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2-11 | 點閱數: 1023

教宗:讓我們過一個真正的聖誕節

教宗 12 月 10 日上午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接見了今年聖誕馬槽和聖誕樹的捐贈者。聖伯多祿廣場上的聖誕馬槽和聖誕樹分別來自秘魯和意大利特倫蒂諾。教宗同時也接見了威尼托的代表團,該代表團為保祿六世大廳製作了聖誕馬槽。


(梵蒂岡新聞網)聖伯多祿廣場上的聖誕馬槽揭幕和聖誕樹點燈儀式已於 12 月 10 日下午 5 點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舉行。當天上午,教宗方濟各在保祿六世大廳接見了聖誕馬槽和聖誕樹的捐贈者。今年的聖誕馬槽來自秘魯萬卡維利卡地區的丘普卡村莊,而矗立在聖誕馬槽旁的聖誕樹是一顆紅衫樹,來自意大利北部特倫蒂諾的安達洛。此外,教宗也問候了意大利加利奧的聖巴爾多祿茂宗徒堂區的青年,他們為保祿六世大廳製作了一個聖誕馬槽,旨在提醒我們基督來到這個世界上。安置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的聖誕馬槽和聖誕樹將供朝聖者和遊客觀賞,直到明年元月 9 日主受洗節、聖誕期結束為止。

教宗首先感謝秘魯代表團。他感謝薩爾塞多( Carlos Salcedo Ojeda )主教、秘魯外交部長和所有民政和教會當局,在他們的合作下,得以完成這個裝飾聖伯多祿廣場的聖誕馬槽。教宗說,“事實上,耶穌來到世上,誕生在一個實際的民族中,來拯救每個人,不同文化和國籍的人。祂使自己成為弱小者,好使我們有能力接納祂,接受天主這慈愛的恩典”。

除了聖誕馬槽外,聖伯多祿廣場上也有一棵來自特倫蒂諾安達洛的雄偉紅杉樹。贈送聖誕樹的代表團由蒂西( Lauro Tisi )總主教率領。教宗表示,“聖誕樹展現出重生,天主的恩典始終與人結合在一起,祂把自己的生命賜予我們。圣诞树的燈光再次讓人記起耶穌的愛之光,這光繼續在世界的黑夜中閃耀”。接著,教宗呼籲,不要讓消費主義和冷漠汙染聖誕節。“我籲請你們不要過一個虛假的聖誕節、商業性的聖誕節!讓我們被天主的關懷所籠罩,這關懷是仁慈、溫柔的”。

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的聖誕馬槽由加利奧的聖巴爾多祿茂宗徒堂區的青年製作。教宗向這個威尼托的代表團講話時說,聖誕節也是信任和希望的節日。懷有這希望的原因是天主在我們中間誕生了,祂信任我們,從不對我們感到厭煩,總是不斷寬恕我們。教宗提醒道,疲於祈求寬恕的是我們。聖誕節的重要意義也是天主“屈尊就卑”來到世界上,成為弱小者、貧困者、旅途的同伴。祂來不是統治而是服事。

教宗最後表示,“為了讓聖誕節成為真正的聖誕節,我們不能忘記這一點:天主來與我們同在,祂要求我們照顧弟兄姐妹,尤其是最貧困者、最弱小者和脆弱者,新冠疫情使他們面臨更被邊緣化的危險。願聖母瑪利亞和大聖若瑟幫助我們過一個這樣的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