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9-03 | 點閱數: 1203

9 月 3 日 大聖國瑞(額我略一世)教宗聖師

St. Gregory the Great

聖國瑞一世,通常稱為「大聖國瑞」,因為他在事業、功德、學問方面,都出人頭地。聖國瑞就任教宗的時代,羅馬內憂外患交迫,瘡痍滿目,民不聊生。聖國瑞的家庭,是羅馬的元老,熱心敬主。在聖國瑞以前,這一家已出過兩位教宗,就是亞格比多一世和斐理士三世。聖國瑞青年時受過良好的教育,學業完成後,在政府機關供職。此時,隆巴族人一再攻襲義大利,羅馬局勢危急,朝不保夕。 聖國瑞那時年僅三十歲,擔任著羅馬總督的職任,他勤敏盡職,深得市民的愛載。

可是聖國瑞知道自己應獻身從事更有價值的工作,為天主服務。 那時,他是羅馬首富之一,將全部家產捐作善舉,將自己的住屋改為修院,委託一位修士管理,這個修院奉聖安德肋為主保。他開始過隱修生活。在這段隱居的時期,聖國瑞聖德日進,可是他因守齋過嚴,竟染胃病,終身常為病魔折磨。當然,像聖國瑞這樣才德雙全的人才,決不能長期埋沒著。 不久,教會當局授與他副祭的品位,並派他擔任駐東羅馬帝國大使。聖國瑞因不讀希臘文,所以在君士坦丁堡任大使的時期,與外界接觸較少。 他到君土坦丁堡上任時,帶了聖安德肋修院幾位修士同來。他與這些修土仍和過去一樣,過著修會的生活。

聖國瑞在君士坦丁堡與聖利達結交,兩人一見如故,成為莫逆知友。聖國瑞按利達的要求,著手編寫約伯傳注釋。西元五八六年,教宗召聖國瑞回羅馬,他當選聖安德肋修院院長。某日,聖國瑞在街道散步,看見三個金發英俊少年,標價出售為奴。 聖國瑞問起這幾位不幸的少年原籍何處,人們對他說:「那是盎格魯人。」聖國瑞對他們深表同情; 同時,他獲悉盎格魯人未獲信德真光,決定偕同幾位修士往英國傳教。 可是羅馬市民聽說他們啟程上路的消息後,聯名要求教會當局挽留聖國瑞,另派別人前去。聖國瑞無奈,只好打消往英國傳教的計劃。

「聖國瑞三十台煉靈彌撒」的來歷,也與聖國瑞任院長的這段時期有關。 聖國瑞的修院裏,有一個修士,身患重病,臨終前透露自己有金幣三枚隱藏在某處,這與修士禁止有私產的會規,顯然有抵觸。 那修士死後,按會規不准葬在修士的公墓,另在別處挖了一個墳穴,將棺柩與三枚金幣一同埋葬。 可是聖國瑞認為這修士臨死前已懺悔自己的罪,就命同院修士為亡者一連三十天獻彌撒,求上主賜他早日脫離煉獄。 到了三十天,亡者顯現給他的胞弟,報告自己死後在煉獄受罰,如今罪罰已滿,升天享福。

西元五九O年,羅馬發生瘟疫,教宗不幸染病身亡,眾人一致公推聖國瑞繼任。 為了求上主消滅疫病,聖國瑞下令讓全城信友,分別由城內七聖堂出發,列隊到聖瑪利亞大堂集合,一連三日,在全城遊行,高唱聖歌。 當遊行群眾列隊經過各道路時,街頭倒斃的病人,到處都是。可是自遊行結束後,疫病大減,不久完全消滅,居民額手相慶。聖國瑞喜愛過幽靜的隱修生活。他當選教宗後,一再謙讓,並準備秘密出走。 但是他的計劃被眾人及時發覺,大家強擁他往聖伯多祿大堂,正式加冕,就任了教會最高元首的職位。

