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1-12-16 | 點閱數: 337

“衆位弟兄”基金會誕生:與文化和宗教對話的藝術及培育

教宗方濟各以一份授權證書在聖伯多祿工程處内成立了“衆位弟兄”基金會,由甘貝蒂樞機領導。在這個新機構的宗旨中,包括透過活動和體驗、行程和靈修在文化和靈性成長上投資,促進《衆位弟兄》通諭的原則。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以 2021 年 12 月 8 日署名的一份授權證書成立了新的“衆位弟兄”基金會,其目的是支持及規劃藝術和信仰行程、透過舉辦活動和靈修操練對文化和靈性培育進行投資,同時針對教宗方濟各的新近通諭,促進與文化界和其它宗教的對話,以期組建“社會同盟”。

新基金會設在聖伯多祿工程處内,將設一位主席和一位秘書長。教宗指定他的梵蒂岡城國代理主教兼聖伯多祿工程處處長甘貝蒂( Mauro Gambetti )樞機擔任這個機構的負責人,而建基金會的設想正是他提出的。甘貝蒂樞機數個月前已經宣布了這個消息,並指明對話、相遇及分享是共同建設未來的 3 個關鍵詞,也是《衆位弟兄》通諭闡明的原則。

教宗在授權證書中寫道:“我欣然獲悉聖伯多祿工程處和一些信友願意共同建立一個信仰和文化基金會,為傳播我新近的《衆位弟兄》通諭中闡明的原則,在聖伯多祿大殿周圍及其柱廊發起與靈性、藝術、培育和與世界對話相關的活動。”教宗解釋,該機構將受制於教會法典的法律、在梵蒂岡城國實行的民法,以及同時通過的附屬章程。

這份章程的第 3 條闡明基金會的宗旨,以“團結互助、培育、傳播藝術,尤其是宗教藝術”為其目的,以及推動同道偕行、兄弟情誼和對話的文化。出於此目的,新生基金會推動一種“整體觀的培育”,專注於靈性和文化層面、團體幅度並致力於在世界上的服務。

梵蒂岡發表公告指出,這個基金會也幫助途徑聖伯多祿大殿和聖伯多祿工程處所屬場所的遊客,透過靈性、文化和藝術行程活出朝聖者的經驗。為此,將舉辦相關的行程、活動和體驗,目的仍在於“促進在各教會、不同宗教,以及信徒和非信徒之間的兄弟情誼和人際友愛”。

此外,“衆位弟兄”基金會的宗旨還包括:在生命的不同領域,從個人到社會和政治幅度推動“和平的文化”,舉辦在“社會對話、社會寬容、記憶浄化、以修复式正义取代人際復仇”激勵下的“新相遇”。也有衆多鼓勵“友愛人文主義發展”活動的計劃,透過促進自由、平等和友愛的原則來實現。基於同樣的觀點,也將鼓勵照料受造界的計劃,保護國際關懷的環境資源。

依照教會社會訓導的原則,基金會將促進負責任的企業、社會投資、注重人性和可持續的工作形式,以及整體生態學、可持續發展、生態轉型、健康與科技研究。依照教宗在《衆位弟兄》通諭中關於“建設橋樑”的指示,也要支持“負責任的傳播”,使其不失來源真實、可信和可靠的特性。

公告强調,這個基金會“對在聖伯多祿大殿柱廊的較脆弱的人負起責任,包括外鄉人和外國人、有差異者、邊緣人,以及文化和社會上處於邊界的人,重新看待世界上的痛苦並依照《福音》和教宗的訓導提供解決之道”。基金會的機構有一個總理事會,由梵蒂岡各部會的成員組成,負責確定基金會使命的主題;另一個是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都是基金會捐助人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