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8-20 | 點閱數: 1083

金邦尼修女會會長談南蘇丹修女遇害事件:我們不能讓暴力得勝

南蘇丹兩名修女遇襲身亡的事件,導致當地教會恐懼不安。金邦尼修女會會長馬蒂內利修女從朱巴向本新聞網表示:該國需要改變,這必須從青年培育著手。


(梵蒂岡新聞網)兩名修女在南蘇丹朱巴與尼穆萊的聯通道路上遇害身亡後,教宗方濟各寄發唁電致哀,該國金邦尼修女會會長馬蒂內利( Maria Martinelli )修女也向本新聞網表達了哀痛之情。馬蒂內利修女在電話訪問中談到教宗的唁電,以及這起襲擊事件所透露的局勢變化和所遺留的影響。

馬蒂內利修女首先表示,教宗的這封唁電傳達出「教會親近關懷這個國家、這些人民和這個地方教會」。這起襲擊事件「令大家深感不安」。事實上,南蘇丹很多地方時常發生暴力事件,但是這起事件讓人格外擔憂的原因是暴力團夥成員「通常不會直接殺害修女」。「一般來說,人們尊敬修道人士、司鐸,特別是修女」。因此,這事件顯示出某種改變。

這種改變涉及人們價值觀的變化。馬蒂內利修女說:「非基督徒向來也很尊重我們。有個曾經參加襲擊團夥的婦女說過:『我們不殺修女,她們是教會的人。』相反地,這次開槍的人卻說:『教會是什麼?』由此可知,態度確實有所改變。我不知道要如何解讀這一點。」

馬蒂內利修女接著指出,「和平的道路依然漫長又艱辛。並非所有人都走上這條道路,並非所有人都明白這條道路的重要性。再者,存在著太多的團體、太混亂的局勢和太淒涼的貧困,許多龐大石塊阻擋和平的道路。在某種程度上,我們也可以理解,人們的意願並不一致;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大家走得越遠,情況就越糟糕」。

這兩名修女遇害的悲慘事件,留下的會是對現況的恐懼,還是扭轉現況的決心呢?這位金邦尼會修女認為,決心或許會多過於恐懼。「我們絕不能讓那些只尋求暴力的人得勝。在青年培育方面應當多付出點心力,好讓年輕人看到那些不同於以暴力或金錢為基礎的生活模式。青年必須重新獲得價值觀,好能建設健康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