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人傳記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1-22 | 點閱數: 452

empty head

11 月 22 日 聖女則濟利亞

( St. Cecilia )

聖女則濟利亞是初期教會最著名的殉道貞女之一。她出身羅馬貴族,自幼信奉聖教,並矢志終身守貞,每星期守齋多次。到了及笄的年齡,父親給她擇配。未婚夫名叫華肋廉,是羅馬的一位青年貴族。在結婚的那一天,則濟利亞一心祈求天主護佑她,保持身心的無玷。晚上新郎與新娘到了房裏,則濟利亞鼓起勇氣,對華肋廉說:「我有一件秘密的事要告訴你。天主派一位天使在我身旁,保護我的童貞。」華勒廉說:「你把這個天使指給我看。假如真是天主派來的,我一定尊重你的童貞。」則濟利亞道:「假如你一心信仰唯一的真天主,領受聖洗,你就會看見這位天使。」華肋廉表示接受。則濟利亞囑他到羅馬城外距亞爾比大道三里的貧人窟裏找吳爾班主教,領受洗禮。

華肋廉到了城外的貧民窟,按址查訪,找到了吳爾班主教。吳爾班給他付了洗。華肋廉回到家裏,真的看見則濟利亞身旁的那位天使。天使在二人頭上放了一枝花冠,則濟利亞和華肋廉共度守貞的生活,熱心恭敬天主。過了一個時期,華肋廉的弟弟諦步爵來訪,見兄嫂容光煥發,室內芬香撲鼻,不由嘖嘖稱奇,問起原因,則濟利亞據實相告,並勸諦步爵也皈依真教,獲取永生的榮冠。諦步爵也到城外去找吳爾班主教,領了聖洗。

自該時起,華肋廉和諦步爵弟兄二人全力從事公教敬主愛人的工作,在家裏舉行宗教儀式,並殮葬殉道烈士的屍體,後被人告發,解往公庭受審。法官命華肋廉弟兄二人向邪神獻祭,就可以獲釋出獄。華肋廉道:「我們決不向任何邪神獻祭。我們只欽崇唯一的真天主。」法官下令對他們施鞭刑。二人聽了,欣喜若狂。華肋廉對在法庭旁聽的基督徒高呼道:「羅馬公民們,你們不要看見了我們所受的酷刑而覺得害怕,你們應堅守信德,寧死不背棄真主。」華肋廉弟兄二人解往刑場,斬首致命。有一個官吏,見他們這樣英勇,非常感動,當場表示皈依真教,同時執行死刑。則濟利亞殮葬了三個烈士的遺體。官吏派人去勸聖女背教,聖女反而將那些派來的人說服,歸奉聖教。

則濟利亞繼續為聖教服務。信教的人一天比一天增加,她的房屋成為傳教的中心。吳爾班親往她家裏給四百人付洗。一個貴族在則濟利亞的屋子裏,造了一座聖堂。法官將則濟利亞拘捕,勸她背教。則濟利亞口才很好,不消三言兩語,將法官說得啞口無言。人們將聖女關在浴室,燒起烈火,使她窒息而死。燃料較一般的數量加上七倍,誰知燒了一日一夜,聖女在浴室還是安然無恙。一個兵士用利斧將聖女斬首,斬了三次,聖女倒在地上,氣息猶存。信友紛紛前來慰問。聖女遺命將自己的住屋送給教會,三日後方才氣絕,遺體葬在聖加理多公墓,教宗陵墓的旁邊。

則濟利亞遇難的日期,傳記各有出入,但不出公元第二世紀至第四世紀中葉的一段時期。聖女為初期聖教殉道烈士的典型人物。她的敬禮很早已非常普及。她的名字列入彌撒經的行祭常典內。聖女遇難的處所,建有「聖女則濟利亞大堂」一座。主曆八二O年左右,教宗聖巴斯加將則濟利亞的遺體迎往聖女則濟利亞大堂。

主曆一五九九年,史豐旦樞機修建則濟利亞大堂,啟棺重殮聖女的遺體,名雕刻師馬德諾在旁,目睹聖女面目如生,身體側睡,恍如安眠的少女,就按照屍體的模樣製成銅像。這尊銅像安放在則濟利亞大堂的祭台下面,像上有雕刻師的題語,照錄如下:「此乃童貞聖女則濟利亞之像,予親見其遺容完整不腐,面容如生,特按狀製成本像。」聖女則濟利亞是音樂的主保,因為她舉行婚禮的時候,樂師奏樂,聖女心內唱歌,讚美天主。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