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1-07-20 | 點閱數: 609

教宗三鐘經:不要從忙碌的工作過度到忙碌的假期

教宗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提醒信友們不要陷入瘋狂的工作中:只有不被匆忙掠取的心才能同情他人。教宗談到休息、默觀和憐憫間的關係,建構了我們所需要的“心靈生態”。


(梵蒂岡新聞網)停止“我們日程表中瘋狂的奔跑”,學會“關閉手機”來與上主對話,不要被自己和要做的事情所占據,而要留意他人的創傷。教宗方濟各 7 月 18 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帶領信眾誦念三鐘經前,要求大家省思如何善度假期。教宗 7 月 11 日主持的三鐘經祈禱活動是在羅馬傑梅利醫院舉行的,他於 7 月 14 日返回梵蒂岡。顯而易見,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人都為教宗再次“在家”感到興奮。教宗在講話中也提到休息、默觀和同情間的關係,它們能構建“心靈生態”。

當天的福音記述耶穌敦促艱辛傳教歸來的宗徒們休息一會兒(谷六 30-34 )。教宗指出,這是寶貴的教導:耶穌沒有喋喋不休地詢問他們,而是為他們的疲勞憂心。祂要他們警惕一種危險,教宗告誡道,這危險“也一直潛伏在我們周圍”,就是陷入瘋狂地“做”、“不停地活動”的陷阱和“效率主義”中,在這些方面,最重要的事是獲得成果、感覺自己是絕對的主角。

接著,教宗說:“這在教會中也多次發生:我們很忙,奔跑,我們認為一切都取決於我們,最終,我們有忽視耶穌的危險,一直回到以我們自己為中心”的心態。為此,耶穌要求祂的門徒們私下去休息一會兒。教宗表示,這不只是身體上的,也是心靈上的休息。因為光“拔下插頭”是不夠的,還需要真正的休息。要做到這一點,需要回到事情的核心:停下來,保持靜默,祈禱,以免從忙碌的工作過渡到忙碌的假期中。

事實上,耶穌沒有避開群眾的需求,但是祂每天在做每件事之前先去祈禱。福音中說,群眾從四面八方趕來,因此不能如耶穌希望的那樣去休息。祂看見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遂教訓他們許多事。教宗指出,“這似乎是個矛盾,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只有不被匆忙掠取的心,才能憐憫人”。

教宗强調,“天主的風格是接近、憐憫和溫柔”。“憐憫源自默觀。如果我們學會真正的休息,我們能成為有能力真正憐憫的人;如果我們培養默觀的目光,我們將能推進我們的工作,不會有想擁有和消費一切的人的那種貪婪的態度”;如果我們與上主保持接觸,要做的事情將沒有力量讓我們喘不過氣來並吞沒我們。要感受到這些,“我們需要一個由休息、默觀和憐憫組成的‘心靈生態’。為此,願我們好好利用暑期”。最後,教宗籲請信眾向聖母瑪利亞祈禱,她培養了默觀、祈禱和憐憫。事實上,聖母總是對她的子女充滿溫柔。

誦念三鐘經後,教宗特別為南非和古巴的和平發出呼籲,並表示關懷受苦的“可愛的古巴人民”。同時,教宗也向遭受災難和水災襲擊的德國、比利時及荷蘭人民表達他的關懷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