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宗方濟各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2-13 | 點閱數: 751

教宗:奉獻生活是給當今世界的「福音」

教宗方濟各於 12 月 11 日接見了聖座修會部全體大會的與會者,感謝他們的服務。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於 12 月 11 日週六在梵蒂岡接見了聖座修會部全體大會約 60 名與會者。教宗說:「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福音效勞,而你們尤其為奉獻生活這個『福音』效勞,使之成為給當今世界的福音。」教宗表示關懷所有相信奉獻生活的未來的人。

貝爾格里奧教宗提到,聖若望保祿二世曾於 1994 年召開以奉獻生活為主題的世界主教會議。當時的教會處於艱難時刻,那時的新經驗不見得有積極正面的成果,而且在某些地區修道聖召數量減少,直到今天仍然如此。然而,希望占了上風,而且時至今日總是獲勝。這份希望立基於奉獻生活恩典的美好。

「至關重要的是專注於天主的恩典、祂白白恩賜的召叫,以及祂的聖言與聖神改變一切的力量」。教宗鼓勵聖座修會部、眾多機構,特別是協助修道男女的地方教會,對他們白白得來的恩典保有鮮明的記憶,滿懷信賴之情展望未來。一個人如果忘記自身的歷史和他所屬的機構,忘記天主在教會內、在我們機構、在自己的生活裡行的奇事,就會喪失力量,無法給予生命。

面對聖座修會部全體大會與會者,教宗將他們的服務總結為兩個詞:分辨與陪伴。處理繁多又複雜的處境是一項嚴肅又需要耐心的分辨工作,唯有秉持信德與祈禱的視野才能予以實現。他們尤須陪伴新成立的團體,因為後者很容易暴露於唯我獨尊的風險中。一個必不可少的分辨準則是團體能否融入天主聖潔子民的生活,以增進眾人的益處。「奉獻生活誕生於教會內,只有在教會內、在與天主忠信子民的活潑共融中才能成長並結出福音的果實」。

教宗籲請聖座修會部、各修道團體和地方教會注意在分辨和陪伴進程中的若干元素。他們必須當心創始人有時會傾向於唯我獨尊,自以為是唯一守護或詮釋神恩的人,彷彿自己高過於教會。他們必須留意對修道候選人的聖召牧靈關懷及培育。他們必須找出行使權力的方式,關注任期期限、兼任職務和瀆職濫權等問題。

在批准新的機構、奉獻生活形式或團體的過程中,教宗期勉聖座修會部與教區主教合作。這有助於避免在沒有充分動機或適當活力的情況下不當地成立新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