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1-12-13 | 點閱數: 410

教宗三鐘經:把信仰轉化為具體舉動

教宗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說,讓我們做出即使是微小但適合我們生活的承諾,並在將臨期繼續這承諾。這將是我們迎接耶穌來臨的方式。教宗籲請每個人停下來捫心自問,如何準備聖誕節。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12 月 12 日將臨期第三主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三鐘經祈禱活動。當天福音提出的核心問題是:“我們該做什麼呢?”群眾、稅吏和軍人先後重複這個提問,他們被洗者若翰宣布上主臨近了的宣講所觸動。這是一個與我們生命的意義有關的問題。教宗說,我們也不該害怕向上主重複這個提問,尤其是在這降臨期。

教宗解釋這提問時說,提出這個問題,不是“義務”,而是被上主來臨“所感動的心”的“熱情”。耶穌來臨的喜悅讓我們說:“我們該作什麼呢?”但是天主把這個問題提升到更高層次:我該如何運用自己的生命?我蒙召作什麼?這為我能成就什麼?

就如福音提醒我們的,這意味著“生活給了我們一項任務”,生活並非“沒有意義,它不是偶然的”。“生活是上主賜予我們的恩典,祂對我們說:去發現你是誰,去努力實現你的人生夢想!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要完成的使命。因此,我們不應害怕詢問上主:我該作什麼呢?我們要時常重複這個問題”。 我們也要重複說,“我該為自己和弟兄姐妹作什麼呢?我如何為教會和社會的益處做出貢獻?”在這將臨期,“我們要捫心自問,該為耶穌和他人做什麼!”

每個人可以按照自己生活的“現實狀況”做出貢獻,這也是福音所教導的。群眾、稅吏和軍人向洗者若翰提問“我們該作什麼”時,他給他們不同的答案。教宗強調說,“這教導我們,信仰與實際生活結合”。它觸及到人自身並改變每個人的生活。

至於每個人如何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教宗說,“讓我們做出即使是微小的但適合我們生活狀況的承諾,在這準備將臨期的時期繼續該承諾。比如,我可以給那個孤獨的人打電話、探望那位年長者或病患、為貧困者和有需要者服務做些事情。再來就是,我或許需要請求寬恕、一個情況需要澄清,一個債務需要償還。也許我忽略了祈禱,在很長時間後現在是接近主的寬恕的時刻了。弟兄姐妹們,讓我們找到具體的事情並去做吧!”願聖母瑪利亞幫助我們。

按照傳統,將臨期第三主日也是教宗降福用於裝飾馬槽的耶穌聖嬰態像的日子。教宗方濟各遵循此傳統,在帶領信眾誦念三鐘經後,降福了在場兒童手中高舉的耶穌聖嬰態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