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1-10-25 | 點閱數: 752

empty head

教宗:我們蒙召成為使麵糰發酵的酵母

教宗方濟各致函問候意大利天主教會第 49 屆社會週與會者。本屆活動主題為:我們期盼的地球;環境、工作與未來;一切緊密相連。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期許人們不要停下腳步,卻要關懷他人的呼聲,必要時改變方向,適應各種處境,以締造更好的世界,謀求公眾福祉。這是教宗方濟各在寫給意大利天主教會第 49 屆社會週的信函中所勾勒的社會願景。本屆活動於 10 月 21 日在意大利南方海岸城市塔蘭托展開,主題為「我們期盼的地球;環境、工作與未來;一切緊密相連」。

教宗在信函中指出,本次聚會在新冠疫情所引發的衛生和社會危機中進行。「我們不能聽天由命、袖手旁觀。我們不能冷漠以對、無動於衷,不能不負起對他人和社會的責任。我們蒙召成為那使麵糰發酵的酵母。」

疫情也打破了我們自以爲無所不能的幻想。關於這點,教宗籲請眾人鼓起勇氣進行「生態皈依」,特別是「團體皈依」。教宗敦促社會週與會者向聖神敞開,聆聽窮人、落後者、絕望者和厭倦現況的家庭的痛苦,他們的生活環境被汙染、糟蹋及燒毀,因腐敗和環境惡化而殘破不堪。因此,在希望的道路上,教宗為意大利天主教徒指出了三個「交通號誌」。

第一個交通號誌是「注意行人」。我們時常與絕望的人擦身而過,例如被迫離鄉背井的青年,以及失業或遭到剝削的人。有些婦女由於疫情或不得不在養育兒女和職業之間二選一,所以失去工作;有些勞工得不到機會;窮人和移民不受歡迎,無法融入;年長者被遺棄或處境孤獨;家庭成了高利貸、賭博和腐敗的受害者;企業家受到黑社會欺凌;或者社區毀於大火。此外,還有許多人久病纏身,勞動者被迫從事高危險的艱鉅工作,或是不道德的工作行為。教宗表示,我們不能對我們的這些弟兄姊妹視若無睹,他們被釘在十字架上,此刻正在等待復活。教宗祈求聖神啟發所有人竭盡所能,好讓他們合理的盼望得以實現。

第二個交通號誌是「請勿停車」。教宗指出,面對各種挑戰,我們經常看到人們感到疲倦和認命,福音似乎逐漸褪色。然而,天主的愛絕非靜止不動,卻總是催促我們不要停下腳步。希望無時無刻不在行動。因此,教宗叮囑說:「讓我們不要停留在祭衣室,不要組成那些拒人於千里之外的菁英團體。」基督徒不該訴諸於折衷辦法,光是譴責罪惡,卻不為締造救贖的網絡承擔起責任。「科技與經濟發展如果不能帶來更美好的未來,不能全面創造出更優質的生活,那麼就不能稱之為進步。我們不怕譴責和反對不合法的事,但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怕撒播善的種子。」

第三個交通號誌是「請轉彎」。教宗說:「希望邀請我們承認,我們隨時可以改變方向,我們隨時可以解決問題。」這需要的是深層的皈依,不僅涉及環境的生態,也攸關人的生態、心靈的生態。我們應當學會培養良知,不尋求便捷的解決方案來保護既得利益者,卻提出持久的改變進程來造福年輕世代;唯有如此,轉彎才會發生。

教宗最後總結道,這一切有助於打造我們所盼望的地球:在其中,對話與和平的文化將能帶來嶄新的一天;工作將帶給人尊嚴,守護受造界;文化南轅北轍的不同世界得以交會,共同關切公眾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