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1-12-03 | 點閱數: 368

教宗會晤神聖主教會議成員:在愛德中並肩努力,共融將漸成熟

教宗方濟各在金口二世總主教的陪伴下,在尼科西亞主教座堂會見了塞浦路斯東正教神聖主教會議的成員。教宗籲請兩個教會的基督徒不要沉迷於在福音中找不到的“差異的不可調和性”,而要前往“教會身為母親的地方”。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12 月 3 日,抵達塞浦路斯的第二天早晨拜訪了塞浦路斯東正教總主教金口二世( Chrysostomos II ),之後在尼科西亞東正教主教座堂會晤神聖主教會議成員。教宗邀請雙方教會不要沉迷於在福音中找不到的“差異的不可調和性”,而要放下即便好,卻“能損害圓滿共融”的事物。

教宗呼籲拋開“抽象理論”,“肩並肩地在愛德、教育、促進人的尊嚴方面”共同努力。如此“我們將重新發現兄弟,共融也會自然而然地成熟”。教宗强調,兩個教會的共同根源來自保祿宗徒,“保祿途徑塞浦路斯來到羅馬”。因此,“我們繼承了同樣的使徒熱忱,只有一條道路將我們連接在一起,那就是福音的道路”。

教宗説道,在《福音》的章節中多次提到地中海的這些地區與聖地的關係,他特別願意提出聖巴爾納伯使徒和他的 3 個特性。首先,他原名若瑟,宗徒們稱他為巴爾納伯,意為“安慰之子”(宗四 36 ),也可解説為“規勸之子”。教宗指出,這兩個特徵為宣講福音是必不可少的。

“事實上,每一項真正的安慰都不能停留在親密的階段,而應轉化為勸勉,將自由引向善。同時,信仰上的每一項勸勉都只能建立在天主臨在的安慰之上,並有兄弟友愛相隨。”

如此一來,“安慰之子”巴爾納伯勉勵我們像他那樣將福音帶給衆人。但宣講也不能基於泛泛的規勸,而應“沿著個人相遇的道路,關心人們的請求和他們基本的需求”。總之,“為成為安慰之子,在開口發言之前,需要聆聽、徵詢意見、發現他人、與人分享”。因為“福音是因著共融而傳播”。

教宗表示,“作為天主教徒,這就是我們希望在今後幾年活出的内涵,重新發現組成教會的同道偕行幅度”。在這方面,東正教會的同道偕行能大有助益,天主教徒感到“需要與你們更緊密地同行”。教宗祝願“增加相互往來、更好地彼此瞭解的機會,打破許多成見,溫順地聆聽彼此的信仰經驗”。

談到金口二世總主教在致詞中陳述塞浦路斯國家和教會遭受的痛苦,以及他們的憂慮和美好的希望,教宗表示,他和天主教會必為他們祈禱。他們的“悲傷和喜樂”也是我們的。

巴爾納伯的第二個特性與他那典型的舉動相關,《宗徒大事錄》中寫道:“他有田地,賣了以後,也把銀錢帶來,放在宗徒腳前。”(同上, 37 )教宗强調,這提醒我們,“為在共融和使命中恢復元氣,也需要我們有勇氣除去即使珍貴的塵世的一切,以有助於圓滿的合一”。因為危險的是,“將某些風俗習慣絕對化,而它們對於活出信仰並不重要”。

教宗說,如果說巴爾納伯把他的財產放在宗徒脚前,上主也邀請我們謙卑地注視弟兄們。

談到巴爾納伯的第 3 個特性,教宗說,巴爾納伯在與保祿和馬爾谷回到塞浦路斯時,遇見 “一個術士,也是假先知”,這人故意反對他們(同上,十三 6 )。教宗嘆道,“今天也有過去擺在我們面前並阻礙前行的謊言和欺騙”。

這是因為在彼此“分裂和遠離的數個世紀”中,我們甚至不由自主地吸收了“不少對他人的敵意偏見,這些成見往往基於缺乏依據和歪曲的信息,並由激進和有爭議的文字來散播”。但這是遠離天主的道路,天主的道路則將人引向“和諧與合一”。

説到這裡,教宗放下手中的稿件,坦言金口二世總主教與他私人談話中關於教會母親的那番話令他感動。教宗說:“我們信賴這個教會母親,她聚集我們衆人,耐心、溫柔及勇敢地帶領我們在上主的道路上前行。然而,為感覺到教會的母親身份,我們衆人必須前往教會身為母親的地方。我們衆人雖有各自的差異,但都是教會母親的子女。”

教宗最後祈求上主,透過這些土地上的眾多聖人的轉禱,賜予我們衆人“為依循祂的路徑,而不是我們的路徑的智慧和勇氣”。這些聖人在“唯一的天上教會内聚集在一起,推動我們一起駛向我們都渴望的港口,並邀請“已經作為東西方橋樑的塞浦路斯,成為天地之間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