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1-18 | 點閱數: 432

11 月 18 日

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大殿奉獻日

( The Dedication of the Basilicas of St. Peter and of St. Paul )

羅馬各大堂的建堂典禮,均有特別瞻禮紀念。本月九日是紀念拉特郎大堂的「建救世主大殿」瞻禮,八月五日是聖母瑪利亞大堂的「建立聖母雪地殿」瞻禮。聖伯多祿、聖保祿大堂的瞻禮,於今日合併舉行,定名為「建聖伯多祿聖保祿大殿」瞻禮。

人傑地靈,殉道烈士流血的地方,常為後人瞻仰朝謁。梵蒂岡小山,自宗徒之長流血致命後,成為著名的朝聖地。聖金口若望道:「基督忠僕的教堂,遠較君王宮殿地位重要。那並不是說:聖人墳墓在外表的美觀上,一定勝於一般的建築物,而是以超性的觀點為標準。」根據聖傳,聖伯多祿在梵蒂岡小山(尼祿皇遊樂場的舊地)流血致命,遺體葬在該處附近。二五八年,華肋良皇帝迫害教會,教徒深怕聖人的遺骸被發掘出土,遭受褻瀆,與聖保祿的遺骸一併秘密運往聖巴斯弟盎墳墓暫葬。教難平息,遷回原處。三二三年,在君士坦丁皇帝協助下,教宗聖西特斯德在聖伯多祿的墳墓上建造大堂。伯多祿大堂的地點,即為尼祿皇所建的遊樂場。堂內大祭台下,葬有宗徒之長的遺骸。初建的大堂雄偉壯觀,後因年久失修,有傾塌的可能,經猶略二世及良十世兩位教宗,請當時最著名的雕刻家和工程師設計改建。工程歷時一百二十年,中間經歷任教宗多次的修改,於一六二六年十一月十八日,由教宗烏爾巴諾八世主持祝聖禮。

聖保祿宗徒在羅馬城外窩斯諦大道(距聖伯多祿遇難地點約七里之遙)為主致命,遺體葬在兩里外,很早就成為教友朝聖的地方。「聖保祿大堂」即建在「外邦人宗徒」的墳墓上,每年在該處舉行集合祈禱大會,約有四次:諸聖嬰孩瞻禮、六旬主日、封齋期內第四主日的瞻禮四,及復活聖周的瞻禮三。這座大堂是聖良教宗和德多撒皇帝所建,一八二三年毀於火災,由教宗額我略十六世和比約九世重新建築。一八五四年十一月十日,比約九世舉行祝聖禮,同時規定聖伯多祿聖保祿兩大堂的周年紀念為十一月十八日。

圖/文:天主教聖人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