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0-28 | 點閱數: 297

empty head

教宗接見德國大公朝聖團:大公運動就是集體聆聽

德國“與路德一起來見教宗”大公運動朝聖團前來梵蒂岡晉見教宗方濟各。教宗祈願教會在同道偕行的進程中也能有“聆聽的姿態”。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10 月 25 日在保祿六世大廳接見了一個來自德國的大公運動朝聖團。這個名為 “與路德一起來見教宗” ( Mit Luther zum Papst )的朝聖團為教宗奉獻了一首歌曲,教宗的講話便將重點放在“合唱的一致性”上。教宗說,一致性不僅是“説話”,也在於“聆聽”,就如在合唱中所發生的那樣。

教宗說:“你們一開始就以團體唱出的歌曲問候了我。唱歌使人團結在一起。在合唱中沒有一個人能獨唱,重要的是聆聽他人。我祈願教會能有聆聽的姿態。我們在同道偕行的進程中再次學習聆聽的姿態。”

教宗於是邀請眾基督徒在生活中“聆聽天主的樂曲”,側耳聆聽上主為我們每個人譜寫的樂曲並開啓心門。教宗强調,“敞開心門歌唱的人也許不知不覺地觸摸到天主的奧跡”,即祂的愛。“你們要在生命中常聆聽天主的樂曲,如此一來,衆多的聲音就會組合成一首歌。在德國和世界其它許多地區從事的大公運動也是如此”。

這次從德國到羅馬的朝聖活動於 10 月 23 至 30 日展開,口號是:“最好大家在一起”( Besser zusammen )。同樣的活動曾在 2016 年舉行過,同是以“與路德一起來見教宗”為朝聖團的名號,那次是為紀念信義會宗教改革 500 週年( 1517-2017 年)做準備。提出這項倡議的是天主教會馬格德堡教區青年牧靈辦公室、德國中部和安哈爾特福音派教會青少年牧靈辦公室。

2016 年 10 月,教宗同樣在梵蒂岡接見了這個朝聖團的成員,當時教宗前往瑞典的使徒之旅已經臨近,那次行程的重點正是信義會和天主教會共同紀念宗教改革 500 週年事件。現在,教宗又向這個在聖座促進基督信徒合一委員會主席科赫( Kurt Koch )樞機陪伴下前來梵蒂岡的朝聖團提到當年的往事。

他說,“你們當中的一些人於 5 年前已經參加過這項朝聖活動,今天又增加了許多新的面孔”。 5 年前,教宗方濟各曾説:“感謝天主,因為今天信義會和天主教會的信徒正走在從衝突到共融的道路上。你們人數衆多和熱情高漲的臨在乃是兄弟友愛的鮮明標記,這使我們滿懷希望地深信將能不斷增加彼此間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