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8-04 | 點閱數: 1795

8 月 4 日聖若翰•衛雅(維雅納)司鐸

St. John Vianney, 1786-1859

一七八六年五月八日,聖衛雅生於法國里昂( Lyons )附近的譚爾田利, 童年放牧羊為生, 他是一個虔誠、溫和的孩童,常常勸同伴作好人,不要犯罪。十八歲時,衛雅向父親表示,有意棄家修道,父親因家境貧寒,需要他在家工作, 他的計劃暫時不能實現,兩年後,才獲得父親的同意,入巴萊神父主持的愛居禮修院。

衛雅的資質很遲鈍,幼年只讀了幾年書,拉丁文更使他大傷腦筋, 有一個時期,他的教師和他自己都感到灰心。 一八O六年夏季,他到六十公里外的聖若望•方濟各•雷奇斯聖龕朝聖,求天主賞賜他衝破難關,順利完成學業。 衛雅囊無分文,步行來回,一路上向人家乞討些食物棄饑,和免費的住宿,朝聖回來,他的學業仍無起色,可是失望的心理一掃而空, 第二年,領了堅振聖事,他的意志更為堅強。 領堅振時,他取了若翰的聖名。

一八一一年,衛雅行剪髮禮,第二年年底入小修院, 一八一三年入里昂大修院,考試的成績很平庸, 主考者認為他沒有領受鐸品的資格,修院院長巴萊親向主教人員解釋,主教人員將這事情送交副主教決定, 副主教審核情形,核准衛雅領受鐸品。衛雅於一八一四年七月二日領受小四品,和五品副祭神職,一八一五年六月領受六品副祭神職,同年八月十二日領受鐸品, 假如沒有巴萊院長,衛雅就沒有晉升鐸品的機會了。

里昂的主教在衛雅祝聖鐸品時致詞道:「聖教會不僅需要有才學的司鐸,更需要有聖德的司鐸 」,格肋諾主教西滿也說:「衛雅神父是一位有德行的神父」,一般神父應具備的知識,衛雅都有,但是這一切知識,他不一定是從書本上得來的。 當主教人員提出很難的倫理問題時,衛雅應對如流,答案非常中肯,衛雅晉鐸後不久,獲准聽告解。 第一位到告解亭向他告罪的是他的老師巴萊院長,誰能想到這個貌不驚人的衛雅神父,將來每天四分之三的時間都花在聽告解的工作上。

衛雅訪問本區每家人家,了解各人的具體情況, 他開辦要理班,給兒童講解要理,他和每個教友個別談話,他的講道詞,都是經過詳細準備的。村裏酒店很多,人們喝醉了酒,說不正當的話,可是衛雅接任後不久,教堂附近的兩家酒店,因營業不振,關門大吉,其餘幾家也相繼停業, 七家新的酒店,開了不久,就告結束。 衛雅神父勸教徒絕對戒避褻瀆天主的罪, 經過他八年的努力,教徒個個都守主日,每主日參與彌撒聖祭停止工作,衛雅也提倡服裝端正運動,一連二十五年這運動終於獲得成功。

衛雅的敵人向主教進讒言,主教調查後,知道衛雅聖德出眾,委他管理重要的堂區, 衛雅謙辭,照常在亞爾斯工作。衛雅聖德的名聲很迅速地傳遍各地,人們請他往各堂區講道,每到一處,他的告解亭常是擠滿了教友。衛雅生前,亞爾斯已成為各地教友朝聖的處所, 朝聖的對象,就是衛雅。 人們到亞爾斯去,在告解亭將他們的問題向衛雅神父提出,請他指示。

一八五三年,衛雅最後一次設法逃出教區,獨居隱修院,可是為了照顧千千萬萬罪人的靈魂利益,他不能不犧牲自己的意願,重返住所, 人們對於這件事有如下的評論:這一次,衛雅以為天主的聖意要他離開教區,事實上,天主要他的忠僕度幾年靜修的安寧生活,固然是可能的事。 可是衛雅的一生是屬於亞爾斯教區的,他的全部精力時間,都應當用在為教友服務的工作上,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衛雅對於自己的任務,知道得很清楚,他一天活著,就得幹下去。

一八五八年至一八五九年,每天到亞爾斯朝聖的教友超過一千人, 衛雅那時已年逾古稀,體力漸告不支。 一八五九年七月十八日,衛雅患病臥床;七月二十九日,他知道死期已至,派人請雅生本堂神父來施行終傅, 可是那一天,他還叫許多告罪者到他床前,抱病給他們聽告解。衛雅神父病重的消息一傳出,各處教友紛紛湧往亞爾斯,和他們敬愛的本堂司鐸作最後會面, 巴神父給他送臨終聖體時,二十位神父在旁參加,衛雅喃喃道:「這是最後一次領聖體了。」

皮萊主教得到了衛雅神父病重的消息,於八月三趕到, 四日早晨,偉大的亞爾斯本堂司鐸在雷電交作的暴風雨中溘然長逝,享年七十三歲。

聖若翰.衛雅於一九二五年,由教宗比約十一世列入聖品。 一九二九年四月二十三日,教宗比約十一世欽定聖人為全世界任本堂職務者的主保。

圖/文:耶穌會中華省 聖人真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