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宗方濟各 | 2021-12-20 | 點閱數: 498

教宗三鐘經:把耶穌的喜樂帶給他人是愛德的首個舉動

教宗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指出,在困難似乎占上風時,起來向天主伸手。以信心和快樂的步伐急速去幫助近人。教宗在將臨期第四主日也敦促信眾,以聖母瑪利亞為榜樣,走完聖誕節前最後一段旅程。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 12 月 19 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誦念三鐘經祈禱活動。念經前,他建議信眾善度聖誕節前最後這幾天。教宗說:“願我們在將臨期最後一段時間,讓兩個動詞來引領我們,即起身和急速啟程。這是瑪利亞完成的兩個動作,在聖誕節即將來臨的時刻,她也邀請我們如此做”。

聖母瑪利亞接受天使報喜後,並沒有因擔憂滯留在家中、陷入問題中,沒有陷於自憐中,或者因暴露意外懷孕而害怕被誤解和受嚴厲懲罰,比如被石頭砸死,而是啟程與表姐依撒伯爾分享內心的喜樂。路加福音記載說,瑪利亞“起身並啟程”。

教宗問道,“可是我們為什麼要起身呢?”“因為天主是偉大的,如果我們向祂伸手,祂已準備好讓我們重新站起來。所以,我們要把消極的想法、阻礙每個動力和阻止前行的恐懼拋給祂。之後,我們要像瑪利亞那樣:環視四周、尋找我們可以幫助的人!在我認識的年長者中,我可以給他們一點陪伴、服務、一個善意或者打一通電話嗎?幫助他人,將能幫助我們自己從困境中重新站起來”。

瑪利亞沒有焦急不安或憂慮,而是滿懷信心地急速啟程。教宗說,“那麼,我們要捫心自問:我的‘步伐’是怎樣的?我是積極的或因悲傷而緩於行動?我懷著希望前行還是停下來為自己哭泣?如果我們用疲於抱怨和空談的步伐前行,我們就無法把天主帶給任何人”。

我們要以聖托馬斯·默爾和斐理伯內利為榜樣,懷著希望前行並培養健康的幽默感。教宗說,“我們為近人做的第一個愛德舉動,是給他一張平靜和帶有微笑的面容。是給他帶去耶穌的喜樂,就如瑪利亞對依撒伯爾所做的那樣”。

誦念三鐘經後,教宗向受颱風雷伊襲擊的菲律賓人民表達關懷之情。據臨時統計數字,颱風雷伊在菲律賓已導致 130 多人死亡。教宗呼籲眾人給予災民具體援助和精神上的安慰。