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9-08 | 點閱數: 730

empty head

9 月 8 日 聖母聖誕

( The Birthday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 )

一般聖人誕生的 時候,身染原罪,到了逝世的時候,功全德備,可謂誕生於天的日期。為了這緣故,聖教會「慶死而不慶生」。只有兩位聖人,我們慶祝他們的誕生:第一個是聖母 聖誕瞻禮;第二個是聖若翰洗者瞻禮。聖若翰在母胎第六個月,才獲原罪的赦免。至於聖母,在始胎時,已無染原罪。所以在她誕生的時候,已成為受造物中最純潔 而最神聖的。

我們慶祝聖母的各瞻禮,一是為了讚美天主賞賜各種殊恩異寵給聖母瑪利亞;二是為了讚美天主藉著聖母之手頒賜給人類的各項恩典;三是為了祈求大能的聖母保佑我們神形平安。聖母聖誕瞻禮,開始於東方。第八世紀以後普及於整個教會。

聖若翰在母胎時 被選為救世主的前驅;當他誕生的時候,鄰人和親戚們都來道喜。聖母於創造天地之先,已被天主預選為祂降生的母親。那麼,在她誕生的日期,我們更該如何喜悅 呢!她的誕生是耶穌來臨的先聲。耶穌是人類和平的根源,所以在聖母誕生的慶典,我們當求天主賞賜我們享受和平的恩典。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母誕辰奉獻瞻禮誦﹝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親撰﹞

真福童貞瑪利亞,妳的誕生使我們充滿歡樂。在妳的誕辰,我們看到救恩曙光的輝耀,因為妳帶了義德的太陽—主基督。

妳是世界救主的母親,妳是教會之母,求妳給予我們援手,俾我們能在生活中找到基督。

至潔無瑕的童貞,求妳指引我們的步履,遠離罪惡與死亡的陰影,踏上正道,以獲得妳聖子的光榮,

以獲得妳聖子的真光,在聖神內與聖父修和,並藉著教會的服務不斷與天主修和。

我們現在聯同普世信友,懇切向妳祈求: 吁 ! 天主之母,求賜我完全屬於妳:

或生或死、在痛苦、恐懼和困難中、在苦難和絕望中,我們也能完全屬於妳。

吁 ! 童貞瑪利亞,天主之母,求妳恩賜,俾我們能完全屬於妳,從今世直到永遠。阿們。


聖母的慶節

聖母瑪利亞,是救世主的母親,在基督的教會中,受到特別的尊敬,尤其是天主教和正教會。天主教會的禮儀年中,有許多和聖母相關的慶節與紀念日。

和聖母生命相關的有:聖母誕辰( 09/08 )、聖母領報(預報救主基督降生)( 03/25 )、聖母訪親( 05/31 )、耶穌聖誕( 12/25 )、獻耶穌於聖殿( 02/02 )、聖母升天( 08/15 )。

對聖母的敬禮有:聖母始胎無原罪( 12/08 )、天主之母( 01/01 )、聖母無玷聖心(聖神降臨節後第二週週六)。對聖母的紀念,有:露德聖母( 02/11 )、中華聖母(母親節前夕)、聖母大殿奉獻日( 08/05 )、聖母元后( 08/22 )、加美樂山聖母(07/16)、痛苦聖母( 09/15 )、玫瑰聖母( 10/07 )、聖母奉獻日( 11/21 )、瓜達魯貝聖母( 12/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