面致力進修聖德。他對修會生活非常嚮慕,渴欲離家修道,但一直被修院拒絕。後來他被本篤會凡爾登修院( Abbey of Saint-Vanne in Verdun )收錄為獻堂生( oblate ),並到克呂尼修院發願成為修士。他向院長許諾,今後服從院長的領導,結果院長對他說:「很好,你既然服從我的領導。我派你作甚麼事,你就應當去做,現在我派你去治理國政。」

亨利的最出色的成就是在班貝格創立了一個新的教區,並計劃把這一教區建成日耳曼地區的基督文化中心。他非常熱心,竭力贊助修院的復興和整頓教會紀律,強調神職的獨身制,竭盡所能使他的統治符合基督的仁愛精神。

教宗尤金三世於 1146 年冊封他為聖人,並宣布他為一切獻身者的主保,瞻禮(紀念日)為 7 月 13 日。本篤會亦奉他為獻堂生的主保。其妻顧乃宮於 1200 年 3 月 29 日同樣獲教宗依諾增爵三世冊封為聖人。

圖/文:耶穌會/聖人真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