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09-22 | 點閱數: 894

empty head

教宗三鐘經:為邊緣人服務而不求回報

教宗方濟各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強調,在天主眼中,一個人的價值不能用他擔任的角色、他的成就和銀行存款來衡量,而是以他的服務來衡量。真正重要的是接納貧困者、弱小者和那些無以回報的人。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9 月 19 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三鐘經祈禱活動,他談到當天的福音時說,“你想高居首位嗎?要服務”。你想成為最大的嗎?要成為最小的。你想得到嗎?要贈予。

當天福音記述耶穌和祂的門徒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門徒們“彼此爭論誰最大”(谷九 30-37 )。耶穌簡明扼要地說,“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耶穌的回答讓門徒們出乎意料、不知所措。

接著,教宗表示,“一個人的價值不取決於他擔任的角色、他取得的成就、他所做的工作和銀行裡的存款。不是取決於這些!在天主眼中,最大和成功有一個不同的衡量標準:就是以服務來衡量。不是衡量一個人所擁有的,而是他給予的。你願意高居首位?要服務。就是這條路!”

服務,這是今天,也是昨天和明天向所有基督徒的要求。教宗說,事實上,服務不是禮貌上的表達,不是出於禮貌而做,而是“像耶穌那樣去做”。耶穌僅用幾句話概括了自己的一生,祂說祂“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所以,跟隨基督,需要走祂走過的道路,即服務和謙卑的道路,這道路與世俗精神截然不同。

教宗指出,我們對上主(是否)忠誠取決於我們的服務意願。眾所周知,(服務)是有代價的,會嘗到“十字架的苦澀”。但是,“隨著照顧和幫助他人的行動的增多,我們內心就越會自由、更相似耶穌。我們越是服務,越能感到天主的臨在。尤其是當我們為無法報答我們的人和貧困者服務時,要以溫柔和同情擁抱他們的困難和需求。在那裡我們會發現我們被天主所愛和擁抱”。

為了讓其他人瞭解服務的首要地位,福音中說,耶穌做了一個比許多言語更有力的舉動。祂領過一個小孩子來,放在門徒們中間,抱起那孩子來,說,“誰收留一個小孩子,就是收留祂”。教宗指出,這正是服務這條路所通往之處,就是要為弱小者、貧困者和脆弱者服務。我們接納邊緣人和被忽視的人,就是接納耶穌,因為祂就在那裡。我們服務弱小者和貧困的人,我們也會得到天主溫柔的擁抱。

教宗最後懇求聖母瑪利亞、上主的謙卑的婢女的轉禱。她是服務的楷模。服務使我們對天主的信仰和對弟兄姐妹的愛不會減少,反而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