拉溫那總主教聽說聖國瑞當選教宗後謙讓的消息,修書婉言相勸,勸他應以教會利益為重。 聖國瑞特地撰述了《神牧論》—書,作為答複。在這本書內,聖國瑞指出:主教的主要性質是作信友靈魂的良醫,應致力宣傳聖教,及維持教會紀律。 這本書—發表,洛陽紙貴,傳誦一時。瑪力斯皇帝請安提阿總主教譯成希臘文字。 聖奧斯定將這本書帶往英國,三百年後,由亞斐力王譯成本國文字。 查理曼日大帝時代的各教務會議,規定主教均應熟讀該書;舉行主教祝聖典禮時,應將這本書授與新主教。 當時受人重視,由此可見一斑。聖國瑞指示的各項職責,西方教會神職人員均奉為圭臬。

聖國瑞接任教宗職位後,立即著手整頓教會紀律。他將傲慢驕橫的大副祭洛倫 (當時羅馬權勢最大的人) 撤職,教廷財政事務,委專人辦理。追思彌撒中,副祭不可唱經,以免人們專為欣賞副祭的歌喉,而選派他們唱經。聖國瑞對講道的職務,異常重視。他常在彌撒中講道,講道的題材,都是以本日福音經為主。

聖國瑞在寫信給教廷財產管理人員的時候,常叮囑他們善待佃農下屬;凡有急需者,應該貸借金錢給他們,不可吝嗇。 他的佃農都生活優裕,稱讚他待人寬大。 聖國瑞死後,人們發覺教廷的公庫,空空如也,分文無存,那是因為他生前利用教廷的金錢舉辦大規模的救濟事業,將千千萬萬的災民,從死神手中搶回。聖國瑞用大量金錢,將俘虜從隆巴族人手中贖回,並寫信叮囑主教們將教堂的金屬器皿熔化,變價充贖回俘虜之用。某年,羅馬麥田歉收,聖國瑞下令購集大量糧食,存儲倉內,將全城貧民,造了名冊,按時分發賑災糧。

聖國瑞對猶太人給予特別的照顧。他嚴禁任何人壓迫猶太人或將猶太會堂充公。 他曉諭眾人善待猶太人,不可歧視。有一次,撒狄尼島猶太人向他申訴,猶太會堂被當地人士霸佔,他立即下令發還了會堂。當時,隆巴族騷擾義大利,烽煙遍地,民不聊生。聖國瑞領導人民,保衛羅馬。五九三年隆巴族大規模進攻,羅馬人心惶惶,秩序大亂。 聖國瑞挺身而出,單身往見隆巴王勸他撤兵。隆巴王為教宗的偉大人格所感動,立即撤了兵,羅馬免遭蹂躪。

聖國瑞雖日理萬機,仍能忙中偷閑,撰述聖書。五九三年,他的《對話》正式問世,那是中古時代最著名的聖教書籍之一。聖國瑞很注意向外教民族傳教的事業。他對英國的傳教工作,更表示異常的關注。 在他任教宗的時代,對英國展開的傳教工作,獲致輝煌的成就,這不能不歸功聖國瑞的領導有方,同時也應歸功於英國民族與天主聖寵合作的精神。當時英國人民渴望領受福音的真光,由於缺乏傳教人員,聖國瑞特在他自己一度任院長的那座聖安德肋修院中,遴選四十位修士, 去英國傳教,這批傳教人員的領導人,是聖奧斯定。

東羅馬帝國對義大利人民橫征暴斂,聖國瑞主持公義,表示嚴正的抗議。 同時,由於東羅馬皇帝還禁止軍人棄俗修道,聖國瑞也對這個禁令提出抗議。聖國瑞為人謙遜,他雖是教會的最高領袖,卻自稱是天主「諸僕之僕」,這個稱謂自他而始,後世教宗襲用至今。聖國瑞常患有胃病和風濕病,可是他不顧身體多病,力疾從公,一天也不休息。 十三年的教宗生涯,嚴重地影響了他的健康,他卻始終不渝地處理公事,直至最後一分鍾,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臨死前,他的最後一件事是送一件厚大衣給一位貧苦的主教。

聖國瑞一生的事跡,我們無法一一詳述。其中重要的是:編撰聖歌集,重整聖教音樂,編寫著名聖歌多首。 他是拉丁教會的第四位聖師,若干重要教義,都經過他詳細闡述,確定意義。同時他也是一位著名的講道家、倫理學家。 羅馬教廷的地位,由於他的雄才善辯,而得到完全的鞏固。所以聖教會稱他為「大聖國瑞」以示尊敬之意。

圖/文:耶穌會中華省  聖人真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