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7-30 | 點閱數: 1215

教宗:消除世界飢餓的不公

聯合國糧食系統首腦會議的峰會前會晤目前正在羅馬召開。教宗在寄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信中,提到所有人都有責任透過勇敢的政策來“消除世界飢餓的不公”。這封信函由聖座國務院與各國關係部門秘書長加拉格爾總主教宣讀。


(梵蒂岡新聞網)挑戰、醜聞、犯罪和不公正:教宗方濟各用這些詞彚來描述新冠疫情時期的飢餓、糧食不安全和營養不良。這也是 7 月 26 日至 28 日在羅馬召開聯合國糧食系統首腦會議的峰會前會晤之際,教宗寄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信中所指出的。本次會議是為今年 9 月在紐約舉行的峰會做準備。

教宗在信函中寫道,這是一次“重要的會晤”,因為“新冠疫情使我們面對系統性的不公正,我們人類大家庭的團結因此受到損害”。這些系統性的不公正包括貧困,以及對地球、“我們的共同家園”的破壞;人們“不負責任地使用和濫用上主放在地球上的資源”。

在此背景下,教宗强烈呼籲“根本的改變”。事實上,光靠科技來增加糧食生產是不夠的,因為結果可能會是“大自然枯竭”,不但“擴大外部沙漠,也會擴大内部精神上的沙漠”。如果“許多人依然沒有日常食糧”,那麽生產“足夠的食物”是不夠的。不僅如此,教宗還重申,這會構成“真正的醜聞、侵犯基本人權的罪行”,以及“不公正”。每個人“都有責任通過實際行動、良好措施,以及當地和國際的勇敢政策,來消除這些不公正現象”。

該怎能辦呢?教宗指出一些具體建議:首先,糧食系統必須以“謹慎和正確”的方式進行改變,這樣,“從環境和尊重當地文化的角度來看,糧食系統是可持續的”。實際上,它們的目的是“增加應變能力、加强當地經濟、改善營養、減少食物浪費,以及為每個人提供可獲得的健康飲食”。教宗强調,但改變必須從内部開始,因為“零飢餓”目標僅靠糧食生產無法實現,還需要“一種新的思維方式、整體的方法和糧食系統的規劃,以保護地球並以人性尊嚴為核心”。

教宗提出的另外一個建議是,必須在“全球範圍内充分確保有足夠的食物,在當地推動有體面的工作”,並能在不危害未來的前提下,滋養今天的世界。教宗指出的其它要點,包括恢復農村部門的中心地位、迫切需要“農業部門在政治和經濟決策進程中”重獲優先地位,在新冠疫情後期尤其需要做到這一點。

此外,教宗指出“家庭是糧食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要求制定有效政策以滿足“最貧困和邊遠”地區的農村婦女、青年和農民的需求。如果想要維持“富有成效的多邊主義”和負責任的糧食系統,“正義、和平、人類大家庭的團結”是極其重要的。

教宗在信函最後表示,每個人都有責任實現一個不缺乏糧食、水、藥物和工作的世界,並使這些首先惠及最貧困者。聖座和天主教會將為這“崇高目標”服務,並提供其貢獻。教宗呼籲“不讓任何人落在後面”,祝願“每個人都能滿足自身的基本需求”,從而“建設一個和平、繁榮和真正弟兄友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