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1-12-20 | 點閱數: 442

教宗:照顧殘疾人是「交換恩典」

教宗方濟各祝賀亞西西方濟各機構成立 150 週年,稱他們照顧殘疾兒童與少年的使命以交換恩典為基礎。

(梵蒂岡新聞網)在意大利亞西西方濟各機構成立 150 週年的機會上,該機構職員和學生代表團於 12 月 13 日前來梵蒂岡晉見教宗方濟各。教宗在問候代表團時,為這週年紀念表示由衷祝賀,感謝他們不辭艱辛前來羅馬。教宗回憶道, 2013 年、他首次前往亞西西朝聖時,探訪了該機構,與許多兒童相擁。在今年的會晤中,教宗表示,「他們是你們使命的中心。」這些孩童帶有身心和思覺障礙,由該機構照顧和教育。

教宗方濟各的名號取自於亞西西的聖方濟各( Francis of Assisi )。這位意大利聖人跟隨耶穌的步伐,放棄榮華富貴,與社會眼中的最弱小者同在。教宗指出,亞西西的聖方濟各「在病患和被邊緣化的人身上看見耶穌,在他們的傷口前屈膝敬禮,以他們為社會的中心,儘管社會上充斥著『丟棄文化』的誘惑」。在方濟各精神的啟發下,方濟各會會士、卡索里亞的聖路易( Ludwig of Casoria )於 1871 年建立了方濟各機構,最初是為了照顧視覺或聽覺障礙人士,後來拓展服務至許多有其它障礙的人。

教宗讚許該機構職員實踐使命的精神和奉獻。「你們清楚知道,而每個人都該明白這一點,即:人人都是寶貴的,人的價值不取決於他的所有或所能,而是單純因為他是個人,帶著天主的肖像」。殘障或疾病也許會令生活更加困難,但絕不會讓生活不值得圓滿地善度。

社會和政治應當善盡本分,促進世界上的殘疾人都能被視為「我們中的一員」。「遵循這個原則,我們深知,殘疾人不光是領受,也能給予。照顧他們絕非『單向』的舉動,而是交換恩典」。教宗指出,基督徒從耶穌的榜樣中找到更多照顧殘疾人的動機,雖然社會並不積極促進殘疾人的權益。國家有義務平等分配經費來協助方濟各機構這樣的機構和有需要的家庭。

許多這類型的家庭轉而求助於方濟各機構,認為該機構是個愛的大家庭。教宗最後表示,你們所展現的愛,懂得解讀眼神或舉動,事先明瞭對方的心願,面對考驗從不放棄,卻每天得到重新開始的力量,在幫助對象的每個微小進步中找到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